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新啟用毛時代的「民兵」組織(圖)

作者:流芳 發表:2024-03-07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
一群來自中國民兵營的婦女在北京為國慶閱兵排練時與男子一起參加行軍演習。(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3月6日出版的法國多份日報刊出多篇與中國話題相關的報導。主要關注正在召開的中國人大會議以及中國再次興起毛澤東時代民兵組織「人民武裝部」這兩大議題。

中國共產黨確立2024年發展目標

中國人大會議正在北京舉行,總理李強週一披露了今年中國經濟5%的增長目標以及7.2%的軍費開支。對此,各報均從不同角度進行了報導和分析。

《費加羅報》指出:中國今年實現5%的增長目標並非易事。習近平在其第三個任期內遭遇越來越大的阻力,黨與經濟精英之間建立的契約正在坍塌,越來越多的經濟精英將財富轉往海外。痴迷於掌控一切的「紅色王子」必須讓中產階級放心。面臨巨大壓力的習近平和共產黨意識到:必須對國內的不滿情緒作出回應,以確保繼續得到民眾支持。

紅色戰略家精心設計的「兩會」將持續到下週一(3月11日)。各方的分析人士密切觀注著可能出現的任何不和諧的蛛絲馬跡。實際上,最高領導人已經放棄了其歷屆前任實施的「集體領導」,繼續獨自掌控著社會意識形態,甚至重新啟用了毛澤東時代的「民兵」。

中國軍隊不知曉何為危機

《解放報》刊出「中國軍隊不知曉何為危機」的報導標題,突出關注7.2%的軍費增長。

該報指出:北京的軍費開支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出許多。目前的數字可能並不包括用於武器研發的資金。

習近平在11年前掌權後,發出了改革解放軍結構和戰略的信號,旨在增強三個軍種之間的互動性。在確保邊界安全並確認其陸地範圍內危險較小之後,解放軍接受了向空中發展以及征服海洋和太平洋的使命,尤其遵循習近平所願,建立了負責戰略武器的火箭軍部隊。如今,中國海軍艦艇數量佔居世界首位。在空中,解放軍可以像俄羅斯和美國一樣,部署其有能力生產的第五代戰機。

不過,報導指出:中國的這些雄心壯志仍然受到一系列功能性障礙的阻礙,例如貪腐問題。多名高官上任後不久就相繼失蹤,嚴重質疑了中國權利的穩定性。

《回聲報》指出:儘管人大會議開幕,是中國政治生活中鮮有的不突出共產黨總書記作用的時刻之一,但習近平的名字卻在總理的報告中出現了18次。一年前,習近平前所未有地第三次連任國家領導人,進一步加強了他對中國和共產黨的控制,任命他的忠實擁護者進入最高權力機構。

過去十年來,這位自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直接掌控了通常由政府負責的多個機構,將前總理李克強和國家機關被邊緣化。今次人大會議開幕後,又傳出出人意料的消息即:中國將打破30年來的傳統,取消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此舉表明:總理被邊緣化的一幕再次上演,進一步凸顯習近平的一人獨大。

習近平重新啟用毛時代的「民兵」組織

此外,《費加羅報》常駐亞洲記者發表撰文,揭示最近數月來,中國各地和國有企業以及社區湧現人民武裝部的消息。

報導首先以深圳民兵舉行三天大規模訓練為例,披露了各地人民武裝力量捲土重來,凸顯中國社會在共產黨領導下的意識形態復興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該報指出:在嚴峻的地緣政治和經濟低迷的環境下,自毛澤東時代起就存在的「民兵」組織,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大規模復興,招募普通民眾以應對可能發生的衝突。

分析認為,民兵組織的再次興起,體現了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在美國的「包圍」下對「國家安全」的高度關注,以及由於經濟放緩可能引發的社會不滿情緒的擔憂。北京的戰略重心已從經濟轉向安全。

人民武裝部的使命是在和平時期「維護」社會,打擊「間諜」等麻煩製造者;在戰爭時期則動員民眾,並為生產機器服務。通過它所具有的雙重功能,進一步封鎖社會,為可能遭受衝擊做準備。

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為30年來最低,房地產業持續低迷,青年失業率高企,加劇了不滿情緒。加上懸而未決的臺灣問題,尤其在1月13日的選舉中,臺灣再次背棄大陸,選舉了主張臺灣獨立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為總統,引發了世人對中國將採用武力攻臺的擔憂。

不過,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就目前而言,民兵的復興主要是為了滿足國內需要,為痴迷於控制的領導人服務,而不是在海峽採取軍事行動的先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