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正值「五毒月」 要注意哪些禁忌?(組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6-19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繡上老虎的嬰兒圍嘴,傳統上相信這可以防止嬰兒受五毒侵襲。(圖片來源:The Children's Museum of Indianapolis/維基百科)  一、黃曆五月俗稱毒月,其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
繡上老虎的嬰兒圍嘴,傳統上相信這可以防止嬰兒受五毒侵襲。(圖片來源:The Children's Museum of Indianapolis/維基百科)

黃曆五月五到來的端五,又稱為端午、端陽、重五、重午等。眾所周知,正處於「五毒月」期間的這一日,還被視為惡月惡日,民眾自當會遵行一些民俗事項,並進行驅邪除毒等儀式。這一篇文章特地整理了數位民俗專家見解,為大家統整多項端午節民俗與禁忌。一起來了解吧!

一、切勿在端午節當天送整串肉粽

民間喜愛取諧音之吉祥意,因此吃棕子具有「求得貴子」、「高中」等美意。

不過,由於一整串粽子的繩子較多,民間傳說這樣容易形成繩煞,致使收到粽子之人會得到穢氣,加上「吊肉粽」之意,更讓人覺得送人成串的粽子會觸人霉頭。因此,民間流傳一說法:若要送人粽子,採取散裝的方式會更為妥當。

二、須滅五毒驅穢氣

黃曆五月正是俗稱的毒月,其中包括被民間視為傷身損氣耗精元的九天,也就是古人所謂的「九毒日」。目前大夥兒準備度過的傳統重五節日——端午節,恰恰正是九毒日之首,也是被認定會犯禁忌的日子。正因如此,民眾才會認為在端午節這一日理應飲用雄黃酒,或是趕在下午3點到來前,先在門窗插上艾草或菖蒲,以進行趨毒蟲、避煞氣。

不過,重五這天,民眾到底是要驅逐哪一種毒蟲呢?其實,傳統習俗認為,端午這天正逢五毒盡出,而五毒即是指漢族民間盛傳的害蟲:蠍子、蛇、壁虎、蜈蚣、蟾蜍。所以,古人會選擇在這時候於住宅的各角落、各陰暗處噴灑雄黃酒、灑上石灰、點燃藥煙,藉著這些動作來消滅五毒,驅除穢氣。百姓還認為,能夠使用被合稱為「天中五瑞」或「端午五瑞」的艾草、菖蒲、蒜頭、龍船花、石榴花來驅除毒害。這五種植物之所以專門用在端午節期間來抑制毒害,主要是因為古人發現它們多半擁有能驅除溽暑與毒害的濃烈香氣,或具備藥效,甚至是具有毒性,能起到以毒制毒的功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以被視為「天中五瑞之首」的菖蒲莫屬。這是因為擁有如寶劍般細長葉片的菖蒲,雖然寓意豐厚,卻全株有毒,同時富含揮發性芳香油,具有殺蟲滅菌之功效,這也是為什麼它存在「蒲劍斬千邪」之說,被認為能驅除不祥之物。

或許,有人會說艾草也足具人氣!是的,端午節亦有配戴艾虎的習俗,而此一習俗也已承傳千年。不過,何謂艾虎呢?其實,就是使用艾草枝葉編織成虎的物件,有的艾虎則是以布帛裁剪成老虎模樣,再沾黏上艾草即成。但為何要以虎形為主呢?這是因古人視老虎為神獸,認為它可鎮祟避邪、護佑安寧。

除了上述習俗,民俗專家也建議民眾,可以趁著端午節期間,也就是陽氣變旺的時期,趕快整理一下房間,將灰塵垃圾通通掃除於外,進一步讓房子變得更加整潔、更加生氣勃勃。

另外,端午節正值仲夏,是面板病多發季節,古人會在這時候去摘採蘭草以進行蘭草湯沐浴,藉此除毒。總而言之,端午節可謂是「祛病防疫」的一大日子。

三、切勿亂丟香包

中國傳統認為,端午節佩戴裝有艾草、雄黃、檀香粉等物的香包,足具辟邪、驅瘟、驅蟲、保平安等功效。

不過,可別在端午節一過後,就將香包隨意亂丟。專家建議,香包不用了的話,可以將它的外殼包裝丟入垃圾桶,但裝在香包裡面的物件必須用水沖掉。因為如果直接丟棄香包內容物,等同於是將吉祥物給丟棄了,這樣是會影響下半年運勢的!

除了香包,成年人還可以戴上五彩繩手鏈來祈求愛情、運勢興旺。孩童也可以將五色絲繩索,戴在脖頸或手臂上,進而起到趨邪避災、長命百歲之功用。傳統習俗還認為,嬰兒圍嘴若繡上五毒老虎圖案,能防止嬰孩遭受五毒侵襲。

四、切勿行房

民間自古流傳一習俗:婦女須在五月時返回娘家一趟,且理應住上一個月。為什麼呢?因為民俗認為,在須謹慎以對的五月九毒日內,不可行房。這九毒日包括:五月的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廿五、廿六、廿七。至於十四日則被視為天地交泰日,同樣不可行房,因此習俗認為,大家在這十日內,務必要端容肅己、嚴禁殺生、行淫,否則恐嚴重損害精元與身體健康。

五、切勿戲水及赴醫院探病

端午節是惡月惡日,具「陰日」、「毒日」、「惡日」之稱,但同時也是「至陽之日」。因此,在這一個代表了至陰與至陽同時交替的日子裡,不適合碰到屬陰的水,以免招致厄運。

民間還流傳一種說法:端午節易出現「抓交替」,故坊間流傳需將粽子丟入水中,以讓陰魂藏於水裡,不來到人間。

民眾還認為:正因為端午節是至陽日,理應避免前往醫院或墓地或殯儀館等陰氣較重之場所。

一提及端午節,許多人多聯想到要吃粽子。
一提及端午節,許多人多聯想到要吃粽子。(圖片來源:Fotolia)

六、趁「至陽之日」招好運去霉運

民俗專家楊登嵙也建議大家,可趁著端午節這一個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的絕佳時機,來招好運、去霉運。

楊登嵙表示,大家可以在端午節當日中午11點到下午1點期間,將「午時水/純陽水」(指從瀑布、湧泉、井水或家中水龍頭接存起來的水),置放在陽光下,至少曝曬個30分鐘,好吸收陽光的正能量。

即使端午節當天下起雨來,只要找一個有遮蔽物的地方,例如:騎樓、車棚等,同樣能進行此儀式來接受氣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