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天生就能完美地解決問題?(圖)

修行與人生15

作者:千帆 發表:2024-03-10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有人天生就能完美地解決問題?
只有提高自己的認知能力才能鳥瞰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麼有人很會解決問題?他們遇山開路,逢河搭橋,水來土擋,兵來將擋,見招拆招,很是讓人羨慕,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其實他們並沒有應用什麼神通,而是明白事情背後的邏輯,所以處理事情非常輕鬆。那麼我們普通人可以效仿嗎?當然可以的。讓我們來破析他們的思維方式。

首先他們永遠都知道自己的主要目標在哪裡,自己的主要矛盾是什麼,然後找到其中的關鍵點,找到其中的邏輯,最後跳出思維模板,讓自己真正可以找到更高效的處理方案,甚至讓自己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抵達目標。

成為真正的高手是需要長期積累的,需要在現實生活中不斷打磨,通過漫長的經歷提煉出智慧,不斷強化自己。高手不在意自己當下擁有多少,失去多少,而是在意自己究竟能看懂多少,以及看得有多遠,有多寬廣,然後站的位置足夠高了,或自己一步步爬上了高峰,自然會有一種會當凌覺頂,一覽眾山小的豁達。

最強大的高手就是認知高手,你有什麼樣的認知,就有什麼樣的活法。你現在的生活就是你認知的外在體現。很多人之所以一直原地踏步,看不到希望,就是因為自己的認知一直停留在低水準階段。當一個人的認知越來越狹隘,甚至成為井底之蛙時,自然不會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

其次,他們一定會及時看到自己的短處,又能意識到自己的渺小,最後會感慨宇宙的浩瀚,這時會發現人生是有無限可能的,只要自己的認知不斷上升,就能看到更廣闊的世界。此外當自己變得越來越謙卑時,對這個世界就越來越敬畏,也就越符合天道,天道就會給他展現更多。

當自己對世界認識得越來越深刻,眼界越來越寬闊時,自然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會心平氣和,非常從容面對,此時這人已經具備了高維度的認知實力,不知不覺中甚至已達到一種覺醒的程度而不自知。在這個時候,不管處理什麼問題,都會帶著一種讓問題主動消失的高級認知來看待問題,自己也會慢慢活得更通透,更高深,也真正讓自己成為站得住腳的認知高手。

人要走向成功要經歷八大步驟,天賦一旦明確,使命就會出現;使命一旦找到,目標就會出現;目標一旦堅定,動力就會出現;動力一旦強勁,方法就會出現;方法一旦形成,資源就會出現;資源一旦充足,人才就會出現;人才一旦到齊,機遇就會出現;機遇一旦到來,成功自然而來。

世界多變,未來一個人強大的表現就是擁有了反人性、反焦慮、反脆弱的能力。世界越來越多變,只有抓住事物不變的規律才能以不變應萬變,用自己的確定性抵抗世界的不確定性。心力、穩定性是應對一切的法寶。只有知道自己為什麼活,有更大的目標,才能忍受別人無法忍受的。

最後,真正的高手都是反人性的,他們用更大的慾望來抵制眼前的小誘惑,用更大的目標來取代眼前的小利益。人性是什麼,就是從眾,懶於思考,喜歡以別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生活。奧斯卡王爾德說,人性的弱點在於貪婪和懶惰,順應人性能獲得短暫的快感。什麼都不用做,直接躺平,很爽啊。

懶惰的對立面是勤奮和自律,自律就像一棵小樹苗,需要每日澆灌、沐浴陽光才能茁壯成長,有強大的自控力才能克服懶惰。貪婪是被慾望吞噬的毒藥,讓人喪失最基本的理智和判斷能力,利慾熏心,最後自食其果。

妄想用不正當的手段謀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不會得償所願的。無止境的貪婪會不顧他人的利益和感受,使貪婪愈加膨脹。成大事的人沒有一個是投機取巧的,他們最忌諱的是無腦投資,他們有慾望不膨脹,有誘惑不動搖。

最厲害的人不是從不犯錯的人,而是從不放棄成長的人。成長才是人生大事,才是人生主題。決定我們成長速度的是我們堅強的意志、開放的思維以及自我審視的勇氣。大浪淘沙時,你可以跟著大浪狂舞,但不要隨波逐流,要耐得住性子做一個旁觀者,然後看清楚每一粒沙子的結果。

如果面臨到一定要你站隊的時候,你一定要站在正義的那一方,然後一直耐心等到最後。很多時候你看到的善惡總是會反轉再反轉,看看時間是如何淘汰那些壞人的。很多高手都是有耐心的,他們的忍耐力是你要幾十年時間才能抵達並理解的。等待的過程中要對所有人保持敬重,包括那些尖酸刻薄的人,他們自然會有自己的下場,但如果你和他們一樣刻薄,你也會有你的下場。

當一個普通人解決了越來越多的問題,積累了越來越多的經驗時也會知道,不主動改變就是不走彎路。太多的人心煩氣躁,急功近利,明明許多基礎問題沒有解決好就急著轉方向,想解決高層問題。這些人表面上看喜歡折騰,經歷了很多,但骨子裡卻得不到成長,因為很多人只是在同一層次上解決問題,處理掉的都是替代性很強的小問題。所以這些人沒有主動的創造力,做什麼事情都希望是簡單的,矇混過關的。但現實不會因為一個人通過小機靈、小心計來避免該出現的問題。該自己處理、面對的問題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成為高手並不是很難的事,只要勤奮、自律、耐得住性子,誰都可以成為高手,那些高手們也是從低水準起步的,經過打磨、歷練而成的。人生最好的貴人就是不斷努力的自己。

真正的覺醒是以自己內在的智慧引領每一個當下生命的實踐。也就是說,一個人的覺醒程度可以從他的日常生活中觀察到。如果徹底覺醒了,這個人就能站在更高維度上來全方位、全局性地看待問題,站得多高,看得多全,這取決於你的覺醒程度。

智慧的源頭是從內心出發的,智慧的結果則是從更高的時空發展下來的,這就是為什麼真正的高手能隨時出局又隨時入局,降維來解決低維空間的難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