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水含高濃度PFAS 自貢連雲港水質最毒(圖)

發表:2021-01-18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污染
研究指出,中國多地的碳酸含有高濃度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其中四川省自貢市,江蘇省連雲港市的攝入為「全國最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18日訊】近日,一篇關於北京清華大學團隊在雜誌《歐洲環境科學》上發表的文章《中國污染物中全氟和多氟烴類物質(PFAS):風險評估和地理分佈》披露,中國多地的碳酸含有高濃度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其中四川省自貢市,江蘇省連雲港市的攝入為「全國最毒」,這兩個城市都是工業報告指,中國逾20%城市食水含PFAS,即至少有9850萬人受到。

PFAS通常用於製造衣服,食品包裝等塗層,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相關研究指出,PFAS是一組人造化學物質,具有疏水性油的特性,用於製造具有不粘性能的產品,包括不粘鍋,防水夾克,消防泡沫,甚至一次性紙杯,披薩盒等。

清華大學團隊文章列表的數據報表顯示,四川省自貢(502.9 ng / L),江蘇省連雲港(332.6 ng / L),江蘇省常熟(122.4 ng / L),四川省成都(119.4 ng / L),江蘇省無錫(93.6 ng / L)和浙江省杭州(74.1 ng / L),是全國飲用水中PFAS濃度較高的城市,其中四川省自貢市的自來水中PFSA濃度達到502.9ng / L,全國PFSA含量最低的,是新疆阿圖什市。

清華大學研究團隊學者黃俊表示,這些城市中PFAS的總濃度遠超美國環境保護總署2016年發布的非強制執行的健康建議值70ng / L,人體吸收過多PFAS,有可能提高睪丸癌和腎癌發病率,減低新生兒能力或引發免疫抑制和甲狀腺疾病。

研究團隊認為,中國部份城市和地區PFAS濃度較高,主要是由於密集的工業生產活動,而這些地區的人口密度亦偏高。 PFAS,並控制和減少工業及其他源頭釋放PFAS。

文章,「超過20%的被研究城市(可能影響9850萬人)的吞吐的全氟辛烷磺酸水平超過嚴格和基於科學的國際限制,這表明需要緊急關注和採取對策。」

上游新聞報導,《國家生活熱量衛生標準》中規定,飲用水水質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放射性物質,並要消毒處理,但沒有針對PFAS指標的考量。

1月16日,自貢市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回應,「自貢市自來水質每天都有工作人員監測,達到國家標準以後才正常供水。」江蘇連雲港自來水公司也表示,近期有聽說質疑水質問題,但他們針對當地的飲用水檢測合格並符合國家標準。

不過,生態環境部2019年曾發布《關於公開徵集生產,使用和替代短鏈氯化石蠟等6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相關信息的通知》顯示,中國尚未對全氟辛酸及其鹽類和相關化合物(工業合成的PFAS)等6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實施禁止或限制措施。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