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羅漢的師父 為何會蒙冤入獄12年?(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2-27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陳遠畫羅漢
明代陳遠畫羅漢。(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根據《雜寶藏經·卷第二》所記載的一則〈離越被謗緣〉的故事,講述了罽賓國的一位羅漢離越的故事。特別的是,離越作為五百位羅漢的師父,居然被判刑了12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離越究竟是犯下甚麼滔天大罪呢?

話說古代中國與印度之間有個小國,叫罽賓國,罽賓國有一位坐禪於深山,名字叫離越的羅漢

一天,離越摘取了草根、樹皮,加水熬煮後,要將自己的衣服染色。當他拿樹枝翻動鍋子中的百衲衣時,發生了怪事。當時鍋子中如墨般的顏料水,忽然變成了血水,正在染著色的百衲衣,居然變成了牛皮,至於那些摘來的草根、樹皮則變成了一塊又一塊的牛肉。放在一旁邊的缽盂,竟變成了牛頭。更令人驚愕的是,鍋子裡居然開始散發出了陣陣的牛肉味……

正當離越錯愕不已之際,一位農夫從山下衝了上來,怒氣沖沖的瞪著鍋中的牛肉與牛皮。農夫暴怒吼說:「你這一個出家人好大的膽子!居然敢大開殺戒,殺死我的耕牛!」

原來這位農夫在牽牛吃草時,牛沒多久就失蹤了。當農夫順著牛的足跡四處尋覓時,猛然聞到烹煮牛肉的氣味,瞬間就被吸引了過來。縱然自己一頭霧水,但眼見現場已經是「人贓俱在」,離越只能望著鍋中肉,有口難辯。離越隨後被農夫拉去晉見國王。離越雖然已經修得了羅漢果位,卻還是被國王冤判有罪,被關在牢獄裡長達十二年。

離越門下的弟子眾多,當時有五百人已經證得了羅漢果位。這麼多年來,他們持續尋找師父的下落不輟,可惜始終都沒著落。就在十二年快結束時,離越有一名弟子在某一天意外的通過天眼看見他們的師父正在罽賓的監獄裡受苦。離越的弟子們知道後,訝異不已,只好趕快報告國王,請他明斷:「我們的師父離越正在牢獄中,他究竟犯下甚麼罪過?懇請國王能夠重新審理案件,以免冤枉了我們師父。」國王聞言,大驚失色,急急忙忙派人前去查看。

官員來到了監獄後,只見到一位面容憔悴、擁有很長鬚髮的人,正在飼養馬匹與除糞。官員沒看到所謂的尊者,便返回宮中向國王報告:「監獄內只有一位獄卒比丘,沒有發現離越師父啊!」

離越尊者的弟子得知消息後,紛紛請求國王說:「懇請國王頒布特赦令,好讓所有的比丘都能出獄。」

國王接受了建議,並即刻發出赦令,讓所有的修道人一一離開了監獄。

至於那一位看上去很憔悴的獄監呢?仔細算算,他已經在監獄養馬、除糞長達十二年了,但就在他聽見赦令後,發生了一件奇事。他長長的頭髮、鬍鬚,在聽見特赦消息的那一瞬間全部都脫落了,一件袈裟自動的穿到了他的身上。這位獄監一躍而起,肉身在虛空中大放光明,並自在的展示了十八種神通。原來,這位在監獄多年的獄監就是那五百羅漢的師父--離越尊者。

國王見到這一奇景,既訝異又驚奇。他不停的讚歎著,但一想到自己居然關押了如此偉大的尊者十二年,就趕忙對五體投地,懇請尊者接受他的懺悔,尊者見狀,即刻從空中飛下來,接受了國王的懺悔。

國王獲得離越尊者的原諒後,遂開口詢問尊者,希望內心的疑惑得到解答。他問道:「尊者啊,您究竟是有著甚麼樣的業緣,居然會身陷冤獄,承受著十二年的囹圄苦楚?」

尊者徐徐道出原委:「我前生曾經遺失過牛,當時追蹤著牛的足跡,一路走進了山中,隨後見到一位辟支佛正獨處坐禪,我那時不分青紅皂白的去誣陷聖者偷了我的牛,這事歷經了一日一夜。我後來就是憑藉此因緣,在死後墮入了三惡道,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輪迴,遭受數不清的罪,但我那時還是沒能夠償還業債。至今我的餘殃仍未了盡,就算今世修到了阿羅漢,依然難逃被他人誹謗說我偷牛,這正是我蒙冤入獄的原因。」

上述這個故事,能讓我們瞭解因果循環之理。可惜,世間仍有許多人不明、不信因果,執意於冤冤相報的苦境中。其實,佛經已經說得很直白了,謾罵、污衊、誹謗修行人,同樣得承擔現世現報,罹患可怕的惡疾等等。人乃萬物之靈,自當該好好思量自己究竟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相信大家思考過後,都知道唯有做個正派的好人,才是好好的存活於世的唯一途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