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戀世間榮華 失去修道機緣(圖)

發表:2020-11-1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堅定的修煉意志,才不會失去仙緣。(繪畫:志清/看中國)
只有堅定的修煉意志,才不會失去仙緣。(繪畫:志清/看中國)

隋煬帝大業年間,裴諶,王敬伯,梁芳三個好友一起進白鹿山學道,然而,他們經過十幾年的修煉,歷經了千辛萬苦,卻依然什麼也沒有得到,後來梁芳也死了。

王敬伯對裴諶說:「咱們背井離鄉的,拋棄了世間豪華富貴的生活進了深山老林。聽不見美妙的音樂,吃不到美味的佳飲,看不見美麗的女色,離開華美府第,住進茅房,以享為恥,自甘寂寞,過著如此清苦的生活,這一切都是為了得道,成仙。有朝一日能騎鶴駕雲到蓬來仙山過神仙的日子,就算成不了仙,也希望能長生不老與天地同壽。然而,如今竟渺渺不知在哪裡?長生也沒什麼指望,我們如果繼續在這裡苦熬,只能死在山中了。我打算立刻出去,重新去過豪華的生活,回到人間身居高官,身穿紫袍,腰系金帶,每天和高官在一起,該多榮耀,咱們為何不回去呢?何必白白死在山裡呢?」

裴諶說:「我早已看破紅塵了,人間的榮華富貴如過眼雲煙,大夢初醒的人怎麼可能回到夢境中去呢?」

任憑裴諶如何挽留,王敬伯也不聽 ,一個人出了山。當時是唐太宗年間,王敬伯不但恢復了原任的官職,將軍的女兒也嫁給了他。

有一次王敬伯奉命南下,坐船威風十足,忽然有一隻小漁船出現在官船前面,正是裴諶的船,王敬伯追上裴諶的船,把裴諶請到官船上說:「淮南有一疑案,皇上命我去辦。老兄我比你在山中強的太多了吧?你還在山中埋沒自己,我真是不理解。」

裴諶說:「我是山中平民,但早把心寄託於流雲仙鶴了,我像魚一樣在江裡游,你像鳥一樣在天上飛,各有各的樂趣。我和山裡的朋友一同到廣陵賣藥,也有歇腳的地方。在青園樓東邊,有一個幾哩櫻桃園,園北有個行車的門,那就是我的家。」

王敬伯辦完事回來真的找到了裴諶的家了,裴諶的家很豪華,進門越往裡走景色越美麗,樓閣重重,花草仙界,景色秀麗,陣陣香風,飄飄然好像身在雲中⋯⋯他在那裡住了一夜。

裴諶說:「你是我山中的朋友,由於修煉志不堅,長期在人間做官,富貴迷住了眼。聰明反被聰明誤,工於心計反害了自己,看不到彼岸。所以我故意請你到這裡來,想使你醒悟,你身有公務,卻在這裡住了一夜,你回住店吧,身有使命。」

等王敬伯又來找裴諶時,一切都沒了,他才明白自己修煉志不堅已經落在紅塵中了。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