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招聘 信用记录可能列入调查

发表:2009-09-30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危机导致失业率上升,找工作相当困难。而现在,急于找工作的人可能又要面对另外一个难题,这就是,一些雇主开始考虑将面试者的信用记录作为考核其资格的一项重要指标。招聘人才是否真的需要连信用记录也一起考察?这种调查是否会侵犯应聘者的隐私权?

信用记录以往经常出现在金融业的招聘过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工作也开始通过了解应聘者的信用记录来判断其经历和诚信状况。马修.芬肯是伊利诺伊大学的法学教授,他对公司考察员工背景和相关的法律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

芬肯说:"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公司对员工的背景调查做得非常全面,不仅是信用记录,还有犯罪记录,住房状况、驾车记录等等。因为现代科技的存在,对于很多美国找工作的人来说,他们几乎是全透明的,很多公司已经开始运用多种手段来考察员工的背景。"

*信用记录作为参考*

芬肯教授指出,对于信用记录的检查不应该是非常笼统粗略的,因为信用记录背后还有很多原因。尤其是在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更应该对于员工的信用记录做深入的了解,不能仅仅因为记录不好就认定其缺乏信用责任。

芬肯说:"如果一个人是因为挥霍无度、过度消费而造成经济上的拮据,这种情况下出现不良信用记录是可以理解的,可能表明这个人缺乏责任感。相反,如果是因为缺乏医疗保险,为了家人和孩子支付巨额医疗费而负债的话,这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芬肯教授认为,在招聘过程中运用信用记录调查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问题在于如何避免简单地根据分数高低来判断应聘者胜任与否。

芬肯说:"人们可能认为公司不仅看应聘者信用分数,而是会做更多的背景调查,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公司只是简单地看一下你分数的高低,然后就做出决定了。"

*调查须合法合理*

如果这就是信用调查的方式,很多在经济不景气中失业的人可能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因为没有工作你的信用记录就无法改善,而没有好的信用记录你又找不到工作。

但是,职业雇佣资源调查中心的莱斯.罗森谈到,其实一些雇主也有很多难言之隐。

罗森说:"一方面,公司在信用记录调查后,可以防止出现不良雇员徇私舞弊,盗窃信息及商业资料等危险。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公司在调查员工信用记录的时候不小心谨慎,就有可能遭到雇员起诉。所以雇佣方其实也是左右为难。"

罗森认为,简单的信用记录调查也有很多特殊的细节,需要调查方注意。

罗森说:"我们的建议是,他们必须要有一个标准清晰的手续来进行调查,包括对于信息的调取和查看等,更重要的是,如果他们必须对某些特定的职位人选进行信用调查,就应当证明这种信用调查是必须的,并且是合法合理的。"

*条件增加 找工更难 *

另外,罗森也认为,其实并非所有的公司在考察录用人才的时候都仅仅盯着应聘者的信用记录不放,他们还是会做有利于自己的、客观全面的了解。

罗森说:"我不认为招聘方真的需要所有雇员都有信用记录,如果应聘者大学刚毕业,应聘者是刚开始工作,或者应聘者是外来的雇员,那么他们可能还不一定有信用记录可言。"

其实,一些公司对于员工信用记录存在问题的原因也不是不了解,毕竟录用人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信用记录只是参考之一。

职业雇佣资源调查中心的莱斯.罗森说:"我们还要注意一点,并不是所有的职位申请者都会被进行信用调查,一般都是那些通过层层面试之后,或者经过不同的考察程序之后进入最后一轮选拔的人才,企业才会开始考虑是否要对其进行信用记录的调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