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讓大腦休息 還可預防失智症(組圖)

作者:陳麗霏 綜合編譯 發表:2021-03-0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午睡讓大腦休息 還可預防失智症
午睡可以消除大腦混亂的思緒。

起床後一整天忙到晚上,不少人會有午休的習慣,有人認為睡午覺是懶惰或者活力差的象徵,不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午睡可能會使您的頭腦更加清晰,還可預防失智症

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習慣通常會發生變化,許多老年人都有午睡的習慣,一項發表在《精神病學》(General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60歲以上,有午睡的人在認知測試中的表現比沒有午睡的老年人更高。

老年人午休小睡有助改善認知功能

與不午睡的老年人相比,有午睡的老年人表現出更高的認知能力。
與不午睡的老年人相比,有午睡的老年人表現出更高的認知能力。

該觀察性研究對象為居住在中國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西安)的2214位60歲以上身體和認知健康的人,其中1534例規律午睡,而680例沒有午睡習慣;參與者的平均夜間睡眠時數為6.5小時,研究人員也評估了所有參與者的健康狀況。

研究發現,有午休小睡者在迷你精神狀態考試(MMSE,失智症篩檢測試)上的得分「顯著」較高,與不午睡的老年人相比,有午睡的老年人表現出更高的認知能力。MMSE測試內容包括視覺空間、注意力、問題解決能力、記憶、定向感和語言功能等評估,其中午睡與方向、語言功能和記憶力密切相關。

研究人員指出,每週4次的午睡且持續時間少於30分鐘的小睡習慣似乎是對認知功能最有幫助的,午睡的習慣還可降低導致罹患阿爾茨海默症(失智症的一種)的風險。

午睡讓大腦休息 還可預防失智症
任何年齡層的人午休小睡片刻都可受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根據《Healthline》報導指出,最佳的午睡時間是在下午1點至3點之間,小睡10到30分鐘,午睡可以幫助大腦從倦怠中恢復過來,清除大腦的臨時存儲區中不必要的信息,為吸收新信息做好準備,任何年齡層的人午休小睡片刻都可受益。另外午睡還可改善情緒、精力和生產力,同時減少焦慮和身心緊張感。

並非所有類型的午睡都是健康的

研究已經證明,短時間(少於30分鐘左右)的午睡便可提高警覺性,改善認知能力和情緒,但是午睡時間如果超過一小時便可能是有問題的,可能是夜間睡眠品質不好、隱藏的病徵或者藥物的負面影響造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