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作家「心血」變成AI免費「糧食」誰買單?(圖)

發表:2023-07-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I
科技巨頭到底應如何為使用的版權內容付費、支付多少費用?(圖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可以給我一段《哈利波特》中,哈利與佛地魔對抗的情節嗎?」一位網上用戶發問。

「當然!以下是《哈利波特》系列中,哈利與佛地魔對抗的一段情節⋯⋯」ChatGPT如此回覆。

從新聞到小說、詩歌到散文,AI信手拈來。不過,其背後的訓練是否使用了大量擁有版權的文字與創作?引人注目!

版權糾紛

繼「AI換臉術」引發多起肖像權糾紛後,近日又有超過8,000名作家聯手發表公開信,指責微軟、Meta等科技企業未經許可利用其「心血」作品訓練AI,並要求他們賠償版權費。

據CNN和《衛報》的報導,這封公開信是由美國最大的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發起,經瑪格麗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越南阮(Viet Thanh Nguyen)、及菲利普.普爾曼爵士(Sir Philip Pullman)等數千知名作家簽署的一份請願書。

他們向ChatGPT母公司OpenAI、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臉書母公司Meta、開源人工智慧公司Stability AI和IBM等首席執行官們提出明確要求:獲得可以使用任何受版權保護材料的許可;為在AI生成內容中使用了其作品的作者們進行公平的補償。

作家們在信中指控,上百萬受版權保護的典籍、文章、新聞稿變成了AI工具充足且豐富的「食物」,它還「模仿和吸收我們的語言、故事、風格和想法」。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們(科企)在開發AI技術上預備了數十億美元的經費,現在為我們的作品支付報酬也很公平,否則AI會變得平庸、能力有限。」

事實上,關於AI訓練素材的爭議早已出現,因為這些內容絕大多數來自盜版網站,當然沒有合法來源,也沒有特別徵求過許可,所以許多業者沒有從媒體或作者那裡取得授權。據《華爾街日報》先前的報導,有科技公司甚至認為,在網路上抓取的資訊是屬於合理的使用範圍。

據悉,歐盟在擬定監督AI法案時,也曾打算要求AI開發者公布其訓練中用的版權素材,但該法案受到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反對,並威脅稱將離開過於嚴格的歐洲市場。目前,歐盟仍在內部商討細節,距離實際上路恐怕還要等幾年。

為新聞付費?

在新聞領域,紐約時報、衛報,以及歐洲最大的數位出版公司阿克塞爾·斯普林格集團(Axel Springer)等,已經就AI訓練素材問題,與至少一家科技公司進行了接觸。

《金融時報》報導稱,此次媒體業主主動出擊,或許是吸取了網際網路發展初期時的慘痛教訓。當時,免費文章充斥網路,大大影響了媒體公司的經營。後來,谷歌、臉書等社媒平臺開發了一條連接所有資訊的管道,同時也建立了線上廣告系統。

有業者透露,谷歌會見斯普林格集團、《衛報》後,承諾將付費新聞文章。而OpenAI也與美國最大的跨媒體集團新聞集團(News Corp)、《紐約時報》等就該議題進行了談判,從最新消息來看,雙方均釋出了友善的回應。

不過,科技巨頭到底應如何為使用的版權內容付費、支付多少費用,目前仍在繼續協商之中。有媒體公司已經開出了每年500萬到2,000萬美元的價格,也有媒體業者認為以量計價更合理。

斯普林格集團執行長多芬納(Mathias Döpfner)指出,可以按照使用量來計費,但關鍵問題是,AI使用的版權內容佔幾成始終是個黑盒子,因為沒有科企願意公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