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部長劉建超出任下一任中共外長?3月全國人大會議見謎底(圖)

作者:鄭凱義 發表:2024-01-1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
外交部風浪不止(圖片來源: 看中國合成圖)

劉建超訪美預示什麼?

中共自去年以來對軍隊與外交部高層的清洗一直延續至今。外交領域,前外長秦剛失蹤後,去年底中共對外聯絡部(下簡稱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被免,原因不明。另一位未到60歲的駐法大使盧沙野至今消失,有媒體說他已「失蹤」。日前,網上爆出,戰狼趙立堅出事,他老婆被疑指涉間諜門,另外,回鍋外長王毅可能會被免職,華春瑩可能被冷落,處境不妙。然而,中聯部部長劉建超率團訪美與美國務卿布林和多名政要會面。有分析稱,劉建超很可能出任中共下一任外長,在今年3月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中被正式任命。

怎麼回事?

1月8日至13日,中聯部部長劉建超率團訪問美國,期間與多名美國政要會面。1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華府會見了劉建超,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也參與會晤。另外,美國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與劉建超舉行了長時間的會談。

劉建超在在美國一改中共外交部戰狼風格,放軟姿態,發表溫和講話,說:「中國不同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尋求和平解決所有爭端。中國不尋求改變當前的國際秩序」云云。

中共中聯部負責所謂政黨外交,也可以視為中共情報機構的一部分。此次劉建超以此職高調訪美頗不尋常,特別是受布林肯會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對媒體表示,劉建超很可能出任中共下一任外長,有可能在今年3月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中被正式任命。這次訪問為美國提供了一個瞭解他的機會。

現年59歲的劉建超,是二十屆中央委員,從1987年起就在外交系統工作,曾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駐菲律賓和印尼全權大使、外交部部長助理。2015年1月2日,原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秦剛轉任禮賓司長,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同時回鍋新聞司司長。2022年6月2日,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有香港媒體分析,秦剛被突然免職後,外長一直找不到可信任的人選,王毅回鍋是權宜之計,真正的外長會是誰,一直是外界關注的懸念,而劉建超在此之際高調訪美,無疑給了外界更多想像空間。

如此,就意味著現任外長王毅的職位不保。

王毅會免外長?

臺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陳秉逵副教授表示,受秦剛事件的後續影響,習應該會讓王毅再主持外交部一段時間,直到外交部內部清洗完畢,高階官員都表態對習忠誠後才會決定人選。習怕再出現另一個秦剛。

中聯部部長劉建超在訪美,觀察人士分析說與他的身份極為不符,很明顯是為培養他作外長作準備。王毅畢竟沒能討得了習的歡心,本來,他就被免過一次,在去年的南非、美國、越南等國際活動上,外事工作都傳出洋相,讓習不高興,王還被關家寫檢討。現在看來習近平已經決定要放棄王毅,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於王毅失勢。

趙立堅有事?

而在此際,外交部被爆另一個風波就是前戰狼發言人趙立堅不妙。

趙立堅被發配邊疆後,鮮有消息,他妻子近日在微博上,抱怨趙立堅受到詆毀,要求還其清白,而且,她的賬號已有近一個月沒有更新了。

趙立堅的老婆湯天如,其微博賬號為「大聰和臭丫頭」。內容還停留在去年12月19日。其所發的最後一條微博寫道:「煩請有關部門徹查此事,相信國家會還我清白。如果一個為國為民賣命工作的人員(應指趙立堅)長達幾年被人詆毀都無人問津,那問題在哪?」

趙立堅究竟被誰「詆毀」,「詆毀」什麼了?如何「詆毀」?趙妻沒說,引出外界對中共外交系統林立的派系間勾心鬥角的想像。

另一則是湯天如回應網友質疑的微博,「我們住很小的出租屋沒有車天天坐地鐵上下班有錯嗎?」微博官方標示,「抱歉,作者已設置僅展示半年內微博,此微博已不可見。」此後再無更新。

大家還記得,去年剛傳出秦剛出事時,很多人也是從湯天如的微博內容中得到佐證的。「今天是個好日子。」果然,不久,秦剛被宣布免外長職務。

戰狼派失寵?

查閱相關事件時,發現已經被新浪下架的「大聰和臭丫頭湯天如」曾在微博發出挖苦文字,包括「沒車沒存款」、「妄想獲取國家情報」、「妄想過上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人生」……有網友分析,自己老被「黑」為間諜,但趙立堅與他老婆並未舉報並追查發貼人任何責任,應是「凶多吉少」,戰狼外交團或被團滅。新浪微博沒有實名認證(身份證)絕對不能發布內容,因此,很多網友猜測這內容也許是趙立堅老婆自導自演。

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去年11月曾刊發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際文的署名文章,稱各外事單位存在「政治風險、廉政風險、管理風險」,外交外事幹部「被滲透策反和拉攏腐蝕的風險相對較高」。這些說法,引發外交系統內部正在搞大清洗的猜測。

如今,習中央找不到更合適的人,除了李克強的人馬都不會得到信任外,戰狼派也已用不上了。劉建造超作為下一個外長,可能性最大。至於劉建超的軟姿態,網友們認為,這並不是說中共真的對文明國家友好了,戰狼流氓耍夠了,威脅手段用的差不多了,又要改為溫和式來欺騙了。只不過,中共要把戲演得真一些,可能會拿戰狼派的外交官做些苦肉計。如此,像華春瑩之類的人可能會被冷落,至少,表面上,要讓她們呈現出不得寵的樣子,這就是極有可能的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