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樹不成村」村口的風水樹為何不能砍(圖)

發表:2023-12-02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槐樹
「無樹不成村」村口的風水樹為何不能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還記得村口那棵老樹嗎?還是一棵什麼樣的樹呢?無論是在文學作品,還是在我們的兒時記憶當中,好像村口總有那麼一棵樹,民間更有「無樹不成村」的說法,那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因之一:實際上是當作路標來用

古時候人沒有導航,地圖也沒有那麼精準,需要一些辨識度很高的東西,比如說樹木,或者說建築物來作為地標為人指路。

那像村口有樹,過去的人們可能就會跟別人說,那個我們村口有一棵樹冠有一點歪的,比如說槐樹,你看見它,你就走對了。

或者說遊子遠行在回鄉的時候,能夠遠遠地去眺望到那棵自己很熟悉的樹,就能夠為自己指引回家的方向,那這個是很實際的作用。

原因之二:精神上是古人把村口的大樹當作風水樹

古時候人們常常把一個村莊的興旺跟村口的風水樹聯繫到一起,在五行當中說木代表了人口。因此人們就認為說這個村口的風水樹是能夠守護整個村莊的人丁興旺、平安和諧的。

所以是跟村莊休戚與共的,也因為風水樹的特殊地位,就經常會在那棵樹下面舉辦一些可能整個村子的集體活動,所以老話講說「大樹底下才好乘涼」人們在這兒三三兩兩的聚在一塊聊聊天,就讓這個風水樹好像也成為了一個信息交換的場所。

而且更有地方會把樹木人格化,把它當作是小輩的爺爺奶奶、當作村民的親人,這個時候,樹已經成為了庇佑一方土地神一樣的存在,它是一種精神上的一種陪伴的作用。

原因之三:歷史文化上是懷念故鄉

中國最有名的村口風水樹,當屬山西洪洞縣的那一棵大槐樹。

明朝洪武到永樂年間,百萬人口從那棵大槐樹下出發,遷移到了中國各地的18個省市。當大槐樹移民重新建立家園,往往會選擇用一棵槐樹來懷念故鄉。

所以你會發現,村口的風水樹除了代表長壽吉祥的榕樹外,就說槐樹也很多,這就跟大槐樹移民有一些關係了。

所以這個就是實際的,然後精神的,還有文化的三重原因,才造就了我們大家記憶裡面的「村口的那一棵樹」所以現在你心裡面想到的又是哪一棵呢?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