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限購政策正在退出歷史舞臺?(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9-12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面取消樓市限購,正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城市發布的文件中。
越來越多的城市全面取消樓市限購政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全面取消樓市限購,正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城市發布的文件中。房地產行業陷入混亂當中,取消限購是否能為「金九銀十」的助推劑?

越來越多的城市全面取消樓市限購

9月11日,中國山東省濟南市、青島市相繼發布新的購房政策:自2023年9月11日起,山東濟南取消二環以內的歷下區、市中區區域購房限制,商品住房取得《不動產權證書》後即可上市交易。青島也發布通知稱,全域取消限購政策。

江蘇省蘇州市9月11日也召開新聞發布會,購買120平方米及以上商品住房不再進行購房資格審核。與此同時,「將綜合採取購房補貼、房票安置、團購等方式,更好滿足居民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上週,江蘇省的南京、遼寧省的大連和瀋陽這三個城市成為首批取消購房限制的大城市。

中國較小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往往在當地經濟中佔有較大份額,它們已經取消樓市限購政策。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東莞、佛山、瀋陽、嘉興、大連、蘭州、南京、濟南、青島、蘇州等多城全面取消限購政策。

進入三季度尤其是9月以來,中國迎來新一輪樓市政策調整。9月和10月是傳統的樓市銷售旺季,被輿論稱為「金九銀十」,因此官方新一輪政策密集發布。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監測數據,9月1日-10日,中國已有超30省市更新樓市政策,頻次達30餘條,各地為促進「金九銀十」銷售的節奏加快。

9月初,一線城市全面執行「認房不認貸」,與此同時,取消限購正出現在越來越多的核心城市中。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對《第一財經》表示,目前完全退出限購的城市,主要特徵就是樓市下行幅度大,庫存去化壓力大,二手房掛牌量非常大。

路透社9月11日的報導認為,全面取消限購政策的舉措官方是針對低迷房地產市場提供更廣泛支持的一部分,房地產市場佔中國經濟的四分之一。

在2010年4月,中國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首次提出地方政府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臨時性措施,在一定時期內限定購房套數」。

中信證券表示,2010年之後,限購政策發揮過積極的歷史作用,限制了房價過快上漲,但繼續從嚴限購,已經不能滿足房地產市場發展要求。

一些不可忽視的因素給房地產市場前景帶來陰影

中國官方一連串刺激樓市政策能否奏效?據美國之音9月9日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表示,中國經濟面臨著挑戰,其影響尚待釐清。量化寬鬆政策或許能有所幫助,但可能會帶來巨大的社會成本。

位於臺北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國經濟若仍有高增長,尚能撐住房地產泡沫,但今年以來情勢持續惡化,青年失業率高企,中國官方就算下調首付或利率,都無法刺激樓市。

8月25日-27日,2023亞布力論壇第十九屆夏季高峰會在深圳市召開,中國大型房地產開發商萬科集團創辦人兼董事會名譽主席、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王石出席。

房地產行業各項數據的大幅下降,未來情況如何?

王石提到了兩個數據:一是關於人均居住面積。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人均居住面積是5平方米,現在雖然有不同的統計數據,但總的來說是已經達到了40平方米,「基本的居住問題已經解決了,房地產發展到了頂峰就會下降。」

第二,中國房地產市場中,商品房佔到80%,這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將來的市場結構會改變。「顯然現在大大小小的開發商會進行新的調整、洗牌,叫驚雷滾滾還是叫烏雲密佈,怎麼形容都不為過。行業還會存在,但是企業的調整會非常非常大。」王石說。

《紐約時報》中文網8月22日的文章認為,幾十年來,中國經濟依賴人口增長推動的蓬勃發展的房地產業。房地產市場創造了就業機會,同時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在這裡投入他們的財富。地方政府也依靠出讓土地獲得收入。但中國的人口不再像以前那樣增長,而且執行了數年的嚴格疫情限制措施改變了中國消費者。房地產行業的高風險行為加上政府對這些行為的打擊,導致房地產開發商揹負巨額債務,新房數量供大於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