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进化版 仿版IKEA“ 一模一样”(图)

发表:2011-08-02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十一家具”,从外观到内部装潢都与“宜家家居”几乎一模一样。(路透)

抄袭整个品牌经验

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区,矗立着一栋总面积逾三千坪的四层楼建筑物,恐怕会让瑞典平价家具龙头“宜家家居”(IKEA)感到严重不安。

这家名为“十一家具”的家具店,完全沿用宜家家居的蓝黄两色设计,店内有多种模型房间,从迷你铅笔、动线标示、甚至到摇椅设计,全都仿自宜家家居,连店内的自助餐厅也跟宜家一样,使用极简主义风格的木头桌椅,只不过菜单上卖的是中式红烧猪肉与蛋,而非宜家的瑞典肉丸与鲑鱼。

这座山寨版宜家家居,正是中国目前全面兴起的新山寨风潮象征,愈来愈多的抄袭者不再仅止于生产假名牌包、DVD或运动鞋,而是完整拷贝知名西方零售业者的风格、感觉与服务,换言之就是抄袭整个品牌经验。

零售服务模式全拷贝

分析家表示,这是一种新现象,中国原本只有大量仿冒商品,现在却是完整抄袭零售模式里的服务层面。例如上个月一位美国网友就曾贴出昆明的山寨版苹果公司产品零售店照片,引发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这家山寨店贩卖的苹果商品虽为真品,但却不是获得苹果授权的正式经销商。

昆明出现大批外国知名企业的仿冒店,也凸显出中国某些地区极度渴求西方品牌,但外商却尚未能好好开发这块消费市场,尤其是在远离较富裕东部沿海地区的较小型城市。

十一家具的店员也已经很习惯客人说十一家具很像宜家,两店的主要差别只在于十一家具的商品是订作的,宜家的产品则是扁平包装,由消费者买回家后再自行组装。

中国消费者其实也很清楚十一与宜家的不同,一名昆明消费者表示,她曾去过宜家的北京店与上海店,并考虑把产品货运送回昆明,但最后还是嫌麻烦,干脆到十一家具消费,不过正版宜家店内动线设计与装潢都更整洁合适,十一家具没得比。

外商忧品牌形象受创

除宜家遭山寨,昆明还可看到迪士尼与耐吉等国际大牌的未授权山寨店,不但消费者搞不清楚,连应征店员也分不清公司或商品真假。

苹果零售店、迪士尼、耐吉也现山寨店

中国二线城市正牌与山寨商店混杂一处,也让苹果公司、迪士尼、耐吉、宜家家居等商品与分店风格几乎画上等号的外商难以控制品牌形象。星巴克等企业多年来一直与中国山寨商店奋战,但完整仿冒整间商店风格的作法,却使外商面临全新挑战,因为分店就是品牌的核心部份,假如消费者难辨店家真假,品牌形象与商誉恐受严重影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