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到來禁忌多 這3生肖要謹慎小心(組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4-03-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驚蟄,象徵著春雷初響,萬物萌發的景象。
驚蟄,象徵著春雷初響,萬物萌發的景象。

3月5日10點23分,是位列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節氣的驚蟄到來之日。由於這時候正值氣溫回升的春季,入冬以來藏伏在土中且不飲不食的動物將會被春雷驚醒,故得「驚蟄」之稱,舊時則被稱為「啟蟄」。換言之,驚蟄,象徵著春雷初響,萬物萌發的景象。1日,命理專家小孟老師透過臉書粉專分享5習俗與6禁忌,並提及金牛座、水瓶座、獅子座及生肖龍、牛和狗的人在今年的春天容易犯小人,須多注意。今天不妨先來了解一下吧!

驚蟄之日雷公蟲(蜈蚣)盡出。
驚蟄之日雷公蟲(蜈蚣)盡出。

驚蟄習俗

1.吃梨子

驚蟄一到,民間有吃梨習慣。這是因為春雷一響,萬蟲出沒,大家必須要遠離害蟲,而梨與離同音,因為具有遠離(梨)蟲子的意思,這才會才出現吃梨子之說。再者,驚蟄節氣正是天氣乾燥之際,容易讓人口乾舌燥,因此適合吃能夠潤肺養生的梨子。

2、打小人與祭白虎

蛇鼠蟲蟻會在驚蟄這段期間出沒,而這些害蟲則被稱作般弄是非的小人,致使民間流行要在驚蟄日打小人。

民間同樣會以祭白虎的方式來趕走霉運,民眾會去宮廟進行祭白虎儀式。

對此,命理專家楊登嵙教授也強調,在驚蟄日打小人時必須要祭白虎。習俗是以黃色紙老虎來代表白虎,祭祀則是使用沾上豬血的小塊生豬肉,再放入紙製白虎口中的方式來代表餵老虎。習俗認為,當老虎吃飽之後,就不會再去傷害人類了。

3、吃毛豆

因為毛豆長得像毛毛蟲,因此當驚蟄日吃毛豆或炒毛豆時,則象徵在吃毛毛蟲或炒蟲,代表趨除害蟲之意。

4、殺蟲日

驚蟄日能使用殺蟲劑或石灰來將害蟲給趨除乾淨。

5、小人多的3星座與犯小人的3生肖

命理專家小孟表示,春天一到,金牛座、水瓶座、獅子座這3星座碰上的小人多,因此需要打小人。至於生肖屬龍、屬牛、屬狗的人,則是在今年犯小人。

民間認為,驚蟄萬蟲出沒,理應避免前往蟲子多的山區。
民間認為,驚蟄萬蟲出沒,理應避免前往蟲子多的山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exels)

驚蟄禁忌

1、不能結婚相親

相傳在驚蟄結婚或相親是會遭到雷公處罰的,而雷公打雷則象徵著不吉利。民間認為,在驚蟄結婚會被雷公拆散,因此存在「驚蟄嫁娶淚汪汪,雷打鴛鴦各一方」之說。

2、避去山區森林

由於驚蟄時值萬蟲出沒,因此理應避免前往蟲子很多的山區森林,以免被蟲子叮咬而過敏。

3、避談判與簽約

驚蟄的小人害蟲多,因此在這時談判、簽約恐怕會造成損失,亦容易發生官司。

4、避免手指天

雷公打雷,若再指天是很不禮貌的事,因此驚蟄前後日不要指天,避免惹怒雷公。

5、兒童避免在陰天前往空曠處

兒童在驚蟄日外出,如果聽見雷聲很容易就受到驚嚇,嚴重點則會哭個不停。因此驚蟄若遇上陰天,須盡量不外出。

6、1樓住戶應緊閉門窗

驚蟄日正值雷公蟲(蜈蚣之俗稱)盡出,因此1樓住戶最好要緊閉門窗,避免蜈蚣進入家中。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