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翻覆事件 陸船員翻供 雙方仍無共識(圖)

發表:2024-02-23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快艇翻覆2死風波延燒,中國方23日上午再派出5 人抵達金門,協助死者家屬與海巡人員閉門會議。
中國快艇翻覆2死風波延燒,中方2月23日上午再派出5人抵達金門,協助死者家屬與台灣海巡人員閉門會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快艇翻覆2死風波延燒,兩名生還者返回大陸後翻供稱遭海巡艇撞翻。金門地檢署(金檢)指出,生還者在海巡跟檢方訊問時都承認有加速逃逸,其中一位王姓男子說,當時船速很快,沒感覺船有被推撞。由於雙方仍無法達成共識,中方今(23日)再派出5人抵達金門,協助死者家屬與海巡人員閉門會議,主要洽談事發過程、賠償等事宜,目前雙方仍無達成共識。

中國快艇翻覆釀2死2生還,2生還者被救起後,於20返回大陸後卻向陸媒體表示,乘坐的船隻急轉彎不會翻船,翻覆是因遭到臺灣海巡艇衝撞頂翻,引發輿論風波。仍在金門的死者家屬獲悉後表示難以接受,要求道歉懲處並求償。

央廣新聞稱,金檢主任檢察官施家榮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2名生還漁民在海巡署詢問及檢察官訊問過程中,其中一位徐姓男子表示,當時他們開的船有加速,後來兩船有發生碰撞。另外一位王姓男子說,當時他們的船開得非常快,他沒有感覺到船有被推撞的感覺。

施家榮說,這兩位都有經過海巡署及金檢檢察官訊問。而且金檢檢察官訊問的時候,有全程錄音,錄影,程序都非常的詳細完整,在訊問過程中,檢察官有問他們說,對於海巡署在本事件的執法過程有沒有意見,他們都表示沒有意見。

海巡署並公布事發前執勤的海巡CP-1051艇與第12巡防區無線電通聯錄音記錄,但因發布資料與生還者供稱的案發時間有出入,引發在野黨質疑。

海巡署隨即發布新聞稿說明,2月14日案發時,因現場船隻翻覆,4名人員落水急需救援,海巡人員第一時間均全力投入搶救,致未能詳加查證,誤報陸船翻覆發生時間為中午1時45分。

之後,為辦理案件調查所需,專案人員經詳加核對雷情、應勤無線電及航跡等資訊,於2月15日中午發現陸船翻覆時間節點有誤,後續相關記錄均已更正為中午1時10分;另於記者會已就現場狀況詳實說明,絕無外界所說造假及隱匿情事。

海巡署強調,對本月14日及15日發布的新聞稿,確實誤用時間點為13時45分,嗣後的新聞稿則僅就當時各界關注議題予以說明,未即時於歷次新聞稿內主動更正,針對此次回報案件發生時間誤差,將深自檢討,精進通報作業程序及紀律,並落實人員教育訓練。

中央社稱,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因為中國的船舶進入金門的禁限制水域,海巡署第一個時間就採取相關行動,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及海巡署也在第一時間掌握,並積極採取相關的回應辦法,也一再對社會說明,並沒有所謂隱匿的狀況。

陳建仁指出,金門地檢署22日有對外說明相關的調查情況,而有些媒體報導不盡正確,例如金門地檢署的說明中,並沒有證實漁船的翻覆是因為碰撞而引起,請大家一定要相信司法調查的公信力,也希望媒體跟有心人士不要再以訛傳訛。他希望金門地檢署儘早偵結,跟民眾做最好說明。

據報導,由於死者家屬目前仍拒絕遺體火化,對於事發過程和賠償等也和海巡署尚無共識,中方5人今天上午乘小三通「新武夷」船從中國五通抵達金門水頭碼頭,入境後隨即前往浯江大飯店與死者家屬及海巡署人員進行閉門會議。

據悉,閉門會議主要聚焦討論事發過程與賠償等事宜。之後,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對於媒體追問「是否有結論」、「討論些什麼」,僅簡短回應「謝謝」,隨即離去。

自由時報稱,由於該事件發生當下海巡人員沒有錄影蒐證,導致責任歸屬難以釐清。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早赴立院備詢前向媒體表示,有關金門事件,金門地檢署在第一時間有分案來進行瞭解,對於外界揣測,金門地檢署已做了詳細的澄清說明,至於事實真相如何,金門地檢署會用最快的速度查明。

媒體追問,沒有影像是否會影響相關責任釐清?蔡清祥說,責任歸屬也是金門地檢署,他們有責任查明是否有刑事責任。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在臉書發文重申,真相不可能隱匿,海巡署第一時間已向金門地檢署檢察官報告有碰撞、沒有影片2件事情,也早做好準備向死者家屬簡報,「這是不可能隱匿的事情」,也是自己第一時間的要求。

管碧玲說,中國「三無」船隻越界捕魚,海巡執法立場不能改變,追逐中釀成不幸事件,有沒有執法過當司法會論斷,海巡沒有帶密錄器問題也已經能補足。事件發生以來,已指示要全面檢討加強,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昨天記者會也表達歉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