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和平崛起大國陷入困境 四個因素催化戰爭(圖)

發表:2024-02-05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攜帶DF-26彈道導彈的軍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閱兵式,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
2015年9月3日,攜帶DF-26彈道導彈的軍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閱兵式,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外交政策》報導,中國發動戰爭可能性有多大?這可能是當今國際事務中最重要的問題。如果中國對臺灣或西太平洋的其他目標使用武力,結果可能導致與美國的戰爭——兩個核武裝大國之間爭奪該地區和更廣泛世界霸權的戰爭。如果中國在烏克蘭和中東持續不斷的戰爭中發動攻擊,世界將被歐亞大陸主要地區錯綜複雜的衝突所吞噬,這將引發二戰以來前所未有的全球戰火。

儘管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最近進行了一系列高層外交,但警告信號確實存在。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北京正在集結船隻、飛機和導彈,這是數十年來任何國家最大規模的軍備建設的一部分。儘管北京最近採取了一些措施吸引不安的外國投資,但中國仍在儲備燃料和食品,並試圖降低其經濟對制裁的脆弱性——隨著衝突臨近,中國可能會採取這些措施。

習近平表示,中國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和極端的情況」做好準備,「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所有這一切發生之際,北京在與包括菲律賓、日本和印度在內的鄰國打交道時變得越來越具有脅迫性(有時甚至是暴力),並且定期宣傳其打擊、封鎖甚至入侵臺灣的能力。

許多美國官員認為戰爭的風險正在上升。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表示,習近平希望在2027年前具備奪取臺灣的能力。隨著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包括美國情報分析人員在內的一些觀察家正在尋找跡象,表明一個達到巔峰的中國可能會採取侵略行動,以分散對內部問題的關注,或在仍然有能力時鎖定收益。

其他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侵略的風險被誇大了。一些學者表示,只要華盛頓不激怒北京,這種危險就可能得到控制。這與一個長期存在的觀點相呼應,即中國不會顛覆對其有利的現狀。還有人指出,中國自1979年入侵越南以來就沒有發動過戰爭。還有一些人否認中國可能會因經濟放緩和其他國內問題而發動戰爭。將這些論點聯繫在一起的是對中國行為基本連續性的信念:一個四十多年來沒有發動災難性戰爭的國家現在不太可能這樣做。

我們認為這種信心是極其危險的誤判。一個國家的行為深受其環境的影響,與其戰略傳統一樣重要,而中國的環境正在以爆炸性的方式發生變化。政治學家和歷史學家已經確定了許多因素,這些因素使大國多少更傾向於發動戰爭。當考慮到其中的四個因素時,可以清楚地看到,曾經促使和平崛起的許多條件現在可能正在鼓勵一種暴力的下滑。

首先,中國所爭議的領土爭端和其他問題變得比以前更不容易妥協或和平解決,這使得外交政策成為一種零和遊戲。其次,亞洲的軍事平衡正在發生變化,這可能會讓北京對戰爭結果抱有危險的樂觀態度。第三,隨著中國短期軍事前景的改善,其長期戰略和經濟前景正在變得黯淡,這種結合在過去常常使修正主義勢力變得更加暴力。第四,習近平已將中國變成了一種特別容易發生災難性誤判和代價高昂的戰爭的個人主義獨裁國家。

這並不是說中國將在特定的一週、一個月或一年內入侵臺灣。無法準確預測衝突何時發生,因為觸發因素往往是不可預見的危機。我們現在知道,1914年歐洲已做好了戰爭的準備,但如果奧地利大公弗朗茨.費迪南德(Franz Ferdinand)所乘坐的汽車的司機沒有採取歷史上最致命的錯誤轉彎,那麼第一次世界大戰很可能不會發生。戰爭更像地震:我們無法準確知道戰爭何時發生,但我們可以識別導致風險程度更高或更低的因素。如今,中國的風險指標正在閃爍紅燈。

乍一看,中美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似乎很小。北京已經44年沒有打過一場大規模戰爭了,自1988年中國護衛艦在南沙群島的一次小衝突中用機槍掃射64名越南水手以來,中國軍隊也沒有殺害大量的外國人。所謂的亞洲和平——自1979年以來東亞沒有發生國家間戰爭——有賴於中國的和平。

沒有戰爭並不意味著沒有侵略:北京利用軍事和准軍事能力擴大其在南海和東海的影響力。近年來,中國也與印度發生了血腥爭鬥。儘管如此,北京已經放棄了大規模戰爭——而美國已經打了幾場戰爭——這一事實讓中國官員能夠聲稱他們的國家正在走一條獨特的和平道路走向全球強國。它迫使那些擔心戰爭的人解釋為什麼中國在兩代人的和平努力下經歷了破記錄的增長,如今卻會如此戲劇性地改變方向。

這並不是一個看似和平的崛起大國第一次陷入困境。1914年之前,德國已有40多年沒有打過大規模戰爭。上世紀20年代,日本在許多外國觀察家看來是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因為它簽署了承諾限制其海軍、在亞洲分享權力並尊重中國領土完整的條約。

2000年代初期,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曾考慮加入北約,拉近俄羅斯與西方的距離。儘管這些國家中的每一個都發動了野蠻的征服戰爭,這強調了一個基本的事實:事物是會變化的。同一個國家在不同的情況下可能表現出不同、甚至是根本不同的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