孩子一生中绝不能缺少的同理心(图)

作者:林小宁 发表:2015-03-16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孩子从一出生就是张纯白的画布,为孩子添加上丰富的色彩就成了父母的责任,就如同孩子一丝不挂的来到这世上是最干净纯洁的,完全不带一点的杂念。

新闻和脸书上看到一些别人分享的影片和文章真的满令人痛心的,一位父亲带着看来约5-6岁的孩子到超商买东西,让孩子牵着两只乖乖坐在门口等待的小狗。影片中孩子不断的踢和踩狗狗的身体与头,完全是往死里踩踏,不像是和狗在玩,拍摄者上前询问孩子家长,父亲一脸冷漠的回答,你知道他几岁?所以咧?然后咧?那种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真叫人心寒!看来这孩子在家里一定是有大人也这样对待狗,他不过是有样学样,不知事情的对错!

父母亲真的该为孩子负起最大的责任,生孩子就该好好的教导他,就算你觉得他年纪小就更因该教育他,难道是连父母都不懂得对错嘛?!看着新闻一个又一个的案件,年龄层越来越低,虐待,不尊重师长、不尊重父母、不尊重长辈。不禁让我为我孩子们未来的社会担心!深深觉得现在的教育缺少了一个很重要的尊重,尊重师长、尊重生命、尊重父母、尊重人。这些不都是小时候学校常常教的,父母常常在耳边提醒的吗?!

在家我连苏小弟乱摔玩具我都会请他和玩具道歉了,虽说玩具并没有生命,但也是爸妈辛苦工作花钱买来的,要懂的尊重和珍惜,不是拿来给他发泄情绪的东西!如果不懂得尊重而我也不需要尊重他,给他想玩的玩具,孩子的爸也常说不就是个玩具何必这样,坏了就丢、不见再买,孩子马上就有样学样的说,此时我的愤怒指数就已经破表了!!虽然有时候我真的比较严厉和啰嗦,但不是心疼玩具的价钱,这已经是心态和处理方式的问题。

孩子品格决定于父母的教育态度

每个人都喜欢被尊重那我们就要先成为会尊重替人想的那方。如果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样世界就和平一半了。没有人天生就是位好父母,我们也是要透过孩子这面镜子不断的检视与改进!孩子出生后我们带领着孩子学习与成长,同时也是孩子带领着我们学习和成长!再孩子身上我才会看到我自己,自己怎么做都觉得是合理的,只有孩子学习后反应出来我才会惊觉,原来我这样对孩子说话听起来是如此的不舒服,才能赶快的修正!也才会检视到自己原来平常会说出对孩子不适当的话,更发现自己其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和更好的处理方式。

每每在白天大发脾气后再看着夜晚他熟睡天真的脸庞,我就会开始想想是否我处理的方式不对了、是否是我太过于要求。正值4岁的苏小弟,懂的词汇越来越多理解能力也越来越好,就像个小大人样。

从小自己带在身边到现在,从开口说话也是学着我每天跟他说的话,学我扫地学我丢垃圾也学我滑手机,孩子的学习能力真的超过我们一般的想像,其实在孩子睁眼看着你,还不会翻不会爬时就已经在学习我们了,只是等到他有能力动了开口了就会表现出来!真的千万不要以为他们还小不懂,是不懂对错没错,但他懂的是要这样做的!耳濡目染自然孩子觉得事情就是该这样,因为爸妈也都这样!也是有孩子后我常常会说请、谢谢、麻烦、不客气,因为这些话听起来是多么令人愉悦和开心。

最记得小时候孩子都会互相学习,有时候会学一些不好听的话、例如:笨蛋、白痴……之类不悦耳的话,孩子之间似乎也因为说这样话让他们更有趣更开心!

但这样话从孩子嘴里说出真的很不舒服很不适当,他每讲一次我就会斥责一次,用说的几次后我会给小处罚,再说的话我就会直接用手轻拍他的嘴巴,也必需花了有1~2周的时间才能让他改掉这句话,孩子就是坏学的快,好的学不来,知道不能说但下秒就忘了,只能不断纠正不断提醒,后来纠正好后只要听到我和他爸不小心脱口说出就会换他跟我们说:你不可以乱说这个,这是不好听的话!

我们才惊觉原来有时候这样的话也是从我们身上学的,每次要在孩子面前说出口时我就会多思考两秒想好要如何说,以前说话只是要想适不适当,会不会伤害到人,现在还要想想孩子学起来好不好。

怎么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主要也是要先做出来给孩子看,本身我对于收纳很执著,我的东西都有一定位置,这样好找也整齐!孩子会学习再加上我是用拟人化的方式,告知孩子每个玩具都有他的家和他的爸妈,就像他一样,如果玩具不见了找不到爸爸妈妈他一定很难过,所以不能乱收,哪里拿就要哪里放回去,不过还小时一定要陪着孩子收,每个玩具归位的地方都要一样,不能一直改位置,不然孩子会错乱,几次后孩子记忆住了就能好好归纳收好,有时候爸爸收错还会骂爸爸都乱放,但走到现在这样也是要经过很多次耍赖不想收和哭闹,但如果当下孩子情绪不好就可以陪同或用游戏方式让他觉得边收边玩,例如:比赛收拾速度、你一个我一个谁收的多、猜一猜玩具住再哪!

孩子喜欢有人互动

孩子越大就真的会发现他们越来越有父母的影子,就像个缩小版的我们,一举一动一言一语真的牵扯著孩子的行为,看着苏小弟学着我的口语骂着妹妹,就像是个大哥哥般的!以后我想我可以轻松点了,自然哥哥就会催促妹妹收玩具和听话了,只是苦了妹妹有个严厉的哥哥了,哈哈!其实孩子总是孩子,一个3岁多快4岁的孩子稳定性当然还不好,会跑会跳会有点捣蛋耍脾气,虽是调皮捣蛋鬼,但总是个对爸妈很贴心的孩子,单纯、友善、有礼貌、懂事、聪明是他最棒的优点!有时我真不该被自己因为顾两宝而忙碌疲倦的火气给影响到了。

如今即将就要满四岁的他,希望他能继续保持着他的优点,和爸妈们一起努力的成长!

责任编辑:净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