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水含高浓度PFAS 自贡连云港水质最毒(图)

发表:2021-01-18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污染
研究指出,中国多地的碳酸含有高浓度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其中四川省自贡市,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摄入为“全国最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近日,一篇关于北京清华大学团队在杂志《欧洲环境科学》上发表的文章《中国污染物中全氟和多氟烃类物质(PFAS):风险评估和地理分布》披露,中国多地的碳酸含有高浓度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其中四川省自贡市,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摄入为“全国最毒”,这两个城市都是工业报告指,中国逾20%城市食水含PFAS,即至少有9850万人受到。

PFAS通常用于制造衣服,食品包装等涂层,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相关研究指出,PFAS是一组人造化学物质,具有疏水性油的特性,用于制造具有不粘性能的产品,包括不粘锅,防水夹克,消防泡沫,甚至一次性纸杯,披萨盒等。

清华大学团队文章列表的数据报表显示,四川省自贡(502.9 ng / L),江苏省连云港(332.6 ng / L),江苏省常熟(122.4 ng / L),四川省成都(119.4 ng / L),江苏省无锡(93.6 ng / L)和浙江省杭州(74.1 ng / L),是全国饮用水中PFAS浓度较高的城市,其中四川省自贡市的自来水中PFSA浓度达到502.9ng / L,全国PFSA含量最低的,是新疆阿图什市。

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学者黄俊表示,这些城市中PFAS的总浓度远超美国环境保护总署2016年发布的非强制执行的健康建议值70ng / L,人体吸收过多PFAS,有可能提高睾丸癌和肾癌发病率,减低新生儿能力或引发免疫抑制和甲状腺疾病。

研究团队认为,中国部份城市和地区PFAS浓度较高,主要是由于密集的工业生产活动,而这些地区的人口密度亦偏高。 PFAS,并控制和减少工业及其他源头释放PFAS。

文章,“超过20%的被研究城市(可能影响9850万人)的吞吐的全氟辛烷磺酸水平超过严格和基于科学的国际限制,这表明需要紧急关注和采取对策。”

上游新闻报导,《国家生活热量卫生标准》中规定,饮用水水质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放射性物质,并要消毒处理,但没有针对PFAS指标的考量。

1月16日,自贡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回应,“自贡市自来水质每天都有工作人员监测,达到国家标准以后才正常供水。”江苏连云港自来水公司也表示,近期有听说质疑水质问题,但他们针对当地的饮用水检测合格并符合国家标准。

不过,生态环境部2019年曾发布《关于公开征集生产,使用和替代短链氯化石蜡等6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相关信息的通知》显示,中国尚未对全氟辛酸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工业合成的PFAS)等6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实施禁止或限制措施。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