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妈妈怒批国产动画三宗罪(图)

发表:2015-03-15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5日讯】据大陆网络媒体报导,这几天,郑州家长张女士有些郁闷,3岁半的儿子最近一不开心,就嚷嚷着“我要砍死你”,要么就到处叫人“臭狗熊”。原来,小家伙迷上了《熊出没》,总爱模仿其中的动作和语言。正是这种模仿,让张女士很担忧,她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选择动画片。


视频截图

其实,这已不是国产动画第一次被家长吐槽,前不久一位广州妈妈怒斥国产动画的帖子在网上火爆起来,她细数了国产动画的“三宗罪”,在网路中引发众多爸爸妈妈的共鸣。为何只能制造让孩子们无法下咽的动画“盛宴”?

一位广州妈妈怒批国产动画三宗罪

儿子今年5岁半了,从2岁半儿子喜欢看动画片开始,我也断断续续跟着儿子看了一些集《喜羊羊》、《熊出没》、《果宝特攻》、《大耳朵图图》……然而,越看越愤怒,越看越无语,我不由得想问:

中国真的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吗?

中国真的是一个没有道德感的国家吗?

中国真的是一个没有幼儿教育的国家吗?

中国真的是一个不关心孩子不关心成长的国家吗?

为什么,为什么这些中央一台播出的动画片却包含了如此多令人不安的因素?为什么这些动画片教给孩子的不是爱,不是感恩,不是文明,不是知识,不是应该具有的正面能量?为什么这些动画片宣扬的更多的是暴力、是恶俗、是无聊、是无法无天?

首先,比如中国最火的,电视电影天天播出的《喜羊羊》和《熊出没》,我对其总结出三宗罪:

罪1:宣扬暴力

这两部动画片的“狼”们和“熊”们有多种“暴力”行为:打、撞、碰、淹、烤、烧、熏、喷、电、枪射、绳子吊、车碾压……尽管有时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打出“动画情节,请勿模仿”的字样,可是对于没有任何分辨力甚至连字都不认识的幼儿来说,模仿不正是他们最基本的能力吗?而且,我更纳闷的是:既然你明明知道这些是不适合孩子模仿的情节,是不健康的情节,又为何要设计呢?江苏连云港某小学生模仿《喜羊羊》情节把同伴绑到树上烧烤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

罪2:宣扬生命的“不死”

这两部动画片里呈现了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暴力”方法,可是奇怪的是每一种暴力都看着“恐怖”,可是主人公们就是“不会死”。狼们从天上重重地摔下来,“啊”的惨叫,然而,没死;熊们被猎枪射来射去,子弹呼啸而过,然而不会死;光头强更是经历了无数种“惨无人道”的“酷·刑”:被电得“啊”“啊”乱叫,被高空坠物砸得脑袋都扁了,被从车上重重摔下来,压过去,但是,不管怎么“哇哇”乱叫,结果却总是“不死”……

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教育啊:从此,孩子怎么知道生命的脆弱?怎么知道生命的可贵?怎么知道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的生命?

罪3:宣扬“恶俗”的社会理念

比如《喜羊羊》,不明白为什么非要把“灰太狼”设计成那样“怕老婆”的形象?如果中国的男人们都像灰太狼那样“怕老婆”、“唯老婆独尊”,那中国的男人还像男人吗?中国的男人还有男人味吗?如果中国的男孩从小都被灌输这样的理念的话,男孩怎么发展出男性的特征?怎么呈现出阳刚之美?

其实,这还算好的,你再看看《果宝特攻》的情节,看看“果宝”们被打得“果浆遍地”、鲜血淋漓的画面你就知道那警匪片中的暴力真不叫暴力;你再听听“果宝”们的“台词”,你就知道什么叫庸俗、什么叫无耻、什么叫社会化!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非要把动画片的情节拍得这么“暴力”,把语言拍得这么“恶俗”呢?我就不明白了,难道拍动画片的人就不明白什么叫真、善、美,什么叫假、恶、丑吗?

看中国的动画片,做父母的,想让孩子学会懂礼貌、讲文明?没门!想让孩子学会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没门!想让孩子学会友爱相处,和谐友善?没门!想让孩子学会孝顺父母、感恩懂爱?那更是痴心妄想!至于说,你还想让孩子学点知识,学点科学,学点先进理念?那你就做梦去吧!

可是,你再看看国外的动画片:

看看《巴布工程师》,你知道什么叫温馨、友爱、团结、劳动,你知道什么叫克服困难、相信自己,你知道什么叫付出、奉献、热爱,你甚至知道工程、机械是怎么回事。

看看《托马斯的火车》,你知道乱发脾气是不对的,你知道人要学会克服犹豫和恐惧,你知道要增加自控力、要勇敢、要坚强、要努力,你知道做火车要做一个“可爱”的小火车,做人要做一个“可爱”的人!

你再看看电影《海底总动员》,那种父子之爱、那种朋友之爱拍得多么感人啊,当看到小丑鱼父亲找不到儿子的焦灼、焦躁、不顾一切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当看到小丑鱼儿子找不到父亲时那种焦灼、孤独、可怜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这部电影,那样美地教给了孩子什么叫“爱”,什么叫“珍惜”,什么叫“感恩”,教给了父母什么叫“教育”,什么叫“鼓励”,什么叫“放手”,什么叫“信任”!

可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就拍不出这样的动画片?为什么我们就拍不出这样有真正教育意义的动画片?没有办法,我只能给孩子下载《米奇妙妙屋》,可是配音的不理想让孩子并不是非常喜欢。

《巴布工程师》、《托马斯火车》和《海绵宝宝》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存在着文化的语言的差异,孩子看得也不够投入!反而是《果宝》和《熊出没》,每次看都乐得屁颠屁颠的,可是,短暂的“欢乐”之后,带给孩子的是什么?孩子自己不明白这种熏习渐染的影响,做父母的却非常明白,也非常焦灼!

难道,我们的大中国真的缺人才吗?为什么好的动画片,好的绘本,好的幼儿书籍大都是国外的?13亿人的泱泱中国啊,有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古国啊,早有《三字经》、《千字文》的中国啊,真的就做不出真正有教育意义,有正能量的幼儿读物了吗?

也许,不是。根本的是重视不够,根本的是对“幼儿教育”的重视不够,根本的是对“教育”的认识不够,根本的是经济利益的驱使所致!

然而,岂不明白孩子正是每个家庭的未来,是我们社会的未来?岂不明白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希望?没有发展正常的中国教育,怎么会有发展良好的中国孩子?怎么会有发展良好的中国未来?

我呼唤中国的媒体人:中国的动画真的亟需变革了,变革了这个,就是拯救我们的孩子。我恳请中国的媒体人:请救救孩子吧,请救救孩子的未来吧!

感悟:看到这篇文章感受如这位妈妈一样,深感中国大陆教育的匮乏,特别是幼儿教育,这是教育之基础。教育如同修房子,根基不稳如何能让孩子成为真正的人。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