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和平崛起大国陷入困境 四个因素催化战争(图)

发表:2024-02-05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9月3日,携带DF-26弹道导弹的军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式,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外交政策》报道,中国发动战争可能性有多大?这可能是当今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问题。如果中国对台湾或西太平洋的其他目标使用武力,结果可能导致与美国的战争——两个核武装大国之间争夺该地区和更广泛世界霸权的战争。如果中国在乌克兰和中东持续不断的战争中发动攻击,世界将被欧亚大陆主要地区错综复杂的冲突所吞噬,这将引发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全球战火。

尽管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最近进行了一系列高层外交,但警告信号确实存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北京正在集结船只、飞机和导弹,这是数十年来任何国家最大规模的军备建设的一部分。尽管北京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吸引不安的外国投资,但中国仍在储备燃料和食品,并试图降低其经济对制裁的脆弱性——随着冲突临近,中国可能会采取这些措施。

习近平表示,中国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和极端的情况”做好准备,“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所有这一切发生之际,北京在与包括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在内的邻国打交道时变得越来越具有胁迫性(有时甚至是暴力),并且定期宣传其打击、封锁甚至入侵台湾的能力。

许多美国官员认为战争的风险正在上升。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表示,习近平希望在2027年前具备夺取台湾的能力。随着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包括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在内的一些观察家正在寻找迹象,表明一个达到巅峰的中国可能会采取侵略行动,以分散对内部问题的关注,或在仍然有能力时锁定收益。

其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侵略的风险被夸大了。一些学者表示,只要华盛顿不激怒北京,这种危险就可能得到控制。这与一个长期存在的观点相呼应,即中国不会颠覆对其有利的现状。还有人指出,中国自1979年入侵越南以来就没有发动过战争。还有一些人否认中国可能会因经济放缓和其他国内问题而发动战争。将这些论点联系在一起的是对中国行为基本连续性的信念:一个四十多年来没有发动灾难性战争的国家现在不太可能这样做。

我们认为这种信心是极其危险的误判。一个国家的行为深受其环境的影响,与其战略传统一样重要,而中国的环境正在以爆炸性的方式发生变化。政治学家和历史学家已经确定了许多因素,这些因素使大国多少更倾向于发动战争。当考虑到其中的四个因素时,可以清楚地看到,曾经促使和平崛起的许多条件现在可能正在鼓励一种暴力的下滑。

首先,中国所争议的领土争端和其他问题变得比以前更不容易妥协或和平解决,这使得外交政策成为一种零和游戏。其次,亚洲的军事平衡正在发生变化,这可能会让北京对战争结果抱有危险的乐观态度。第三,随着中国短期军事前景的改善,其长期战略和经济前景正在变得黯淡,这种结合在过去常常使修正主义势力变得更加暴力。第四,习近平已将中国变成了一种特别容易发生灾难性误判和代价高昂的战争的个人主义独裁国家。

这并不是说中国将在特定的一周、一个月或一年内入侵台湾。无法准确预测冲突何时发生,因为触发因素往往是不可预见的危机。我们现在知道,1914年欧洲已做好了战争的准备,但如果奥地利大公弗朗茨・费迪南德(Franz Ferdinand)所乘坐的汽车的司机没有采取历史上最致命的错误转弯,那么第一次世界大战很可能不会发生。战争更像地震:我们无法准确知道战争何时发生,但我们可以识别导致风险程度更高或更低的因素。如今,中国的风险指标正在闪烁红灯。

乍一看,中美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似乎很小。北京已经44年没有打过一场大规模战争了,自1988年中国护卫舰在南沙群岛的一次小冲突中用机枪扫射64名越南水手以来,中国军队也没有杀害大量的外国人。所谓的亚洲和平——自1979年以来东亚没有发生国家间战争——有赖于中国的和平。

没有战争并不意味着没有侵略:北京利用军事和准军事能力扩大其在南海和东海的影响力。近年来,中国也与印度发生了血腥争斗。尽管如此,北京已经放弃了大规模战争——而美国已经打了几场战争——这一事实让中国官员能够声称他们的国家正在走一条独特的和平道路走向全球强国。它迫使那些担心战争的人解释为什么中国在两代人的和平努力下经历了破纪录的增长,如今却会如此戏剧性地改变方向。

这并不是一个看似和平的崛起大国第一次陷入困境。1914年之前,德国已有40多年没有打过大规模战争。上世纪20年代,日本在许多外国观察家看来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因为它签署了承诺限制其海军、在亚洲分享权力并尊重中国领土完整的条约。

2000年代初期,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考虑加入北约,拉近俄罗斯与西方的距离。尽管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都发动了野蛮的征服战争,这强调了一个基本的事实:事物是会变化的。同一个国家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表现出不同、甚至是根本不同的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