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钟——永乐大钟

发表:2008-08-2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乐大钟系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现悬在北京西效大钟寺内,享有「古代锺王」之誉。 

永乐大钟现在悬挂在北京西郊大钟寺(原觉生寺)的钟楼里,据说是明朝燕王朱棣(明成祖)攻下南京后,改号「永乐」,迁都北京,按照《太祖实录》里「唯功大者锺大」的规矩来铸造这举世无双的大钟。大钟铸于明京师铸锺厂,锺铸成后存放在内府职掌机构汉经厂。永乐年间,遇到万寿圣节等节日,都有汉经厂主持敲钟作佛事。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大钟被移到万寿寺,每天由六个和尚敲钟。天启年间,时局动荡,大钟被弃于地上。雍正十一年(1733年),大钟被移至觉生寺,并专门修建一座上圆下方的两层钟楼,用以悬挂大钟。直到乾隆八年(1743年),移锺工程才最后完成。 

永乐大钟用铜、锡、铅合金铸成,构造合理,工艺精湛,高达6.94米,锺口直径3.3米,造型精美,形体宏伟,历时50O多年,至今仍音响圆润宏亮,穿透性强,具有明显的音乐效果,钟声可传四五十公里,余音达2分钟之久。经测量,锺腰最薄处为94毫米,锺唇最厚处为185毫米,重量为46.5吨。 

锺身铸满了阳文楷书、佛教经咒22万7千多字,字体工整、坚韧,相传为明代书法家沈度的手笔。每当重大法事必击锺10余下。永乐大钟,以悠久的历史、精湛的铸造工艺、第一流的声学特性,标志着我国古代在冶炼铸造、声学等方面的技术已达到极高的水平,同时也以其灿烂的书法艺术和佛教艺术,驰名中外。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