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中國科技相爭 日本經濟得利

發表:2024-03-0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日本經濟在2024年表現強勁,日經指數刷新了日本泡沫經濟後的新高。多項經濟指標也顯示出日本的經濟復甦勢頭強勁,包括出口和GDP的增長。而日本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廠在2023年從對中國的出口中獲利甚多,這個結果在美國與中國的科技貿易戰持續中顯得格外引人注意。

日本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近期在中國市場迎來強勁需求。主要原因包括美國實施的貿易限制和中國當局加大對本地晶元產業的支持力度。這些制約促使中國市場對舊世代晶元設備的需求急劇增加。日本公司報告稱,中國的購買量已大幅上升,其中尤以汽車和消費電子行業為主要需求方。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正積極受益於中美貿易戰。由於中國晶元製造商在獲取晶元和材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困難,他們正在積極投資於國內供應鏈。這種行為是中國當局加大力度以提高本地晶元生產自給率的結果。

根據日經亞洲Nikken Asia報導,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是全球頂尖的晶圓塗覆機供應商之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川井敏樹(Toshiki Kawai)指出,截至去年最後三個月中,在中國的銷售額佔了總銷售的46.9%,創下了歷史新高。他預計,中國晶元製造商在未來財政年度將繼續擴大投資以提高自給自足能力。

這些銷售主要是在汽車和消費電子行業,這些行業通常使用較舊的晶元技術。儘管舊一代機器通常比用於先進晶元製造的機器利潤較低,但由於其更廣泛的市場需求,仍能產生可觀的利潤。中美貿易戰出乎意料地使日本機械製造商受益。面對晶元和材料採購的困難,中國晶元製造商正在國內供應鏈中積極投資,並得到北京的支持。

日本經濟表現強勁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員暨日本立命館大學國際地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魏聰哲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2023年是日本經濟表現出色的一年,日本的經濟增長率(GDP)逐步恢復。據初步估算,2023年的增長率約為1.9%左右,2024年則預計約為0.6%至0.7%。這個數據表明,日本的經濟狀況在2023年已經比其他先進國家好。

這種穩步增長的趨勢主要得益於兩個因素。首先,內需開始恢復。隨著疫情解禁,國內消費逐漸回升,尤其是觀光業的復甦帶動了內需。日元貶值也刺激了出口,尤其是高端汽車的出口。其次,日本的出口市場也逐步恢復,其中汽車出口增長尤為明顯。此外,晶元供應緊張問題的解決也促使高端汽車的出口增加,受惠最多的是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等大廠。另一方面,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大陸對某些高端技術產品的需求將繼續增加,這可能會促使日本進一步加大對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

魏聰哲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2024年1月日本公布的出口速報,就是最新的這個即時數據。2024年1月份,日本對中國大陸的一個貿易統計,那出口部分對於中國大陸出口相對於去年的1月大概是增加29.2%,連續兩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第一名是汽車,增加111.4%;第二名就是半導體的相關製造裝置,增加84.7%。那第三名就是塑料相關的產品大概是39.7%。」

日本的半導體製造商在設備生產方面相對其他國家更具競爭力。主要強項包括蝕刻、洗淨和光阻塗膜等製程設備,其中蝕刻和光阻塗膜的裝置由東京和日立等公司主導。此外,日本公司在洗淨設備方面也表現出色,主要是Screen和日立Hitachi等公司。這些設備在半導體製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除了設備,日本在關鍵材料方面也更為強勁。例如,日本公司在感光材料、封裝材料和硅晶圓等領域佔據著主導地位。其中,信業化學、JSR、Shinetsu和SUMCO等公司在這些材料的生產方面佔有重要地位。這些關鍵材料對於半導體的生產至關重要,因此日本公司在這些領域的強勢地位使其成為全球半導體製造業的重要供應商。因此,不管是台積電還是中芯國際等大型半導體企業,都需要與日本合作購買設備和材料。

美中科技壁壘的背景

在2022年10月,美國先是強化了對半導體相關技術、高端產品、專利和裝置出口到中國的管制設備,涉及14、16納米或更精密的製程。這些管制要求在出口到中國大陸時審查過程尤為嚴格。被列入嚴審清單的23項產品包括在半導體製程中用於各種步驟的機器,包括清洗、沉積、退火、微影、蝕刻和測試相關的設備。此外,這些產品設計和製造所需的技術,包括程式等,也被納入出口管制的範圍。特別是在日本的規範中,涵蓋了浸潤式微影(Immersion Lithography)器材和較基礎的45納米製程。這些規定覆蓋了一系列在半導體製造中必要的工具和技術。

雖然美國的管制措施在2022年10月7日就已公布,但是實際實施在2023年7月23日開始。這給予了日本企業大約兩到三個月的緩衝期。儘管這些管制措施增加了日本企業的出口困難,但是只要能夠合規證明產品是用於商業用途,日本政府還是會放行。

南加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片田紗織(Saori N.Katada)教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我認為日本對此有兩個觀點。我認為它在完全參與美國的晶元聯盟安排方面有些猶豫,但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日本一直在與美國合作,就我所知,我不是一個半導體專家,但就我從專家那裡聽到的而言,日本到目前為止似乎是站在這一邊的。」

片田教授表示繼續表示,半導體有不同的水平。有些非常複雜,日本不會出口或與中國合作,而有些基本的,可能還有其他的方式。而且,日本政府也辦也扮演一部分的腳色。日本政府同意與美國合作進行這些出口控制。「與此同時,企業有各種方式來規避這種控制。它們可以在不同的國家設廠生產,或者在一個地方出口然後再次出口。所以政府實際上可以控制多少,仍令人懷疑。同時對於制裁令的執行也取決於美國將繼續實行多少嚴格的限制。如果美國實行二級制裁,也就是說,如果發現日本公司向中國出口,他們將被禁止與美國開展業務,那麼這對日本公司來說將會有更大的壓力,」他說。

「可是我不確定美國是否會走那樣的路,」片田紗織教授坦言。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蘇紫雲博士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半導體製造產業對於國防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18年,臺北的INDSR的研究率先指出,台積電的16納米製程晶元是獲得了美國國防部認證並由美國晶元設計公司與台積電合作完成。這家美國晶元設計公司名為格羅方德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GLOBALFOUNDRIES),是一家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的半導體晶圓代工公司,規模僅次於台積電。格羅方德將先進的晶元應用於F-35戰機上。這也促使了美國邀請台積電到美國建廠,並延伸至日本。未來,這些晶元對於軍事安全和國防安全將至關重要。

「很重要就是要去除紅色供應鏈,或是至少隔離,」蘇紫雲表示,「我們可以將半導體與軍事科技相提並論,稱之為微型軍備競賽。傳統上,軍備競賽通常涉及大型的航空母艦、戰機等,但未來將走向更微小的領域。」

追溯美中科技戰的背景,蘇紫雲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順差高達每年四千億美元。主要原因可以追溯到90年代末期,即1997年,當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提出的和平「中國夢」。他希望協助中國發展經濟,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並認為經濟發展可能會使中國的政治體制更加民主。這些措施的背後是美國試圖通過經濟手段促使中國實現民主化的企圖,但這一計畫失敗了。中國反而利用了西方的軍民兩用技術(dual technoloy),將其轉化為軍事用途,並對周邊國家構成威脅,同時監控自己的人民。

「因此,我們現在看到了貿易戰和科技戰,這些都是這一系列大戰略的後果,」他說。

日本經濟的未來

2023年是日本經濟表現良好的一年,對於2024年的日本經濟,大部分的學者都表示樂觀。國內消費和出口仍然是主要的增長動力,尤其是半導體相關產品的出口。然而,2024年的增長速度可能不及2023年,但仍將是一個穩定的增長。日本長期負利率的環境,以及通貨膨脹,是否能實際提升日本受薪階級的薪資,將是近日支持率低迷的岸田首相面對的重要課題。

日圓貶值對出口行業帶來了利多,尤其是像豐田等公司在全球市場上表現突出。然而,這種貶值對於依賴國內市場的行業和消費者卻帶來了通脹壓力。

日本經濟多年來一直面臨糧食自給率低的問題,自給率低於40%,這意味著日本高度依賴進口食品。當日圓貶值時,進口成本上升,這對日本家庭的生活成本產生了直接影響。在通脹率上升的情況下,許多家庭的預算變得更加緊縮。

另一個影響日本經濟的因素是中國經濟放緩以及美中之間的競爭日趨緊張。許多投資者已開始認為中國不再是一個好的投資地點,這使得日本成為了一個更受歡迎的投資目的地。這些因素共同推動了日本經濟的增長,尤其是在出口和投資方面。

此外,日本央行可能會逐步調整其貨幣政策,以應對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率上升帶來的挑戰。對於日本的勞動市場來說,工資談判將繼續是一個關鍵議題,預計四月結束的春鬥,將是政府和工會年度的協商,以實現薪資增長和經濟增長的平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