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紅海:保伊朗還是保中國經濟?(圖)

發表:2024-02-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20日,葉門胡塞武裝在位於紅海荷臺達附近,接管了與色列有關的銀河領袖號船隻,船上有 52 人。
2023年11月20日,葉門胡塞武裝在位於紅海荷臺達附近,接管了與色列有關的銀河領袖號船隻,船上有 52 人。(圖片來源: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福布斯》報導,最近約旦發生無人機襲擊事件,造成三名美國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美國對伊朗代理人進行了轟炸,襲擊了超過85個目標,有可能引發地區性大規模衝突。這場危機始於葉門胡塞武裝對紅海商業航運的襲擊,擾亂了供應鏈,提高了海上保險和運輸成本,並威脅到全球經濟。

在國際譴責的洶湧潮水中,一個國家的沉默卻格外引發關注。表面上,中國和習近平主席擺出了出色的撲克臉。然而,這不能掩蓋中國面臨的尷尬困境:中國在全球領導地位上的雄心需要在中東擴大影響力,而與此同時,伊朗的強硬立場威脅著中國經濟和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

胡塞武裝的支持者伊朗長期以來與中國有著密切的關係,最近中國促成沙特與伊朗關係正常化以及伊朗加入中國領導的金磚國家聯盟就表明瞭這一點。儘管伊朗受到美國的制裁,但中國和俄羅斯一樣,擁有伊朗的領導權,中國的一份聲明表示,北京將「建設性地參與」德黑蘭的核計畫。當伊朗抗議活動激增時,中國發表聲明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伊朗內政」。

中國過去對德黑蘭的全心全意的支持現在正在消退,伊朗代理人正在遭到轟炸,伊朗公開宣稱不害怕與美國發生戰爭。在胡塞武裝問題上,中國外交部只是正式表示「有關各方」應「避免煽風點火」——刻意避免對西方「霸權欺凌」做法的一貫批評。

中國外交部關於葉門局勢的所有聲明也同樣不置可否,截至發稿時,中國外交部沒有就葉門危機或美國打擊伊朗造成的經濟或政治危險發表詳細聲明。

這些陳詞濫調不僅與北京自己過去的感受相矛盾,也與它最近對德黑蘭的承諾相矛盾。任何在兩國之間建立「無限夥伴關係」的嘗試始終都是徒勞的——習近平很可能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

儘管對美國懷有敵意,但中國並沒有從可能擾亂全球經濟秩序的暴力和不穩定中受益。北京尋求重塑並保持該體系完好無損。相比之下,德黑蘭認為,在目前的現狀下,它無法推進其議程,並明白自己太弱,無法與美國和西方相媲美。德黑蘭必須訴諸不對稱暴力來實現其政治目標,這可能會阻礙中國的崛起。

習近平此前通過掌握轉移和戰略模糊的藝術來駕馭這場戰略衝突,採用任何能讓他在不損害長期經濟和安全目標的情況下獲得合作利益的策略——以及他對最近美國襲擊和胡塞武裝的回應攻擊也不例外。

隨著這場危機的進展,我們不應指望北京會果斷譴責伊朗在協助胡塞武裝襲擊方面的潛在作用,但我們也不應指望中國成為解決危機的根本障礙。習近平已經知道曠日持久的衝突可能會變得多麼嚴重,特別是在中國恆大的清算讓人們對中國經濟產生懷疑的情況下。

然而,儘管存在這些經濟困境,對中國來說,表現中立的政治好處超過了能源價格上漲的威脅,特別是因為它預計西方將為他們解決危機。如果西方希望獲得中國在緩解紅海危機方面的援助,華盛頓就必須向北京提供政治誘因,使其違背對伊朗的承諾,積極迫使它們合作。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美國可以通過加劇危機並讓北京方面承受經濟影響來提高中國保持沉默的成本。這是極其危險的。考慮到中國經濟的龐大規模、範圍和影響力,更不用說習近平的政治決心,紅海貿易路線的損失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造成超出北京願意承受的成本——屆時危機可能會爆發。已經演變成一場全面的國際戰爭。這種不太可能發生的情況也將要求美國採取一項戰略,損害其作為自由開放貿易保障者的聲譽,並要求在選舉年做出國內犧牲,這對喬.拜登來說在政治上將是致命的。

美國不能對伊朗和胡塞武裝無所作為,即使這意味著無意中幫助中國經濟。

這裡有一個不太可能的想法:美國應當公開邀請中國參與在葉門進行反胡塞武裝的行動。中國幾乎肯定會拒絕,但在保護國際航行自由的名義下,邀請一個貿易競爭對手合作並沒有錯。中國在吉布地附近的軍事基地肯定會使這一行動在後勤上成為可能,而其接受可能會顯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合作夥伴,同時潛在地在德黑蘭和北京之間製造分歧。

中國為維持與伊朗的積極關係而願意犧牲的可能已經接近極限。伊朗消息人士稱,中國已經加大了針對胡塞武裝的立場。中東衝突不斷升級,暴露了中國在該地區的戰略新手地位,凸顯了其經濟利益與地緣政治利益之間的內在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