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封锁佐敦行动 遭区议员与专家质疑(图)

发表:2021-01-2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围封佐敦“受限区域”,油尖旺区议会的副主席、感染及传染病科的专科医生担忧病毒交叉传播。资料照。
香港政府围封佐敦“受限区域”,油尖旺区议会的副主席、感染及传染病科的专科医生担忧病毒交叉传播。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4日讯】香港政府昨日凌晨围封佐敦“受限区域”,特首林郑月娥下午3时许在食物及卫生局的局长陈肇始、民政事务局的局长徐英伟陪同下,到封锁区范围内视察,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亦到场。林郑还承认,事先已走漏“封区”风声,难以百分百确保事先离开的居民会主动接受检测。油尖旺区议会的副主席、感染及传染病科的专科医生担忧病毒交叉传播。

首次援引599J新修订

据《立场新闻》报导,港府23日清晨4时宣布,即时围封了油麻地佐敦四条街,居民得要完成检测才可离开,影响居民大约万人。

23日林郑视察“封区”情况后见记者。她表示今次是以“小区范围”形式,要求区内居民强制检测,为首次引用行会上月通过的《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599J,限制接受强制检测人士的行动。

她指月初至20日在封锁区已出现162宗个案,区内大厦大多较残旧,过往数日区内污水样本有9成呈阳性,情况令人担忧,考虑过确诊的个案数目、相连性和分布,环境风险如楼宇的状况,以及可行性等因素后,决定封锁强检。

她表示,由于市民事先听到风声会离开,“我哋当然唔愿见到有人离开…所以一定要喺行动开始嘅时候先至公布”,有见在此次行动事前已走漏风声,“所以下一次一定要认真研究,系咪当市民一收到风,就不如稍为早啲公布行动,同埋细节。”

港府已束手无策?

被问到疫情反复,持续未能“清零”,政府是否已束手无策,林郑指“唔可以咁讲”,强调政府部门“已非常之努力”,每日探讨有没有新的有效方法,政府会不断地总结经验,积极态度应对,“我哋从来唔会因为人哋认为做得唔好而气馁,咁样会影响军心,我作为行政长官,其中一个责任系维持团队士气,令三千几个同事觉得自己做紧好重要任务。”

政府人员集体逼帐篷除罩用膳

据《苹果日报》报导,政府称动员了3千名政府人员参与封锁行动,有政府人员陆续轮流休息,除去保护衣之后被安排坐在户外帐篷下,限二人同枱,随即有公务员除罩饮食,但现场所见近庙街的帐篷内范围比较狭窄,大批工作人员在内午餐,部份更是超过二人一枱。

区议员质疑行动之前有否检测 担心带毒入区

油尖旺区议会的副主席余德宝表示,工作人员集体吃饭有一定程度的播毒风险,认为当中要有更好的防控安排,并质疑员工进入该区之前,是否已完成了病毒检测,以免将病毒带入区内。虽然不准居民自行出入,但他也见到部份的工作人员可自出自入,未了解实际情况。此外,也有围封区的居民希望能够获得熟食安排,不想每餐都吃方便面跟罐头等加工食物。

专家担忧交叉播毒

感染及传染病科的专科医生林纬逊建议当局,要为工作人员设立空气流通、有更大空间的位域作饭堂,减低相互之间的交叉传播风险。另外,当局最好可优先将区内工作的市民,或者年纪大居民的样本送检,以尽快得到结果。若非属密切接触者,可让区内工作的市民回家去休息,不用在熟食中心过夜。至于年纪大人士是属于高危一族,若确诊要尽快接受治疗,所以尽早检测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