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到 1習俗表孝心注意4傷身禁忌(組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4-02-18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水是春季的第一個節氣。
雨水是春季的第一個節氣。

春季的第一個節氣、在二十四節氣中位列第二的節氣——雨水到來了。雨水大多在每年的2月18日左右到來,今年的雨水日則落在2月19日。雨水一到,正代表太陽到達黃經 330°,同時亦代表春天降臨了,屆時地面會開始解凍,植物開始萌芽。

講到節氣雨水,想必大家會立即認為當天一定會下雨。其實,雨水是極富想象力與人情味的節氣,無論這天下不下雨,因其名而總感覺雨水是一個因濛濛細雨充滿詩情畫意的日子。

古人認為雨水三候為:「一候水獺祭魚;二候鴻雁來;三候草木萌動」,也就是指:當雨水到來,水面冰塊融化,水獺開始捕魚,並將捕獲的魚咬死後放至岸邊依序排列,如同祭祀般;大雁開始從南方飛到北方;草木隨著陽氣上升而開始長出嫩芽。

雨水一到,代表春天降臨了,屆時地面會開始解凍,植物開始萌芽。
雨水一到,代表春天降臨了,屆時地面會開始解凍,植物開始萌芽。

雨水習俗

擁有著豐富習俗與傳統活動的節氣雨水,被視為一個重要節氣,主要習俗包括下述幾種:

一、祭神

部分地區會在雨水當天舉行雨水祭神的活動,藉此祈求來年的豐收與平安。

額外一提,有些地區的雨水禁忌是水獺捕不到魚。主要因為水獺會將捕獲的魚一一排列得如同祭神時的供品,也就是上述的「獺祭魚」,因此有些地方忌諱水獺在雨水時抓不到魚,無法順利「祭神」。

二、回娘家、接壽、送雨水 

在傳統習俗中,有些出嫁女兒會趁雨水到來時,與丈夫攜子返回娘家。回娘家時,還會帶上要送給父母的豬腳或雞湯,燉煮完畢的食物會以紅紙、紅繩封住罐口,藉著此物傳遞孝心。女婿還會帶著一條長達一丈二尺、象徵岳父岳母能長命百歲的紅棉繩。

如果是新婚夫妻要回到娘家,父母會先準備好一把雨傘,藉此物感謝女兒與女婿特地回到娘家,亦藉此傘表示新婚夫妻回家後,能有遮風避雨之物。此俗代表父母祝福子女的人生能一切平安順遂。 

三、吃餃子

餃子示意圖
餃子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exels)

部分地區在雨水到來時,會有吃餃子的習俗。這些餃子的餡料特色是較為濕潤,具有雨水滋潤萬物之意涵。

四、為兒女找乾爹 

古人為了讓子女順利長大,會帶上好酒好菜攜子出門拜乾爹,希望為子女找的這位乾爹日後能庇佑他們在成長道路上順遂無礙。一般說來,被邀請當乾爹的人,也是相信認了乾兒子、乾女兒之後,自己也能夠增加多子多孫等福氣。因此,拜乾爹的事情最後多半會成。

五、賀春遊

雨水是春天的開始,部分地區會舉行賀春遊等活動。屆時人們會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出遊,一群人共同欣賞春天美景,傳遞對暖春的喜愛。

六、插柳換花

部分地區的人們會選擇在雨水到來時插柳換花,而這一類迎接春天到來的活動大多選在公園、廣場等場所進行。

七、維持適量運動和充足睡眠

雨水這一天適合進行適度運動,像慢跑就是一項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的運動。此外,因晝夜溫差大,故須注意睡眠是否充足,盡量不要熬夜與過度疲勞,以利維持身體健康、精神飽滿。

雨水禁忌

一、忌吃油膩、刺激的食物

由於過新年期間難免吃得比日常還要豐盛,因此建議在雨水到來時,多吃一些筍子、蘿蔔等等當季食材,好強健脾胃。在此期間,也很適合吃藕、山藥、木耳、芹菜等等一些清熱解毒、健脾開胃的食物。大家還可以多喝熱水或淡鹽水,藉此保持水分平衡,預防脫水。

二、忌穿著單薄衣物

雨水正是春季之始,故將逢乍暖還寒,天氣正處於冷熱交替的不穩定期,因此仍需加強保暖,建議民眾穿上保暖衣物,防止受寒。由於雨水正處於潮濕季節,民眾還需要多注意室內通風,避免潮濕。

三、忌洗冷水

雨水的氣候仍不穩,若在此期間洗冷水澡恐怕引發身體不適,也比較容易受涼。 

四、忌情緒起伏過大 

由於在雨水期間,心情難免受到忽冷忽熱,甚至是忽晴忽雨的氣候影響,因此要告訴自己切勿動怒或過於憂慮,盡量要保持內心平靜、安寧,以利五臟六腑的運作。 

整體而言,雨水的傳統習俗與禁忌主要展現出人們對於和煦春天的期待和對自然的敬畏。希望大家都能歡度雨水這一個節氣,靜待天氣逐漸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