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新兴市场洗尽铅华 复苏关键能力正在出口

发表:2009-04-01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陶冬在其最新博客文章中分析,在这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新兴市场虽然从数年前的荣景重摔,但依观察其对海外资金及海外市场的依赖,可以看出一新兴经济体所承担的危机及复苏的能力。

陶冬博客文章全文如下:

一场猛烈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将高高在上的" 金砖四国"打落尘埃。金砖不再发光,个别的看上去甚 至更像砖头。至于好事之徒编撰出来的"金钻11国", 则早已树倒猢狲散,有些还挣扎在危机中。

曾经盛极一时的新兴市场故事,正面临着重大的挑 战。"新兴"中究竟有多少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崛起, 又有多少是虚幻的泡沫?

新兴市场并非铁板一块,它们自身的素质也不同, 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同。身处险境的,主要是东欧和前苏 联国家。这批国家(市场称EMEA)靠前几年的热钱涌入 制造出经济增长的神话,也积下巨额贸易逆差和短期外 债。如今海外资金转向,带动了汇率急跌、经济收缩, 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拉美国家曾是债务危机的多发地,个别中美洲国家 已出现了国债违约,不过此区域的形势比想像的好。首 先,拉美地区并没有出现东欧那种疯狂借贷,杠杆率并 不高;其次,长期的石油、商品牛市下,各国财政状况 、外汇储备有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拉美的 问题是,石油价格长期低迷,对出口和经济打击颇大。

在亚洲,除韩国、印尼和印度之外,其它国家的短期外债数量并不大,在主权层面上几乎没有一个亚洲国 家面临外部流动性危机,而且当地的银行体系基本稳健 。但是,亚洲对出口的依赖是世界上最高的,全球经济 衰退对亚洲的出口订单造成灾难性的打击,许多国家出 口惊现20~50%的跌幅。出口乃亚洲经济的命脉。

至于海湾石油输出国,它们此前对石油价格的假设 普遍过度乐观,导致财政预算大幅偏离实际情况。当地 房地产泡沫破灭,对银行和消费者都造成负面冲击。迪 拜过于进取的投资计划,使其成为海湾地区的高危分子。

笔者看来,新兴市场国家风险上的甄别,可以围绕 两大主线:一是对海外资金(尤其是短期资金)的依赖 度,二是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度。前者显示危机程度,后 者表示复苏能力。

在2007年新兴市场故事大红大紫时,有9290亿美元 流入新兴市场。据国际金融协会(IIF)估计,今年的资 金流入量可能不超过1650亿美元,商业贷款更呈净流出 。金融海啸、去杠杆化、风险意识急升,导致外部资金 几乎断流。资金供应上的沧桑之变,对于依靠外资流入 来平衡国际收支的国家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过度借 贷的国家则可能是致命的。笔者相信,部分新兴市场国 家的债务危机已难避免,届时对整个新兴市场以及全球 金融业的冲击,则取决于其它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救援 的速度和力度。

新兴市场经济起飞,往往依赖于外部需求。上世纪 80-90年代,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动力中40%来自外部市 场,最近十年,这一比率更升高至近70%。全球联动式的 经济衰退,制造出一个罕见的悬崖式出口下降,对依赖 制造业出口的亚洲和依赖商品能源出口的拉美、非洲、 海湾国家打击沉重。

在未来数年,笔者认为全球经济的大环境是,信贷 的去杠杆化仍会继续,资金成本上扬;美国消费者减债 、降消费,全球贸易进入低增长;制造业、服务业外包 会面临保护主义的挑战,但全球化大趋势不变;贸易失 衡状况有所改善,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顺差明显下降。

同时,尽管相信商品市场的短期调整仍不充分,笔 者仍看好商品、能源价格的长期走势。全球化使占世界 人口40%的中国人、印度人加入了商品的常规消费大军, 这个变化彻底改变了商品、能源的供需格局,开创了历 史上罕见的长期牛市。目前经济不景、信贷收缩,其实 消灭了任何商品供应上的新产能。一旦经济复苏,投资 不足、供应缺乏弹性的弱点便会暴露无余。

过去十年的信贷泛滥,催生出一个新兴市场泡沫。 但是泡沫中,又有许多正面的、结构性的经济变化。一 场金融危机,冲洗掉泡沫成分,但是好的东西仍会保留 下来。笔者认为,新兴经济可以保存下它在制造业、服 务业的竞争优势,以及在资源领域的供应优势。当这些与体制上的变革(如开放市场、减少政府干预、增强汇 率灵活性、善待外资等)相结合时,经济变得大有希望。

世界曾经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过这个分 界正日渐模糊。笔者看来,这场危机后,开始落伍的欧 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国家将组成世界上的中产国家。过去曾受追捧的 另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则可能被打回原型。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