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與平安的股權謎團(圖)

發表:2023-11-10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10日訊】11月8日,碧桂園股價午後拉升,高位時漲幅達17.56%。截至收盤,該司股價報0.83元每股,上漲12.16%,成交量11.88億港元,總市值232.3億港元。

股價快速抬升的背後,是一條關於「監管機構要求平安保險集團接盤碧桂園」的外媒報導。而發布聲明緊急對外闢謠之後,中國平安股價午後持續下挫,當日A股收盤時錄得1.48%降幅,H股則是下滑5.4%。

當天晚間,中國平安在A股和港股發布澄清公告,除了重複從未收到任何有關政府部門/機構的相關建議、要求,且沒有任何與此相關的交易計畫或討論外,還強調目前沒有持有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房企利潤縮水的當下,險資撤離避險地產股的基調並未改變。

相較深圳國資委以及深鐵對萬科的「暖心回應」,平安對接盤碧桂園的澄清顯得相對不同,特別是在市場情緒薄弱的當下。對於清倉碧桂園事宜,中國平安方面給予觀點新媒體的答覆是:「不存在網傳控股(碧桂園)事宜,截至三季度末,平安已經不再持有碧桂園的股份。」

資本市場對於中國平安清倉的結果並不意外,持有碧桂園股份對前者來說,就是一筆「投資理財」。

2015年4月,中國平安曾以每股2.816港元認購碧桂園22.36億股,對應認購金額約人民幣49.5億元,佔後者發行股份的9.9%。交易完成後,平安成為後者第二大股東。

入股碧桂園後,中國平安持續享受著來自地產板塊的「紅利」。得益於2015年樓市進入上行週期,碧桂園在2015年至2021年間分紅穩定,並且在2017-2020年間具有較高的分紅比例。以2019年末分紅為例,中國平安收到來自碧桂園分紅金額6.6億元。據相關媒體統計,截至2021年末,中國平安已累計獲得來自碧桂園的分紅49.7億元。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收益並不低。

而在購入碧桂園股份一年之後,中國平安便不斷減持套現。據悉,分別在2016年中期、2018年中期、2021年末、2022年末進行減持操作。由2015年的9.9%降至2022年末的5.74%,期間完成套現47.9億元。

多年來的分紅以及減持套現,不僅覆蓋中國平安彼時的認購成本,甚至為該司帶來了超34億元的浮盈,回籠資金為當初投入金額的1.97倍。此外,這幾年人民幣存在單邊貶值,匯率變化的收益還沒有計算其中。

截至11月8日,港交所權益資料仍顯示,中國平安持有碧桂園股權由5.04%降至4.99%、持有13.82億股,前者仍顯示為後者的大股東,並未出現清倉除名的情況。有媒體解釋說,當平安持有碧桂園股份低於5%時,後續減持便不需要進行披露。「港交所權益披露系統記錄的是需披露前的最後節點,也就是持股4.99%之時。清倉情況是否屬實仍需要等待雙方企業的相關披露公告,不排除已清倉的可能。」

11月8日晚間,中國平安發布澄清公告,正式對外宣布,目前沒有持有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對於中國平安清倉碧桂園股份將帶來的影響,有分析人士指出,肯定會產生影響,畢竟來自險資股東的清倉會導致市場情緒變化,但這部分情緒也主要來自於散戶。而投資機構對碧桂園的態度並不會因為險資退出而改變,相關研判還是基於企業本身的經營情況及市場環境決定。

不止是碧桂園,在房地產行業調整的大背景下,「中國平安們」正在全面減持地產股。而業績受阻、債務暴雷、三道紅線不僅是房企2021年關鍵詞,更是險資退出房地產市場的最有效說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