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 如何安寧地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刻?(組圖)

發表:2021-01-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安寧地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刻?
安寧地迎接最後一刻,最佳作法就是順其自然。

照護不只是照顧護理,而是希望患者就算身體不便,也能維持有品質的生活,感覺到「活著真好」!然而怎麼做才能盡量減少痛苦,安寧地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刻?

安寧迎接最後一刻的重點

1、盡量不打點滴

在臨終階段食欲會減退,因此容易營養攝取不足或是脫水。待在醫院會被視為接受治療而一直打點滴,在家照護則不用打點滴,就算要打最多也不會超過500ml。若是進入臨終階段的高齡者,注射超過500ml的點滴,會導致他們的痰增加、呼吸變痛苦,再加上代謝變慢,打點滴會造成水腫情形加劇,也會造成褥瘡的原因(嚴重的話會從肌膚滲水、肺部也會積水,呈現類似溺死的狀態)。在臨終階段注射過多點滴,會增加高齡者痛苦,甚至遠超過治療效果,所以要特別注意。

2、不要勉強餵食

居家照護與住院不同,日常生活可以做些自己開心的事。像這種自在的生活會分散當事人的注意力,減輕臨終階段的痛苦。來到臨終階段後,無須再限制行動,讓當事人想怎麼過就怎麼過。此外,在臨終階段一定會食欲不振,所以讓當事人隨心所欲就好,雖然不免讓人擔心「不吃東西會活不下去」,但事實並非如此,反而是「因為死亡來臨,所以才會不吃東西」。與其勉強餵食或注射點滴讓高齡者痛苦好幾天,倒不如在最後階段順應當事人的意思,讓他依照自己的方式過生活。

在家迎接死亡前的最後一刻

若要在家臨終照護,對照護家屬而言,最擔心的一件事,莫過於「無法接受適當醫療,可能會讓高齡者感覺痛苦」。醫院是拯救性命的地方,直到最後一刻都能接受所有的醫療行為。但是在醫院是否能在毫無痛苦的情形下去世,這又另當別論。當然還是有許多人在醫院安詳地迎接死亡,但是在醫院通常會積極進行治療直到最後一刻,所以有許多人往往都是在痛苦中去世的。

反觀在家臨終照護,也能進行某種程度的醫療處置、減除痛苦,因為近年來透過嗎啡等藥劑,控制疼痛的技術已經相當進步。此外如有需要,也能在家進行氧氣治療。

【案例】直到最後一刻都使用日照服務的九十五歲老奶奶

F女士非常喜歡與先夫一同建造的自宅,身體健康時便常說:「想在這個家裡迎接最後一刻。」

後來這位F女士在九十幾歲時跌倒,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由於這場意外,自此開始由獨生女負責照護生活起居。

如何安寧地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刻?
能隨心所欲地生活,在最後一刻靜靜地停止呼吸是一種善終。

但是獨生女本身也很虛弱無力,所以每天早上會讓F女士到宅老所接受日照服務,委託協助沐浴及三餐。而且經由這家宅老所介紹,認識了認同在家醫療的出診醫師。

九十四歲後,F女士開始出現頻繁的血便現象。儘管如此,在出診醫師、F女士、獨生女三個人討論下,認為檢查本身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於是便決定依照原狀繼續過生活。

九十五歲後的某一天,發生了一件事。F女士和平時一樣去接受日照服務,在傍晚四點過後一回到家便倒臥不起。結果F女士在當天晚上八點,便在獨生女與出診醫師的守護下長眠了。最後幾個小時,她一直神志不清,但在臨終前都亳無痛苦,十分安寧。

由於未經過司法解剖,所以至今仍不清楚真正死因,可能是身體某處罹患了癌症,不過最後是在「衰老」的狀態下進行臨終照護。或許有人會認為「當時應該去醫院進行精密檢查才對」,但是獨生女並沒有遺憾。

去世前的四個小時,F女士在接受日照服務期間,還與朋友及每個職員開心談笑。所以直到最後一刻,F女士都能隨心所欲地生活,結束她圓滿的人生。

在家迎接最後一刻,不但幸運,而且最終可說是「能隨心所欲地生活,在最後一刻靜靜地停止呼吸」,而且當下不會進行不合理的延命措施。所謂不合理的延命措施,就是讓無法進食的人,從嘴巴灌進營養成分,讓無法呼吸的人經氣切後送入空氣的行為。

為使當事人能安寧地迎接最後一刻,最佳作法就是順其自然。沒有食欲就不要勉強餵食,不想喝東西就給少量茶水飲用,或是將嘴巴沾濕即可。人類即使滴水不進,也能撐過一週的時間

像這樣讓一切都順其自然進展,雖然在最後會變成「皮包骨」的模樣,但這就是人類原始臨終的姿態。骨瘦如材迎接最後一刻的人,大多數不會因為多餘的水分造成痰或水腫現象而感到痛苦,可以安詳地死去。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居家照護全書【全圖解‧暢銷平裝版】:日常起居‧飲食調理‧心理建設‧長照資源‧疾病護理‧失智對策,第一本寫給照顧者的全方位實用指南》,作者:金田由美子、東田勉、三好春樹。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