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終止一中政策 台美建交(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0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美國旗
美國眾議員提案呼籲廢除一中政策與台灣建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與佩裡(Scott Perry)最近聯名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放棄過時的「一中政策」,與臺灣恢復正式邦交。這項決議案也要求拜登政府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啟動美臺雙方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程序。

中央社報導稱,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蒂凡尼和佩裡2月26日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廢除過時的「一中政策」,臺美建交。決議案指出,臺灣從未受中共管轄或統治,但北京當局卻不斷宣稱對臺灣享有主權,並將所謂的「一中政策」武器化,阻擋臺灣以會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及奧運等國際活動。

決議案表示,「過時的『一中政策』,不僅對美臺人民無益,更無法反映70多年來,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因此,美國政府應承認臺灣民選政府的合法性,並正常化雙方的外交關係,允許兩國互派大使,廢除美臺官員往來的限制,並啟動美臺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程序。

同時,該決議案也呼籲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等官員,支持臺灣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身份。

蒂凡尼表示:「四十多年來,美國兩黨複述了北京的謊言,即臺灣屬於共產中國的一部分,儘管事實上並非如此。」、「現在是時候取消這項過時的政策了」。

佩裡也表示:「美國在很久以前曾行使主權,陳述世界所知的事實: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直到現在仍是。」

蒂凡尼併發表聲明強調,《臺灣關係法》是美臺互動的基石,雷根總統時期更通過「六項保證」強化這一關係。「美國不須要中共的同意即可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對話。」、「臺灣是一個自由、民主與獨立的國家,是時候在美國政策中反映該一事實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們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自由民主臺灣的支持,對於這個「廢除一中政策,與民主臺灣建立外交關係」的提案,我們感謝並尊重美國的民主決策機制。

王定宇強調,外交不是零和或是一蹴可幾的,穩健地發展臺美在經貿、區域安全、軍事合作等重要關係,而外交關係的提升當然也是樂觀看待,但是並非臺美關係的唯一指標。

《民視》報導稱,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感謝美方支持,他表示,蒂凡尼議員去年9月就曾提案,這次他重新提出,不只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承認臺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臺外交關係,也支持臺灣在國際組織取得正式會員身份!

另有多名民進黨立委都認為,臺美建交可能性,因遭中國阻撓,決議案雖然不具法律效力,但如果經美國參眾兩院同意,就代表美國國會挺臺抗中立場一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