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封鎖佐敦行動 遭區議員與專家質疑(圖)

發表:2021-01-24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圍封佐敦「受限區域」,油尖旺區議會的副主席、感染及傳染病科的專科醫生擔憂病毒交叉傳播。資料照。
香港政府圍封佐敦「受限區域」,油尖旺區議會的副主席、感染及傳染病科的專科醫生擔憂病毒交叉傳播。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4日訊】香港政府昨日凌晨圍封佐敦「受限區域」,特首林鄭月娥下午3時許在食物及衞生局的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的局長徐英偉陪同下,到封鎖區範圍內視察,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亦到場。林鄭還承認,事先已走漏「封區」風聲,難以百分百確保事先離開的居民會主動接受檢測。油尖旺區議會的副主席、感染及傳染病科的專科醫生擔憂病毒交叉傳播。

首次援引599J新修訂

據《立場新聞》報導,港府23日清晨4時宣布,即時圍封了油麻地佐敦四條街,居民得要完成檢測才可離開,影響居民大約萬人。

23日林鄭視察「封區」情況後見記者。她表示今次是以「小區範圍」形式,要求區內居民強制檢測,為首次引用行會上月通過的《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599J,限制接受強制檢測人士的行動。

她指月初至20日在封鎖區已出現162宗個案,區內大廈大多較殘舊,過往數日區內污水樣本有9成呈陽性,情況令人擔憂,考慮過確診的個案數目、相連性和分布,環境風險如樓宇的狀況,以及可行性等因素後,決定封鎖強檢。

她表示,由於市民事先聽到風聲會離開,「我哋當然唔願見到有人離開…所以一定要喺行動開始嘅時候先至公布」,有見在此次行動事前已走漏風聲,「所以下一次一定要認真研究,係咪當市民一收到風,就不如稍為早啲公布行動,同埋細節。」

港府已束手無策?

被問到疫情反覆,持續未能「清零」,政府是否已束手無策,林鄭指「唔可以咁講」,強調政府部門「已非常之努力」,每日探討有沒有新的有效方法,政府會不斷地總結經驗,積極態度應對,「我哋從來唔會因為人哋認為做得唔好而氣餒,咁樣會影響軍心,我作為行政長官,其中一個責任係維持團隊士氣,令三千幾個同事覺得自己做緊好重要任務。」

政府人員集體逼帳篷除罩用膳

據《蘋果日報》報導,政府稱動員了3千名政府人員參與封鎖行動,有政府人員陸續輪流休息,除去保護衣之後被安排坐在户外帳篷下,限二人同枱,隨即有公務員除罩飲食,但現場所見近廟街的帳篷內範圍比較狹窄,大批工作人員在內午餐,部份更是超過二人一枱。

區議員質疑行動之前有否檢測 擔心帶毒入區

油尖旺區議會的副主席余德寶表示,工作人員集體吃飯有一定程度的播毒風險,認為當中要有更好的防控安排,並質疑員工進入該區之前,是否已完成了病毒檢測,以免將病毒帶入區內。雖然不准居民自行出入,但他也見到部份的工作人員可自出自入,未了解實際情況。此外,也有圍封區的居民希望能夠獲得熟食安排,不想每餐都吃即食麵跟罐頭等加工食物。

專家擔憂交叉播毒

感染及傳染病科的專科醫生林緯遜建議當局,要為工作人員設立空氣流通、有更大空間的位域作飯堂,減低相互之間的交叉傳播風險。另外,當局最好可優先將區內工作的市民,或者年紀大居民的樣本送檢,以盡快得到結果。若非屬密切接觸者,可讓區內工作的市民回家去休息,不用在熟食中心過夜。至於年紀大人士是屬於高危一族,若確診要盡快接受治療,所以盡早檢測有很大幫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