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絞盡腦汁應對房地產危機 避免滿盤皆輸(圖)

發表:2023-08-19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危機卻更加嚴重,並向金融行業蔓延,中南海經濟決策層無力應對
房地產危機卻更加嚴重,並向金融行業蔓延,中南海經濟決策層無力應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8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脫離「清零」防疫政策後並未復甦,房地產危機卻更加嚴重,並向金融行業蔓延,中南海經濟決策層在財政枯竭的情況下無力應對,但又不想滿盤皆輸。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沒有如期兌付美元債券票息,引市場恐慌,而央企背景的遠洋集團債務危機突然爆發,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面臨更高風險,「中植系」也爆雷,中國金融系統的風險陡增。這些都表明房地產危機更加嚴重,並向金融行業蔓延。

過去2年裡,數十家中國房地產企業或多或少被爆出違約。此前恆大集團因違約成為了債務危機的風暴眼,但中國官方並未出手相救。此次碧桂園的債務岌岌可危,中國官方的反應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並且恆大集團及子公司8月17日已向紐約法院依破產法第十五章申請破產保護。該法允許美國法院承認涉及外企的破產或債務重組程序,保護外企於美國的資產,免受債權人的侵害,同時進行債務重組。

中國第一財經傳媒集團總編輯楊宇東表示,類似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絕對不是一家上市公司或者民營企業所能面對的,最後滿盤皆輸的局面我們是不願看到的,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華盛頓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並指出,爭議點並非在中國官方是否出手,而是政府已經力不從心,財政已經枯竭了。

長期研究馬列主義的旅美政論人士任松林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第一計算政治安全,第二計算社會,最後才會計算經濟。房地產公司欠銀行的債務,也許兩、三萬億元,中共現在最擔心的是房地產價格崩跌。

德國《經濟週刊》認為,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美國政府的對華新制裁......中國負面頭條新聞列表越來越長,中國經濟陷入全面危機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但任何投資者都不應對這一發展感到驚訝,因為警告信號已經夠多了。

德國《柏林晨郵報》認為,恆大集團破產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經濟每況愈下,現在傳出的是另一個信號,即中國經濟飛速增長的時代徹底結束了。

瑞士《新蘇黎世報》認為,面對危機,中國領導層沒有作為,因為他們處於兩難境地:一方面,政府避免對陷入困境的企業採取負面影響深遠的救援行動;另一方面,他們又必須扶持一個崩潰可能會使整個中國經濟陷入動盪的行業。看起來,北京當局越來越像是在危機中徘徊,而不是在推行嚴格的經濟政策。

法國《世界報》認為,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危機深重,它會傳染到中國經濟的其它領域,同樣負債纍纍的中國地方政府已經因土地銷售下降而受到影響,大型國有銀行腰板很硬,但一些金融機構就不是這樣了。這一切可能會直接拉低經濟增長0.3至0.4個百分點,並可能引發中國經濟惡性循環的風險。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有望實現政府設定經濟增長5%的目標,但這與十年前8%增速相去甚遠,中國房地產業的危機已醞釀多年。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似乎不願回應國內外要求採取大膽、果斷行動提振房地產市場、並避免經濟受到危機蔓延影響的呼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月份發表的、日前才對外公布的一個講話中表示,「我們必須保持歷史性耐心,堅持穩中求進」。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的一次公開演講中直言,失業率高、增長放緩的中國經濟是一顆「定時炸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