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處理中國強制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圖)

拜登政府2021貿易談判將處理中國強制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作者:黃耀毅 發表:2021-03-02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將處理中國強制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月1號公布年度報告書特別點名中國為拜登政府將處理的貿易議程之一。(圖片來源: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3月1號公布拜登政府2021年的貿易談判議程,當中特別列出中國多項強制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在新疆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等等。在議程當中,只有中國被特別列出為拜登政府將處理之國家。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特別點出臺灣在美國農產品,包括牛肉與豬肉進口方面的管制「並非基於科學」。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月1號公布年度報告書,當中列出拜登政府在2021年將採取的貿易談判議程,並回顧過去美國與各國的貿易關係,在世界貿易組織當中的作為等等。在拜登政府的議程當中,說拜登將把讓美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甦視為要務,並增強美國國內投資,鞏固美國經濟本體,也就是他的「重建美好」政策。而在保障美國勞工、處理氣候變化等議題當中,報告書特別點名中國為拜登政府將處理的貿易議程之一。

中國強制且不公平貿易行為傷害美國勞工,威脅美國尖端科技,削弱美國供應鏈韌性,並破壞美國國家利益。需要以競爭戰略以及更系統性的手段來因應。正在對美中貿易進行全面性重新審議,將運用所有手段來應對中國的:

-關稅與非關稅壁壘,

-限制市場進入,

-政府允許的強迫勞工項目,包括在新疆對維吾爾人以及其他地區的強迫勞動

-某些產業的過分供應,

-不公平的補貼與進口代替與出口補貼,

-強制科技轉移,

-非法取得與侵犯美國知識產權

-對網路與數碼經濟的種種審查與限制。

與盟友一起在五大產業領域對中國施壓:鋼鐵、鋁材、光纖、光電、以及其他中國政府為關鍵供應者的產業。

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當中提到2020年1月15號美中籤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協議當中要求中國對其經濟與貿易進行結構性改革,在知識產權、科技轉移、農業、金融業以及匯率跟外匯。中國在2020年與2021年年購買額外的美國商品。重要的是,建立了美中之間貿易爭端解決機制。

年度報告當中特別指出,美國的貿易談判官員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會議上特別針對中國在應對新冠疫情的作法上,如何影響到貿易。以及由於美國跟日本的要求,世界貿易組織持續對中國與越南的網路安全議題進行討論。而美國本身也對中國進行了301條款的調查。

這份報告在談到美國與臺灣的貿易關係時,特別提到幾項美國方面關切的項目:

-2020年美臺貿易關係

-美國持續追蹤臺灣是否遵守2016年臺美《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當中的承諾

-臺灣的農業政策並未基於科學,尤其在解除美國豬肉跟牛肉進口方面

-臺灣在進口米的殺蟲劑上限的限制,還有對美國農業生技產品設下的壁壘

知識產權

-醫藥與醫療器材價格制定與報銷的透明度與可預見度

-改善臺灣投資環境,包括確保科技法規不成為包括化學、化妝品、消費商品等產業的負擔

-有機產品方面,臺灣是美國第五大市場。美國在2020年向臺灣出口2900萬美元,僅從臺灣進口2萬2825美元相關商品

開放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引發臺灣內部政治爭論。在野的中國國民黨正在發起反對進口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公投聯署,目前已突破78萬人聯署,預計將在3月9號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就職滿週年當天,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

另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員Tom Tiffany還有Scott Perry在2月26號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終結一中政策,與臺灣建交,承認臺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臺外交關係,兩國互派大使;總統也應廢除限制美臺官員溝通往來的準則。決議案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啟動與臺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正式洽簽程序。

拜登3月1號傍晚與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舉辦第二個雙邊會談;第一個雙邊會談是上週與加拿大舉辦。白宮說兩人將討論因應疫情、共同應付移民問題、經濟合作、安全以及氣候變化等五大議題。

拜登發出聲明說,美國與墨西哥兩國「是朋友與盟友,而我們的關係是基於對兩國人民與兩國主權的互相尊重」。拜登說,這個雙邊會談將開啟美國與墨西哥關係的新階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