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層動盪引發對習近平統治的質疑(圖)

發表:2023-09-20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DMITRY ASTAKH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在他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開始時,習近平中國高層中任命了一批忠誠者,他大概希望這些人能夠為實現他對中國的宏偉願景鋪平道路。然而,不到一年的時間,一場動盪的風暴正在席捲習近平精心挑選的統治精英,引發人們對他的判斷力的質疑,並削弱國際社會對其治理的信心——此時中國正面臨國內重大經濟問題和在世界舞台上與美國國際競爭的加劇。

據 CNN 報導,短短几個月內,作為中國與世界主要對話者的兩名中國高級官員失蹤。國防部長李尚福已經三週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外界猜測他正在接受調查。幾週前,外交部長秦剛在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一個月後被戲劇性地罷黜。

他們突然缺席之際,正值習近平在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尋求消除任何明顯的威脅和脆弱性,以加強國家安全。

李尚福和秦剛均是中國五位國務委員之一,這是內閣中的高級職位,級別高於普通部長。李還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成員,這是一個以習近平為首的強大機構,負責指揮武裝部隊。

與此同時,兩名高級將領的突然撤職震動了中共火箭軍,這是習近平為實現中國常規導彈和核導彈能力現代化而設立的精銳部隊,引發了人們對軍隊中更廣泛清洗的擔憂。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政府變得更加不透明,它幾乎沒有對這一系列人事變動做出公開解釋,也沒有表現出任何興趣來澄清此後不可避免的猜測。

週二,《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秦剛在擔任中國駐華盛頓大使期間有婚外情。中國外交部拒絕對該報導發表評論。

兩位部長的命運缺乏透明度,對北京的國際形象造成了打擊,北京一直宣稱其政治模式比西方民主國家更穩定、更高效。

專家表示,中國統治精英日益增長的不確定性暴露了其一黨制的脆弱性——而習近平在第三個任期內個人權力的集中只會加劇這一脆弱性。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研究員德魯·湯普森表示:「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確實代表並反映了來自北京的巨大政治風險。」

「政治風險既存在於習近平及其與他精心挑選的下屬的關係中,也存在於系統中缺乏既定的規則和規範來規範行為。」

作為國防部長,李尚福在中共體制中主要擔任象徵性角色,他並不指揮作戰部隊。但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詹姆斯·查爾表示,他是中國對外軍事外交的重要代表。

他說:「如果李尚福真的遇到麻煩了,北京在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內這麼快就罷免了兩名國務委員,人們會以一種非常負面的方式看待北京。」

自今年3月晉升以來,李尚福已兩次前往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外長,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總統,並在新加坡舉行的安全會議上與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握手。

然而,據報導,最近幾週,李尚福錯過了一系列外交活動,包括與越南官員舉行的邊境防務年度會議以及在北京與新加坡海軍總長的會晤。

但專家指出,在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方面,李尚福的神秘缺席也帶來了一線希望。

李尚福於2018年因中國購買俄羅斯武器而受到美國制裁,北京方面多次表示,除非制裁被撤銷,否則李尚福不會與美國會面。

如果李尚福被免去國防部長職務,可能會為兩個超級大國之間恢復高層軍事會談打開一扇窗口。

「習近平難辭其咎」

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自己的忠實擁護者可能垮臺,這將對最高領導人造成嚴重影響,因為他將權力和決策權集中到自己手中,達到了近幾十年來中國從未見過的程度。

「習近平一手提拔的兩名國務委員,六個月內就遇到了麻煩,無論當局如何極力辯解,習近平都難辭其咎,」現住在美國的中共報紙前編輯鄧聿文說。

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甚至將習近平的內閣陣容與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說《無人生還》進行了比較。

「誰將贏得這場失業競賽?中國的青年還是習近平的內閣?」這位大使在X(該平臺以前稱為Twitter)上寫道。

中國已經在應對一系列經濟困境——從創記錄的青年失業率、不斷增加的地方政府債務到不斷加劇的房地產危機。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統治圈子日益增長的不確定性有可能加劇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信任危機。

華盛頓民主防衛基金會的資深中國研究員克雷格·辛格頓表示:「習近平最新的高層清洗凸顯出他的信仰,即意識形態的凝聚力,而不是經濟表現或被認為的軍事實力,是一個國家實力的基石,這是他從蘇聯的崩潰中得出的教訓。」

「李尚福的下臺可能不會嚴重影響中國的國家關係,但幾乎肯定會加劇國際商界對中國共產黨越權和透明度下降的擔憂。」

打擊腐敗

65歲的軍事領導人李尚福在位於西南省份四川省的中國主要衛星發射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並逐漸晉升為該發射中心主任。

在發射中心工作了三十年後,習近平上臺後不久,他於2013年被提升到解放軍軍備總部工作。

據信,李尚福是習近平兒時好友、軍隊中最親密盟友張又俠將軍的得意門生。去年10月的領導層改組中,儘管張又俠早已超過了非正式的退休年齡,但他仍被提升為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這標誌著他的突出地位。

2017年至2022年,李尚福作為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負責中國的武器採購,此前張曾擔任過該職務。

今年7月,就在火箭軍兩名高級將領突然被免職的前幾天,裝備發展部宣布對腐敗採購行為進行新的打擊,呼籲對2017年以來的可疑活動提供線索,這恰逢李尚福執掌火箭軍的時候。

自上臺以來,習近平開展了無情的反腐敗運動,使數百名高級官員和將軍落馬。

「如果回顧十年,習近平仍在與腐敗作鬥爭。他仍在與不忠誠作鬥爭。他仍然對軍隊對黨的忠誠度表示擔憂,」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湯普森說。

「這確實暴露了北京治理本質上的一些根本性問題。缺乏制衡、過度依賴自上而下的政黨控制,無助於消除他們不斷試圖根除的行為背後的激勵因素。」

「這樣的清洗將會繼續發生」

儘管近幾十年來習近平已經積累了比任何其他中國領導人都多的權力,但他仍在加倍努力鞏固自己在黨和軍隊中的權威。

上週,隨著對國防部長下落的猜測不斷增加,習近平在中國東北視察時呼籲軍隊內部團結穩定。

湯普森說:「系統中個人之間缺乏政治信任是這場運動的根本驅動力。」

習近平並不是唯一一位在積累了無與倫比的個人權力後與自己的圈子反目成仇的中國領導人。共產黨中國的開國元勛、習近平之前最有權勢的領導人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中清洗了許多他曾經信任的盟友。

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專家查爾警告說,政治變動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正在失去對權力的控制。

查爾說:「他可以隨心所欲地除掉任何人,這一事實本身就充分說明瞭習近平所取得的控製程度。」

但他指出,李尚福和秦剛的消失是中國一黨集中統治的一個症狀。

「在習近平有勇氣改革整個政治體制之前,我非常確定這種清洗行動將會持續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