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爆發?西雙版納「蚊子咬人死20」官闢謠被諷(組圖)

發表:2023-09-09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革熱
雲南西雙版納針對登革熱病毒進行大消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多地近期發現登革熱患者。網上雲南西雙版納蚊子咬人都死了二十多人了,醫院裡每天人滿為患」的消息被熱傳,隨後官方闢謠遭嘲諷。近期福建福州多家醫院發熱門診也陸續接診登革熱患者,有專家稱目前中國處於登革熱流行季。

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全城大消殺

近期有網傳視頻顯示,8月11日,西雙版納針對登革熱病毒正在進行大面積消殺,有人身背消殺設備正在居民樓間的小道上進行消殺。有微博網民發布圖片顯示,西雙版納州景洪市「抗擊登革熱,全城大消殺」。也有聊天內容顯示,「登革熱是西雙版納的專利,別的地方搶不走的」、「前兩天我有個朋友,也是從成都飛過來(西雙版納)得了登革熱」。

登革熱
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全城大消殺。(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登革熱
網民說登革熱是西雙版納的專利。(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西雙版納景洪市第一醫院一名醫護人員對《The Epoch Times》透露,由於當地突然爆發「登革熱」,就診患者每天可達1、200人,因此現在醫院人滿為患、無法住院。這名醫護人員還特別指出,感染登革熱必須到醫院治療,它比新冠還嚴重,已有死亡病例,「年輕的(患者)也有死掉的」。

大陸社交平臺微博上有網民說,「版納登革熱好嚴重,到處都在消殺,被咬了兩腿包,紅腫紅腫的,溜了」、「在西雙版納對登革熱攜帶蚊子瑟瑟發抖」、「唉!這是最近西雙版納的‘常見病’了!大家小心了!」、「我終於活過來了!登革熱痊癒要多久才可以運動啊!」

「我這裡有登革熱病例,今天早上居委會的人拿喇叭在樓下喊有登革熱病例需要注意什麼,讓我想到了疫情期間,居委會的人在樓下喊我們下樓做核酸」、「小區出現登革熱病例,每天都在煙熏消殺。」、「預防登革熱是好事,一早到處都是煙,有病例的區域更慘,但這煙熏似乎對肺不大友好,就怕體質弱的把煙吸進肺裡面了」

網傳西雙版納「蚊子咬人死20多人」 官方闢謠遭諷

據陸媒南方網報導,9月6日,一網民在某短視頻平臺發布「西雙版納的蚊子咬人,都死了二十多人了」的視頻。發布者汪某7日接受警方調查詢問,稱其因患病到一診所就診時聽到多人談論與登革熱相關內容,便用手機在診所門口拍攝視頻併發布到網路平台上,並附上「西雙版納的蚊子咬人,都死了二十多人啦!醫院天天人滿為患,我已經咬了七八天了」的言論。

報導稱,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對接相關部門核實,截至目前西雙版納州無因登革熱死亡病例,該網民發布內容系謠言。因此對汪某處予行政拘留5日處罰。

登革熱
網傳西版納蚊子咬人都死20多人,醫院裡每天人滿滿的。(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針對官方的闢謠,有網易網民質疑道,「這鐵證如山的登革熱也能闢謠?有人死亡很正常,感冒也可能死,有必要這樣嗎?」、「那到底是多少人呀?你把事實公開透明哪裡還有謠言?」「不是登革熱,那就是其他傳染病嘍?」

有網民證實,「西雙版納景洪市爆發登革熱,當地已全城開展蚊蟲消殺工作」、「登革熱肯定有,我版納的客戶就挨了,死沒死人就不清楚了,但我想這個不難查。」有網民嘲諷,「現代是屁謠止以智者!」、「意思是不止這麼少人嗎?」

有網民意味深長地說,「你一出來闢謠,我就知道怎麼回事了」、「這是闢謠了,懂了吧!」、「老規矩,一闢謠大家就放心了」、「是不是又註冊核酸公司了?」、「多一個都是謠言」。

有網民想起2019年武漢肺炎疫情剛開始時專家所言人不傳人,「比如疫情時候在電視上造謠說沒有發現人傳人的?」、「看新冠一切都明瞭」。也有網民想起了2022年上海封城2個月官方的措詞,「上海市民自願2個月不出門」。

福州登革熱患者漸增 專家稱登革熱流行季

據《都市快報》9月3日消息,近期福建福州多家醫院發熱門診陸續接診登革熱患者。據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詹醫生介紹,上週門診接診一對60多歲的夫妻,妻子已發熱5天,持續高熱伴肌肉酸痛,腹瀉、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明顯,就醫時四肢有紅色1-2mm出血性丘疹,登革熱抗原檢測陽性。丈夫當天感覺有點低燒,順便抽血檢查結果也為陽性,夫妻倆近期無外出旅居史。疾控專家表示,目前中國處於登革熱流行季。

有微博網民說,「福建這裡也消殺,跟不要錢一樣,衣服被子全是味道」

微博號「無國界醫生」9月6日發貼文指,近期中國多地已經出現了登革熱的確診病例,目前還無法通過注射疫苗來預防登革熱,也無特效的抗病毒治療藥物。據報,雲南彌勒市全城要連續18天進行大消殺,涉及30.7平方公里。

據維基百科資料,登革熱也稱骨痛熱症、斷骨熱、天狗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由蚊媒熱帶病。患者約在感染後3到14天發作,症狀包括髮熱、頭痛、肌肉和關節痛,還有典型性麻疹樣皮疹。一般2至7天痊癒,少部分患者病情會進一步惡化,出現危及生命的登革出血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