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要徐福去找長生不老藥?(圖)

作者:楚若薇 發表:2023-08-27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求得長生不老藥,秦始皇求派方士徐福求訪仙人。
為求得長生不老藥,秦始皇求派方士徐福求訪仙人。(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徐福東渡的傳說起源於秦始皇長生不老,派方士徐福出海求訪仙人,後來東渡日本的故事。那麼秦始皇為什麼會去尋找長生不老藥呢?起源於一件事情。

一株不死草能救上千人 秦始皇派徐福東渡尋找

當時西域大宛國有許多意外枉死的人,橫陳在道路上。有些鳥銜來某種草蓋在死者面部,死者就立刻復活了。官府將此事奏報給秦始皇,秦始皇即刻派人帶著這種草去請教隱居的鬼谷先生。鬼谷先生回覆說,那是東海裡祖洲的不死草,生長在瓊田中,又稱養神芝,葉子像菰菜,光一株草就能救活上千人。秦始皇接到消息後,就派遣徐福帶著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坐樓船出海尋找。

《史記》是最早記載徐福東渡的史籍,而司馬遷在《史記》中,以寥寥數語就概括了徐福的一生,但留給後世解不開的千古謎團。《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道,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齊人徐巿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巿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由於仙緣未到,徐巿那次出海,並未找到仙山。

文中的「徐巿」就是世人熟知的徐福。他是齊地琅琊(今江蘇贛榆)人,秦朝時著名方士,博學多才,通曉醫學、天文、航海等知識,且同情百姓,樂於助人,在沿海一帶名望頗高。民間還傳說徐福是鬼谷子先生的關門弟子。學過辟穀、氣功、修仙,兼通武術。還說徐福出山的時間是在秦始皇登基前後、李斯為相的時期。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東巡至瑯琊,徐福對秦始皇說,蓬萊藥可得,但是因為海中有大鮫魚,所以沒有辦法拿到。要求增派射手對付鮫魚,秦始皇應允,派遣射手射殺了一頭大魚。於是徐福再度率「童男童女各三千人」和「百工」、弓弩手,攜帶「五穀子種」出海。

秦始皇沒有等到徐福歸來,就駕崩了,而《史記》雖然提到了徐福入海,卻沒有提到他東渡日本,包括他後續的下落。徐福究竟去了哪裡呢?

徐福東渡後 文獻有相關記載

《史記》中對徐福東渡去向的記載見於《淮南衡山列傳》:「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 但當時無法確定平原廣澤的具體位置,直到五代後周(公元951—960年)時期,濟州開元寺(山東菏澤)僧人義楚撰寫的《義楚六帖・城廓・日本》才首次披露:「日本國亦名倭國,在東海中。秦時,徐福將與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止此國。今人物一如長安……又東北千餘里,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萊……徐福止此,謂蓬萊,至今子孫皆曰秦氏。」這是中國古文獻中第一次把徐福東渡與日本聯繫起來的記錄。

有學者考證,義楚關於日本的記述來自日本來華高僧寬輔所講的傳聞。因為義楚有一個日本醍醐天皇時代的僧人好友寬輔(法號弘順大師,927年到達中國)。 《義楚六帖》之後,宋代歐陽修的《日本刀歌》一詩:「其先徐福詐秦民,採藥淹留丱童老。百工五種與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詩中再次提到徐福,徐福東渡日本之說,就被確定了下來。

日本最早記錄「徐福東渡求仙」故事的,是11世紀日本皇族公卿源隆國編輯的《今昔物語》,但並未提及「徐福到達日本」。此書應該是取材於唐代前的中國文獻,那時的文獻也沒提到「徐福到達日本」,直到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1339年出版的《神皇正統記》,才明確記載「徐福東渡求仙」的終點是日本。該書云:「四十五乙卯,秦始皇即位。始皇為神仙,求長生不老藥於日本。日本欲得彼國之五帝三王之遺書,始皇乃悉送之。」這是日本首次公開承認徐福傳說。

日本佐賀縣的金立神社供奉有穀物神、水神和徐福三尊神像,以徐福為主祭神,神社還保存一幅絹本淡彩的「徐福渡海緣起圖」,是佐賀市的重點文物。畫上分為三部分其中有一部分畫的就是徐福上陸圖。 因此,相傳那邊是徐福登岸處。

徐福晚年隱居金立山,自號「北山之翁」,一日,夢見泉水湧出,清澈見底,第二天,果真挖出一處溫泉,該泉水質純淨,富含多種礦物質,對皮膚病和燒傷有特效,因而被稱為「鶴靈之泉」,如今已是日本著名旅遊勝地。在佐賀縣與福岡縣交界的小鎮諸富町,還立有一塊「徐福登陸地」的石碑,附近有「徐福洗手之井」。日本其它地方也有許多供奉徐福的祠堂。

病書生出海求仙藥 巧遇徐福壽命延

據《列仙全傳》和《太平廣記》記載,唐朝開元年間,有個讀書人得了怪病,一半身體枯瘦變黑,就連御醫張尚容等也看不出是什麼病。這位書生聽聞大海有神仙,遂決定去尋神仙以求得治病仙方。家人留不住他,只好讓他帶著一個僕人,帶著糧食,從登州出海。

主僕二人在海上漂流十多天後,抵達一孤島,只見島上有好幾百人,似乎在朝拜某人。打聽之下,書生方知坐在大床上、接受群眾朝拜的白髮老翁正是徐福。

等人群散去,書生拜見徐福,訴說了自己的病情,並求徐福治療。徐福說書生是罹患必死之病,但能救活。徐福給了這書生一小碗飯,書生就大口地吃起來,但只吃幾口,就像吃了好幾大碗飯似的飽了。徐福又給他酒喝,且用極小的酒杯裝。書生才剛喝一點就醉倒了。第二天,書生又吃了徐福給的幾粒黑色藥丸,隨後就拉出了幾升黑色的稀水,病就這樣好了。書生與僕人便說要留下來為徐福做事。

徐福說書生是有官位的人,不合適留居此地,過一會兒的東風能送他們回去。徐福又給了書生一袋能治百病的藥,病患只要喝一小勺就能痊癒。書生回到登州以後,把藥獻給宮中。唐玄宗把那藥給有病的人吃,果然一吃,病就治好了。

《太平廣記》中記載,蜀地沈羲得道成仙時,太上老君派遣徐福作為使者,乘坐白虎車,與乘龍車的度世君司馬生、乘白鹿車的侍郎薄延之,一起到人間來接沈羲。人們這才知道徐福已經得道成仙了。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