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幹家務事的背後暗藏著什麼?(組圖)

發表:2023-11-0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認為,陰陽特性不同,男女行為也應有別。男人以强健為高貴,女人以柔弱為美麗。
古人認為,陰陽特性不同,男女行為也應有別。男人以强健為高貴,女人以柔弱為美麗。(圖片來源:Pixabay)

我過去不愛幹家務活兒,表面並不影響什麼,先生愛幹活兒,也不抱怨我。但我後來認識到,這種思想背後有很不好的現代觀念,來源於現代文學作品。

學生時代看過的一些言情小說中,女主角的性格很多都是那種非傳統的女性,表現為有思想、有個性,有的甚至是公主脾氣、飛揚跋扈、叛逆,但都被描述成正面角色,令人感覺極具活潑可愛、性格魅力,即使她們任性、耍脾氣,也有人願意哄著、寵著、讓著。這些女性很多都不愛幹家務,那時我還覺得她們是新時代的女性,追求實現更高更大的「人生價值」,功成名就等,而不屑於家庭瑣事。

相反,小說中的一些傳統而本分的女性,勤勞、賢惠、老實、順從,卻被描述成無趣、缺乏思想深度、沉悶的人,她們勤勤懇懇的付出,把賢妻良母的本分都做足了,還不被待見,甚至被拋棄,當時感覺她們是落後於時代的、被人嫌棄的人,缺乏價值感和存在感,作者也是用她們來反襯女主角的「可愛」及「優秀」。

現在認識到,這一種文藝導向,妖魔化和醜化了傳統觀念,推崇和美化現代派觀念。

受這種觀念影響後,我也不自覺往現代派的思想和習慣靠攏,其中一個表現就是,不屑於家務活兒。幹家務時,不耐煩、敷衍,覺得交待過去就行。總感覺這些事兒價值感弱,幹活時沒有自得其樂的從容的心態,而是著急忙慌、粗糙糊弄。

這種心形成後,不僅對待家務,對任何事都分三六九等,感覺有價值的就愛幹,覺得沒價值的就敷衍。而對所謂「價值」的衡量卻是一種現代派的觀念,認為光鮮耀眼的、被人稱許的、展現自我能力的「大事」才有價值,幹起來帶勁兒,背後是證實自我,還有強烈的目的心。這種心態幾乎影響到方方面面,使得自己對待很多「沒價值」的事都有種急躁、怕麻煩、算計得失的心態,覺得差不多就行。

我意識到,現代觀念是毀人利器、害人不淺,而現代女性對家務活嫌棄的心,只是種種現代觀念中的冰山一角。

其實,傳統文化中提倡「敬」和「靜」,體現在日常的一切中,做事時的不耐煩、怕麻煩、敷衍、急躁等態度,就缺乏了對事物的「敬」。至於「剛」、「尖」、「浮躁」、「言刻」等等言情小說中描述的女性特點,都美化了負面特質,誤導了讀者的價值觀。現代女性很多都遠離了「賢惠」,失去了女性本分中應有的美德,而變得逞強。

我覺得,現代觀念提倡的所謂「個性」,就是引導人放縱自我慾望和情感、放大自私、我行我素、為所欲為、無止境貪求,多索取而少付出,看重的價值是得到名利情的多少;而傳統理念則提倡重德、克己、節慾、隱忍、逆來順受、為他、知足認命,看重的價值是美德的多少。傳統理念與修煉理念中的修心向善、吃苦消業等是相通的。我體會到,現代觀念和傳統理念的本質區別就是,一個是為私並且無限放大私慾;一個是放下自我而為他。

現代文學作品推崇現代觀念,顛倒了是非,使人以醜為美,把放飛自我、桀驁不馴等當作「有個性」、「有能力」,把溫順老實看成「傻」、「平庸無能」。

東漢女史學家班昭在專門教導女子出嫁後如何做人處事的訓誡之書--《女誡》中,就教導了女子當以柔弱為美,以恭順謙讓為德。《女誡》有云:「謙讓恭敬,先人後己。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是謂卑弱下人也。」所謂的卑弱,並非卑微卑賤,而是謙卑柔弱,這與君子的謙恭是一致的。女子要懂得謙虛忍讓,真誠恭敬地對待一切人、事、物。

《女誡》中的〈敬慎〉篇亦道:「陰陽殊性,男女異行。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强為貴,女以弱為美。」這段話點出陰、陽的特性各有不同,男女的行為也應有別。男人應以强健為高貴,女人則以柔弱為美麗。

我認為,身為女性,比起閱讀一些宣揚著女性需「有個性」、「有能力」、「不須忍耐」等等現代觀念的現代創作,倒不如抽空認真拜讀傳統名作《女誡》,對照反省自己的行為。這也許是獲得真正美好生活、徹底端正自我言行的開始。

《女戒》共七篇,旨在訓誡女子以柔順增進家庭和諧
《女戒》共七篇,旨在訓誡女子以柔順增進家庭和諧。(圖片來源:Pixabay)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