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辭官求道 皇帝和百官盛會送別(圖)

作者:田緣 發表:2021-03-0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大詩人賀知章。(繪圖:志清/看中國)
唐朝大詩人賀知章。(繪圖:志清/看中國)

凡人都有向道之心,不論是皇帝還是大臣或是平民。歷史上有許多人都崇信道教,嚮往長生仙術,唐朝的大詩人賀知章就曾辭官歸去,一心向道。

機緣遇仙 辭官尋道

賀知章的家對面有一個小板門,經常看見一位老人騎著驢出入。過了五、六年,老人的臉色象原來一般,沒有什麼變化,也看不到他的家屬。詢問巷中鄰居,都說這是西市賣穿錢繩索的王老。

賀知章看出他不是一個平凡的人,於是經常在空閒日子裡到王老那裡去。由於往來增多,逐漸的話語也多了起來,言談中老人說了很多修道煉丹之術。賀知章平素尊信道教,聽後心生嚮往,所以想拜老人為師。於是從家中拿了一顆珍藏多年的明珠,孝敬給老人,求老人給講授道法。

老人接過之後就把明珠交給童子,讓童子買餅來,童子用明珠換來三十多個燒餅,並請賀知章吃。賀知章心想:寶珠是特意送給老人的,可老人卻如此輕用,心中很不愉快。老人察覺後說:「道術可以心得,哪裡是在於力爭呢?慳惜之心不去掉,道術沒有可能成功。應當到深山窮谷中,勤奮地、專心致志地探索尋取它,不是市朝所能傳授的。」賀知章領悟了老人的意思。幾天後,老人不見了。於是,賀知章決定專心向道,並向朝廷請求辭官。 

百官送行 尋道嚮往

賀知章要辭官尋道,唐玄宗李隆基不僅沒有挽留,反而攜百官搞了個盛大的送別會。會上有三十九位文人題詩,頌揚賀知章的向道之心。唐玄宗李隆基、太子李亨、右相李林甫、左相李适之、韋堅、王琯、李瓘、康珽、李白、王瑀、於尹躬、齊澣、李瓘等都有詩詞留下。

最著名的有唐玄宗的《送賀知章歸四明》

遺榮期入道,辭老竟抽簪。

豈不惜賢達,其如高尚心。

還有右相李林甫的《送賀監歸四明應制》

掛冠知止足,豈獨漢疏賢。

入道求真侶,辭恩訪列仙。

睿文含日月,宸翰動雲煙。

鶴駕吳鄉遠,遙遙南鬥邊。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