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會前 秦剛與李尚福「辭」和「未辭」人大代表的眾多「奇怪」(圖)

作者:鄭凱義 發表:2024-02-29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剛
秦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接受辭職的背後

3月初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馬上要開了。中共國第14屆全國人代會常委會日前公告,前外交部長秦剛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資格遭到終止,至此秦剛除中央委員這條小褲叉外,基本成「裸官」,官職外衣基本被剝光了。公告中未提及李尚福。李尚福只是在國防部的網站上悄悄移除了中共軍事委員會委員的身份。

這裡有些事很有趣。按照中共的表述,秦剛是向天津市人大常委會辭職的,因為官方說「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秦剛辭去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天津應是秦剛人大代表身份所屬的省份。這裡官方似乎想說明秦剛不是被開除、免職的,是他自己不要干了。

按照「接受辭職」這個說法,應該是秦剛到天津面遞辭職書或者託人轉交,至少要電告信告吧。那天津方要匯報、開會、討論、通過、移交材料、走程序等過程,對吧?但是,官方公布任何信息或媒體報導裡查不到。之前,有媒體報導秦剛已死,因此,秦剛死活成了懸念。

兩會馬上要開了,在這個時間裏突然公布這個消息,也許是沒辦法了,要為在兩會期間任命新的外長作鋪墊吧。但是,中共似乎給秦剛留有很大面子。這裡說明兩個結果,要麼秦剛問題不大,要麼秦剛真的已死。

問題不大,好像不是。因為秦剛自去年6月底消失一直沒消息,中共對他外長及國務委員身份的剝奪是快、嚴,不留情面。要說秦剛已死,那就不必要再用開除或免職啊之類懲罰性的話了,讓這些醜事醜聞淡化於掩蓋中吧。不然,大家面子上都不好過。那秦剛活著,問題很大,這種可能性相對變得很小了。為什麼?按中共歷年的規矩,有大問題的高官絕不會「辭職」這種說法。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以前傳聞的叛國罪、間諜罪這些事情,大事化了,不再落實,軟著落,這算是習對自己親信的一種格外開恩。

悄悄移名的怪事

那個李尚福就更奇怪了,連個會議和公布都不走程序了,國防部官網直接就移掉了「軍事委員」身份。也許,因為三中全會無法召開,等不及按規定辦事了。但是,奇怪的是,至今人大代表和中央委員的身份還在。本來,兩會要開了,如果李的人大代表要被免掉,這次「常委會公告」裡肯定有,以便給新的防長讓出位置。那麼,只能說明李的問題不大?

在這個不上不下的時間點,國防部突然移掉他的「黨職務」,應屬於「上面授意」。而新外長董軍的很多身份,本來要在三中全會通過,但是,由於人事或難以啟口、不能明狀的雜問題解決不了,這個會不開,因此,有些身份會不會在兩會確認,有待觀察。而按規矩,李尚福的身份去掉,董軍才可能接過。不過,中共經常不按規矩出牌,想怎麼搞都由一個人說了算,那就另外一回事了。

中國官方至今未公布兩人去職原因,沒有提及秦剛提出辭呈的時間地點何種條件的細節。

但外界盛傳李尚福與秦剛分別涉及貪腐、婚外情以及與火箭軍頭頭腦腦合謀政變。秦剛消失在公眾眼前已7個月,各種傳言甚囂塵上,甚至有美媒報導秦剛因涉嫌向西方泄漏軍事機密而死亡,但都無法證實。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習處理秦剛與李尚福不太一樣,秦剛下臺前有很多負面新聞,傳他外遇生子等等,北京沒有承認也沒否認,就讓這些傳言到處流竄。「而李尚福雖然被免官,可是沒有負面新聞。我覺得這是李跟秦剛很不一樣的地方,有點奇怪。」

代表資格終止的有11人

在這次全國人代會常務委員會第8次會議公告上,還終止王一新、孫飆、胡建文、雷冬竹、朱宏、安九熊、李志忠、黃家武、馮傑鴻、陸偉偉的代表資格。

在上述被終止資格的人員中,王一新、孫飆、胡建文、雷冬竹、朱宏、安九熊、李志忠皆是被所屬省分的人大常委會罷免,黃家武、秦剛、馮傑鴻、陸偉偉4人則是「辭職被接受」。

其中馮傑鴻現任中國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是火箭專家。李志忠是中部戰區中將。說明習中央整治火箭軍、跨軍種清理還在進行。

中共黨魁習近平執政以來,在其親自提拔的高官中,就有四名中央委員被拿下:防長李尚福、外長秦剛、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火箭軍政委徐忠波。此外,至少有十幾名軍種將領及軍工高層被罷職,去年底至今年初,已有十五人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身份。

時政評論員鐘原曾表示,被推遲的中共三中全會仍無音信,就是習不能讓三中全會變成檢討大會和責任追究大會,也不會允許任何人對「黨中央」質疑。因被免職的中央委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少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的,「黨中央」難以撇清責任。

時評人士唐靖遠表示,這種沒有任何交待,沒有任規矩的人治做法,讓所有人都會產生嚴重的危機感,人人感到某個人一句話可以決定自己命運,自己唯一要做的是,就是與同僚們競爭拍上面某個核心人物的馬屁。這樣,這個核心人物最終被拍到可以家天下、任意妄為的執政。這種埋雷模式反過來會炸雷中共自己。

先前傳聞三中全會不能召開是因為習在黨內沒有擺平原來自己提拔的親信秦剛、李尚福等人的處理問題。如果這樣,如今他倆的處理結果顯然是習佔了上風,那按說可以開三中全會了。但三中全會還是開不了。中共的黑暗政治讓一切陷入了迷糊的漩渦。

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分析,目前中國是一片亂象,沒有規則。習近平可以根據他自己的意願隨意改變,連橡皮圖章都不要。當然這不是中國老百姓的選擇,而是共產黨強加給老百姓的結果,所有官員拱出來的這麼一個政治現象。

他認為,「中國共產黨內部是一片亂象、一片混亂,隨時都可能發生轟然倒塌的現象。在高樓倒塌之前,表面看起來好像還很結實,但是它可以呼拉一下轟然倒塌,什麼都不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