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察】萬物暴漲與一地雞毛(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2-22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22日訊】2021年第一天就說過,今年的資本市場很可能是先高後低的走勢,到現在依舊維持這個判斷。

目前已經開始體現出資本市場未來的壓力所在,但還僅僅是初期的信號。

從去年中就強調說,商品牛市已經啟動,10月份還專門說過這個話題。現在,隨著農產品、原油和金屬價格的不斷上漲,從今年開始通脹預期幾乎一夜襲來,推動了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的上漲:

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過程中,所有主要國家的央行都開足馬力印鈔放水,這就形成了下述三個無法迴避的問題:

第一,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嚴重破壞了全球的生產活動和貿易活動,制約了供給,推動商品價格上漲。

第二,為了抗擊疫情,各國政府對居民進行封鎖,進一步損害了生產活動,意味著生產進一步下滑,供給進一步受限。

第三,央行疫情爆發後又加足馬力印鈔,導致紙幣貶值,通脹永遠是貨幣問題,這是推動商品價格的核心動力。

上述因素會集中推動通脹,然後推動利率上漲。

另一方面,當今世界應對利率上漲的能力極其虛弱。央行大放水帶來了全球債務水平暴漲,國際金融研究所最新的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債務規模增加24萬億美元至創記錄的281萬億美元,同比上漲了近10%。2020年全球債務與GDP之比激增35%至355%,這已經是非常危險的水平。這就讓各債務主體(政府、企業和家庭,下同)耐利率衝擊的能力極差。比如,美國通過本輪1.9萬億美元的救助之後,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已經接近140%,當國債收益率在通脹的刺激之下上升到3%以上的水平上之後,面對滾滾而來的利息賬單,拜登難道從白宮頂上跳下來嗎?不僅是拜登,所有高債務的政府、企業和家庭立即就會陷入絕境。

所以,利率漲勢開啟後,資產價格市場就必然會承擔壓力,並開始靜悄悄地掉頭向下,只有流動性枯竭之後才會劇烈向下,那是資產價格下跌的最後階段。 

在此要說明,瘟疫全球大流行過程中的大放水與次貸危機之後的大放水已經截然不同。

次貸危機之後各國央行大放水並未導致嚴重的通脹,根源在於當時美國的債務還比較健康(歐巴馬離任時美國政府的債務率不到104%),美元的價值還可以保持相對穩定、不會明顯刺激本國的通脹水平,也可以繼續維持經濟全球化,而大量價格低廉商品的進口(同時輸出美元)也抑制了美國的通脹水平,讓美國保持低通脹環境。同時,非美國家獲得美元儲備之後就可以穩定自己的貨幣,進一步就可以穩定本國的通脹水平。所以,這一時期全球通脹在總體上是溫和的。

到了川普(特朗普)時期,他極力穩定中東局勢,又極力刺激美國的頁岩油生產,這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穩定油價,穩定美國的通脹水平。但今天,美國的債務率已經逼近140%,如果繼續推動全球化(即美國繼續擴大進口、輸出美元),美國貿易逆差將繼續擴大,財政赤字惡化,政府債務率就會進入螺旋式上升的軌道,將嚴重惡化美國的通脹,這對於美國將是徹底的災難大片。此時,壓制貿易逆差是其唯一的選擇,再加上美元的信用水平已經遠低於次貸危機之後(源於政府債務率不同),這就會刺激美國本土和全球的通脹水平(註:很多人在過去曾對筆者說,拜登上臺之後中美經貿關係會趨於緩和,本人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經說過這種可能性很小,這個判斷現在已經得到驗證,新任財政部長耶倫已經公開表態,不會取消中美關稅。未來,中美貿易關係有可能還會繼續惡化,這是由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和財政赤字決定的。美國的貿易政策不會取決於任何個人的態度)。

次貸危機僅僅是金融體系的危機,通過央行印鈔解決金融體系的內在問題就可以應對危機。而全球的商品生產體系未遭到破壞,甚至在中國四萬億的刺激之下,全球商品生產還出現了高速擴張,這就穩定了全球通脹水平。但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與次貸危機截然不同,它嚴重破壞了全球產業鏈,破壞了全球所有產業的生產活動,這將從根本上刺激通脹。再疊加央行的放水,對通脹形成更強的刺激。

拜登的政策也在給通脹點火。比如,2021年2月16日有媒體報導,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地區一處空軍基地遭到火箭炮襲擊,造成一名外國承包商死亡,另有8人受傷,傷者包括一名美軍士兵。據報一個與伊朗有聯繫的組織聲稱發動了襲擊。這是一年多以來伊朗勢力第一次攻擊美國和聯軍的軍事基地。可想而知,拜登如果效仿歐巴馬的中東政策(非常可能),極端活動就會快速復活(2016年前ISIS曾肆虐中東),對全球的原油供給體系帶來巨大的威脅。同時,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已經嚴重打擊了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導致產量下滑,而拜登已經頒布行政令限制頁岩油的發展,將進一步壓制供給,推動油價。這些因素都將給國際原油市場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而原油價格的上漲將刺激全球所有國家的通脹水平。

原油是所有商品成本中最主要的組成部分,原油價格上漲、爛印鈔票再加上所有產業的生產活動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過程中都受到了持續的損害(破壞了全球產業鏈和供給體系),這就是萬物價格暴漲之源,從田邊的大蔥、糧食到金、銀、銅、原油、鐵礦石等都在其中,而且這種漲勢還會持續很長時間。現在,不要匆匆忙忙地判斷各種「頂」,那是絕對愚蠢的做法。

預計原油、農產品、食品、金銀等最終都有可能出現逼空性質的上漲。黃金價格是指路明燈,既然金價已經創出歷史新高,今年多數大宗商品的價格都有希望創出歷史新高。

紐約西德州輕質原油(WTI)期貨價格月K線圖
紐約西德州輕質原油(WTI)期貨價格月K線圖(網路圖片)
(註:從本月開始,國際原油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開始出現同比正增長,未來的通脹將加速)

所以,上述綜合因素表明,今天與次貸危機之後的局勢截然不同,這是通脹不斷加速的時代。

全球各負債主體的債務率已經達到歷史新高度,當通脹帶動利率形成漲勢之後,高債務的負債主體只能加速違約,這會在各國的銀行體系內不斷積累壞賬,當金融體系的流動性被耗盡之後,資產價格下跌的速度就會加快,一地雞毛的時刻也就到了,這將是資產價格下跌的最後階段。

至於具體時間,現在誰都做不到未卜先知,但應該密切關注紐約原油價格上漲到100美元以上、並遭到逼空的時刻,那一定處於流動性被耗盡的過程中。

通脹不斷深入推動利率不斷上漲,而利率每上漲一分,在各國政府、企業和家庭部門債務高企的今天,經濟增長的潛力就會下降一分,所以,未來就是高通脹、低增長時期,這就是妥妥的滯脹。

老老實實去抵禦通脹(滯脹)是唯一的出路。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