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嬰兒奶粉全含一種污染物 過量損腎及生殖系統(組圖)

發表:2020-08-18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親以奶瓶為嬰兒餵奶。(圖片來源:Pixabay)
母親以奶瓶為嬰兒餵奶。(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8月18日訊】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檢測15款嬰兒配方奶粉,發現全部都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含量最高的一款,按建議飲用份量都會超出歐洲標準,可損害嬰兒腎功能和生殖系統。另外9款嬰兒奶粉更驗出含可致癌物縮水甘油酯,當中不乏知名品牌。

初為人父母,總想給初生寶寶最健康、最營養的嬰兒配方奶粉。不過香港消委會一項最新研究可能嚇壞不少家長。消委會抽查市面15款嬰兒配方奶粉樣本,售價介乎250至539元,竟發現全部均含有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

15款嬰兒配方全部含氯丙二醇

氯丙二醇是一種污染物,乃植物油脂在高溫精煉時產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及歐洲食物安全局研究發現,長期每日攝入過量會損害腎功能和影響雄性生殖系統。

15款初生嬰兒奶粉的氯丙二醇含量介乎每公斤介乎13至120微克。含量最高的一款是澳洲製造的BELLAMY'S ORGANIC嬰兒奶粉,假如一名1個月大、體重4.3公斤嬰兒,長期按奶粉罐上標示每日飲用6餐奶,氯丙二醇攝取量已超出歐洲標準,有機會危害健康。其它氯丙二醇含量較高的奶粉,還包括meiji infant formula(每公斤63微克)、美素佳兒FRISO美素力金裝嬰兒配方奶粉(53微克)、惠氏Wyeth S-26 GOLD SMA(52微克)。

9款驗出致癌物 未超歐盟上限

消委會又在9款奶粉之中,驗出致癌物及有基因毒性的縮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介乎每公斤1.1至29微克,檢出值最高的樣本為雪印思敏兒初生嬰兒奶粉,不過全部樣本均低於歐盟的上限(每公斤50微克)。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抽驗15款嬰兒配方奶粉,發現9款含有可致癌物縮水甘油酯。(圖片來源:看中國製表)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抽驗15款嬰兒配方奶粉,發現9款含有可致癌物縮水甘油酯。(圖片來源:看中國製表)

全部嬰兒配方奶粉樣本均含有微量鉛,最高的樣本每公斤0.01毫克,符合現時規例,暫不會對嬰幼兒構成健康風險。

價格差異大 營養成份相若

另外,就整體評分而言,雖然15款奶粉的價格差異不小,介乎250元至539元港幣一罐,不過各品牌在整體安全、品質和營養成分的差異不大,當中售價最低(日本meiji-Infant formula)及最高(惠氏Wyeth-illuma Infant Formula Milk Powder)的樣本同獲4分。至於總評分最高的樣本(NUTRICIA—牛欄牌樂兒初生嬰兒奶粉)有4.5分,售價為309元。

經濟日報網報導,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香港現時並無法例規管嬰兒配方奶粉中氯丙二醇及縮水甘油酯的含量相關標準,家長可以參考是次測試作判斷。她認為政府需要密切留意國際間的發展,適時檢討並考慮引入相關食物安全標準和規管,又提醒父母小心考慮是否繼續餵含有關物質的奶粉予嬰兒。

選擇及沖調嬰兒奶粉八大要點

消委會又整理了家長選購和沖調嬰兒配方奶粉時的八大重點:

一、產品包裝標示的餵食表可作參考之用,但不同嬰兒的體質和需求不同,應參考醫護人員意見作相應調整;

二、應根據罐裝上的指示按比例量度奶粉分量和水,並應使用原廠提供的勺子;

三、較大嬰兒配方奶蛋白質含量相對較高,對6個月以下初生嬰兒尚未成熟的腎臟會造成負荷而引致不良後果,如脫水、腹瀉或腦部受損,不適合給他們飲用;

四、每次沖奶只應沖調一餐的分量,並以冷卻至不低於攝氏70度的沸水配製;

五、已沖調的嬰兒配方奶應立即飲用,若2小時內未飲用則必須丟掉;

六、加熱奶時切勿使用微波爐加熱,避免因受熱不平衡而燙傷嬰兒;

七、1歲以下嬰兒不應飲用羊奶、豆漿、全脂或低脂奶、淡奶及煉奶;

八、嬰兒配方奶粉未必能做到完全無菌;早產、過輕(<2.5公斤)、免疫力較弱等嬰兒較容易受細菌感染,可選擇經無菌處理並可供即時飲用的液態嬰兒配方奶。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