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林鄭評分再創新低(圖)

發表:2021-01-13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研最近進行最新一次的特首林鄭月娥以及主要官員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特首的評分與支持率淨值都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香港民研最近進行最新一次的特首林鄭月娥以及主要官員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特首的評分與支持率淨值都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香港警方國安處上周大搜捕55名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35+初選相關的非建制派人士,指他們涉嫌觸犯了國安法顛覆中國國家政權罪。而去年受委託提供初選電子投票系統跟點票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兩個辦公室亦被警方上門調查。另外,香港民研在4至8日期間進行最新一次的特首林鄭月娥以及主要官員民望調查,進行期間正值上述事件。結果顯示,特首的評分下跌0.7分至只29分,有44%受訪者給0分,支持率淨值下跌3%至負54%,兩者都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香港民研:警方調查取走電腦及伺服器已影響工作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研行政總裁鐘庭耀12日會見傳媒表示,6日警察搜查其總部及分部辦公室,取走多部電腦跟兩部伺服器,影響到正常工作。部分資料類似新聞材料需要保密,所以已向律政司發律師信,要求盡快交交還與調查無關的器材及資料。

鐘庭耀說:「因為你是良好市民,你可以防止一些賊進入你的屋,上好一把鎖睡覺,但是你是不能夠防止有公權力的人,用公權力撬開你的門,或者開了門之後,你不開他們會自己進來。我們現在的情況有一點類似,我們認為以我們的伺服器已經相對安全,沒什麼人、沒什麼賊可以偷或者拿的,當然不是絕對的穩固,還要時間。但是警隊在搜查令來取走一些我們認為沒有關係,它(警方)說要時間研究的東西,我覺得我們怎樣都防止不到的,所以在這一方面我自己亦都很安心地同自己同市民講,取走的東西我們不知有幾大數量,我們也會很努力地去同市民提供的數據,很努力地去爭取,但是錯不在我們。」

國安法下繼續調查工作 直到法律框架改變

關於警方搜查行動會否影響民研日後的工作與學術自由,鐘庭耀表示,類似初選之民間普及投票計畫,民研前身港大民意研究計畫大約30年已開始進行,他強調民研一直是以「合法、合理」的原則進行學術研究,國安法下仍會繼續以往的調查工作,直到法律框架改變。

鐘庭耀說:「如果現在的制度是改變了,這些是我們、或者我作為一個非法律界的人士是很難理解的,在很難理解的時候我只可以或者同大家講,我們以前做開幾十年的東西就繼續做吧,直至到有人告訴我們現在不能做,而誰人告訴我們呢﹖你知現在很多人都會告訴你最好不做,在我自己的角度來講,最好就是由有法庭的案例清楚地講出,我們現在很關心的就是做民意調查裡面的個人資料,原來都可以被警方檢走去起訴的,如果這樣的時候,我們在同將來的被訪者我們會講得很清楚,風險是怎樣,以及專業上我們會怎樣避開它,但這些都是我們要知道整個法律框架是怎樣改變的,所以在這些未有進一步的確定的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來講,我們是假設以前一直做的專業工作是可以繼續做的。」

鐘劍華重申已銷毀初選投票市民資料

香港民研的副行政總裁鐘劍華表示,被警方取走的資料部分可能涉及個人私隱,但是他強調與去年7月的初選完全無關,民研亦將所有關的市民資料銷毀。

鐘劍華說:「在初選當天那些60多萬人投票的資料,我們其實已經在初選完了幾天之後已經在網上公布了,那些涉及即是投票人士給我們的資料,包括他們身份證最後4個字號碼、包括他們的出生日期,他們身份證簽發日期那3項資料,其實從一開始已經分開來處理的了。到我們點完票之後相關那些資料,以及那些所謂的載體我們是已經銷毀了,銷毀的意思不是『delete』(刪除)了它,而是我們的團隊,據我所知是用一些機器將那些載體壓碎了。我在這裡希望重申一次,希望大家放心,雖然我亦都留意到警察說不會追究那61萬人,我覺得有什麼好追究呢﹖我真的不明白追究是憑什麼去追究呢﹖就算我們操作這個平臺我都不明(白)憑什麼可以追究呢﹖」

民調顯示林鄭民望下跌

香港民研在4至8日期間進行最新一次的林鄭以及主要官員民望調查,用電話訪問1,000位香港居民,民調進行期間,正值55名參與初選的民主派人士被搜捕。

結果顯示,林鄭的評分下跌0.7分至只29分,有44%受訪者給0分;支持率淨值下跌3%至負54%,兩者都創2020年10月以來新低。

至於政府官員的民望淨值則全部處於負數。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民望持續處於最低位,支持率淨值下跌2%至負52%,創下2019年10月以來的新低;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跌幅最顯著,支持率淨值急跌18%至負20%;排尾二的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支持率淨值為負30%;排最後的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支持率淨值為負42%,下跌3%。

陳家洛:反映市民對林鄭政府極為不滿

出席記者會的浸會大學的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的副教授陳家洛表示,該結果反映,由林鄭、三名司長以致所有局長的表現都是讓香港市民極之不滿,甚至是憤怒。他認為林鄭的班子無法取信於民,以致抗疫工作得不到市民的配合。

陳家洛說:「如果一個政府整個班子每天、日復一日、日以繼夜地是得罪香港人為己任,去衝擊核心價值為己任,去到打擊不同的政見同聲音為己任,是絕對無辦法取信於民的,所以是自打嘴巴的。你要香港市民配合、是很難得到香港市民的認同、信任而去配合的,是沒辦法迫出來的。如果這個政府還是以為用重典、用法律,它可以封殺所有示威、遊行、請願、選舉,所有這些的行動、拉人封艇,衝擊學術的機構、研究的團隊、不同的政黨的代表都好,但是到最後一般的市民看在眼裡,都不會接受政府現在所呼籲市民一齊做的一些抗疫的工作。」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