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康波大蕭條來了……(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3-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1日訊】達里奧的長債務週期論、周金濤的康波週期論、艾略特波浪理論超級循環,都指出經濟存在一個50-60年的長週期。

自長債務週期觀察,1973年左右,美元真實收益率跌至負值,2020年再度跌入負值並持續至今。美元真實利率重新跌至負值,顯示長債務週期在約半個世紀後重新觸頂。

結合康波週期特點來看,1973年是(石油戰爭價格暴漲)誘導長波衰退轉入長波蕭條階段。2021年,油銅暴漲已經做出了提示,在流動性支撐下堅持了十幾年的長波衰退期即將結束,長波蕭條期來臨。

1 行情分化意味著什麼?

衰退和蕭條的區別就在於:衰退是經濟不行了,但流動性氾濫(這期間實體收益下行,但資產價格上漲);而蕭條是經濟不行了,流動性也沒有了。

衰退深化的一個特點就是行情分化加劇。隨著衰退加深,核心資產更顯缺乏,但流動性很多。大量流動性沒有地方去,就只能集中去炒一些核心資產。比如一線的房和藍籌股等,核心與非核心的分化現象就會越來越明顯。

在過去的2020年,無論是國外還是國內,無論是房市還是股市,分化現象已經越來越明顯。

牛市的特徵是普漲,而分化其實是熊市反彈。分化現象越厲害,代表熊市反彈越接近尾聲。行情2019分化,無疑代表了熊市反彈已經接近尾聲,也代表了長波衰退期面臨結束,長波蕭條期將至!

2 商品的絕殺

衰退期經濟變差,大宗商品牛市缺乏需求支撐,在衰退初期,流動性增多也很難驅動商品暴漲。

衰退初期,大量流動性會湧入股票市場去炒高市盈率。極少資金會去炒商品,這時候通脹並不明顯,這又為央行釋放流動性找到了藉口。但隨著衰退深化和流動性越來越多,市盈率已經被炒上了天,一部分流動性就會發現金融資產相對於商品資產來說估價已經太高,於是掉頭去炒商品。於是商品啟動,企業一看商品漲價了,趕緊囤貨,於是庫存週期啟動,又帶動上游需求基本面修復。

商品基本面因加庫存修復,流動性又氾濫,於是大宗發飆,這就是最近熱炒的順週期概念。「順週期概念」風行,正說明大方向投資邏輯已經切換。這個時候大概只有商品和資源股才是好東西。

大量資金去炒商品和資源股,通脹就起來了。通脹會脫離經濟增長水平加速上行,經濟進入滯脹期,驅動債券收益率上行,導致流動性被迫反轉。

滯脹是「衰退期」向「蕭條期」切換的標誌。商品啟動倒逼流動性反轉,是由衰退期進入蕭條期的最後絕殺。

3 流動性反轉

上世紀發生過兩輪康波大蕭條。

第一次是1929年完成由衰退向蕭條的切換,美國大蕭條;第二次是1973年完成由衰退向蕭條的切換,西方世界十年滯漲。而2008年次貸危機(小週期蕭條)幾可比擬大蕭條,可稱之為第二次,但在中國「火車頭」拉動之下,世界經濟反彈很快,次貸危機雷聲大雨點小。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對比三次危機(蕭條)來看:

1929年8月,美聯儲將再貼現率從5%升至6%,最終完成由衰退向蕭條的切換;

1973年,十年美債收益率從年初的6.6%上升至7月的7.6%,最終完成由衰退向蕭條的切換;

2008年次貸危機前,雖然美聯儲連續降息,但油銅暴漲通脹隱憂驅動十年美債收益率不降反升,自3月的3.4%上升至7月的4%,流動性反轉,最終次貸危機爆發,完成由(小週期)衰退向蕭條的切換。

2021年,油銅飆漲,十年美債收益率飆升,流動性反轉,與2008年次貸危機爆發前完全相同,衰退向蕭條的切換即將完成。

流動性反轉,將刺破衰退期流動性過於寬鬆所製造的資產泡沫,完成衰退向蕭條最後的切換。

自2021年2月中旬開始,美股已經先跌為敬,各國股市紛紛跟上,比特幣高位墜落。

4 衰退階段

蕭條應可分為兩個時期。

1)蕭條初期。進入貨幣消滅階段,但央行對貨幣收緊顧慮重重,加息速度追不上通脹速度,導致滯漲加深。本階段商品走勢受投機性需求增長和實際需求下降雙重影響,商品高概率會沖高回落。1970年代,商品(除原油外)大多在1973年後沖高回落。而貴金屬(黃金)走勢則(因加息速度追不上通脹)持續上行。

2)蕭條後期。加息速度反超通脹,進入消滅通脹階段,實際利率修復,貴金屬(黃金等)開始下跌。1981年,美元實際利率修復為正,黃金下跌。2011年,次貸危機(蕭條)後期,美元實際利率修復為正,黃金下跌。

從2008年次貸危機(蕭條)來觀察,黃金會在蕭條初期加速上行,蕭條後期下跌。而商品可能會在蕭條初期時觸頂下挫。整個蕭條期貴金屬走勢要好於商品,但在衰退向蕭條期切換時(目前階段),商品走勢或短期好於黃金。

對比2008來看,2008年3-7月期間,油銅上行而黃金下行。而2020年8月至今,情況與2008年3-7月似乎基本一致。但在2008年10月次貸危機爆發(完成衰退向蕭條的切換)之後,黃金走勢相對油銅則顯著強勢。

小結:

衰退期與蕭條期的差異就在於流動性,絕殺會由商品啟動(驅動通脹)完成;以歷史經驗來看,衰退期(基本面差,流動性充沛)股房表現會相當不錯,但蕭條期(基本面差、流動性差)股房表現會很差。

衰退期向蕭條期切換時(本階段)會有商品牛市,但以歷史經驗來看,切換完成後,商品高概率會沖高回落(但1970年代油價沖高後沒有回落)。歷史經驗來看,蕭條初期會有貴金屬(貨幣屬性)牛市,貴金屬牛市會在蕭條後期結束。

一場超越1929年的大蕭條馬上即將襲來,再次提醒各位注意規避風險地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