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 癌症心血管病以外 這種病也來了(組圖)

懶得動?不只易發福恐怕還會得這種病

作者:陳瑜諒 發表:2020-12-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防失智症,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預防失智症,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冷冷的天氣加上3C使用方便,許多人久坐不動的時間越來越長,雖然慵懶的生活看似愜意,不過眾多研究顯示,久坐不動容易造成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升高,甚至影響大腦的健康和認知功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失智症離你有多近?

失智症不僅會出現記憶力、語言能力、注意力及定向感等認知功能退化,也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人口快速老化的大環境下,失智症盛行率也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的推估,2018年全球的失智症人口約有5千萬人,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在2020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AIC)上,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委員會提到,45~60歲中年肥胖是罹患失智症的其中一項危險因子,特別是腹部脂肪多的人,腦容量較小,未來罹患失智的機率更大,另外65歲以上若缺乏社交或運動能力也都會提高得到失智症的風險。

運動有益健康還可預防失智

懶得動?不只易發福恐怕還會得這種病
不少人年紀增長,活動卻逐年減少。

不少人年紀增長,活動卻逐年減少,但靜態的生活型態可能導致活動力及認知能力快速退化。2015年美國波士頓大學在美國⼼臟協會公布一項研究結果,鮮少運動的人到60歲時,經磁振造影檢查(MRI)發現,其大腦的體積較小、認知測驗的結果也較差。

預防失智症,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許多研究發現,規律的運動可避免腦部退化,除了能夠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可延緩失智症的症狀惡化,使身心保持在良好的狀態。

懶得動?不只易發福恐怕還會得這種病
每天運動15分鐘便可強化免疫系統,延年益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冬天也要動一動

缺乏運動一直是有礙健康的主要問題,因此不論寒暑都應該維持運動的好習慣,只要每天運動15分鐘便可強化免疫系統,延年益壽。那麼運動量應該多長時間才算足夠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的運動量最好達到中度活動150分鐘以上。

冬天由於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因此為了安全的運動,可要多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天氣變化,關注氣象報導,依照天氣調整穿著並注意保暖,避免在嚴寒的天氣下於戶外運動。

2、冬天運動時別穿得太多,以免運動後大量流汗,滲濕了衣服又吹到冷風容易感冒,可依照流汗程度增減衣物,保持衣服乾燥。

3、最好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可以等到氣溫稍回升後再出門運動。

4、冬天外出時可採洋蔥式的穿著,另外攜帶圍巾、帽子、口罩及手套保暖。

5、運動前做暖身活動,做到稍微出汗的程度後再運動,嚴寒時期則避免從事劇烈運動。

6、用餐後最好隔1個小時食物消化後再運動。

7、在天色未亮或夜間運動時,注意穿著亮色或可反光的衣著及配件,若在路邊步行,注意來往的車輛。

8、盡量結伴運動,若獨自一人活動,可告知親友外出運動的路線,並攜帶手機方便意外發生時請求支援。

想活得健康又有智慧,那可一定要天天動一動,照顧健康和預防失智從運動做起,哪怕沒時間運動也要記得不要長時間久坐,否則不僅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還會傷害大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