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中共背信棄義 英國為何不制裁?(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1-11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作為宗主國的英國,為何一直沒有效仿美國制裁中共?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北京當局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作為宗主國的英國,為何一直沒有效仿美國制裁中共?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再度倒退。對於北京當局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作為前宗主國的英國,為何一直沒有效仿美國制裁中共?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英國的表現的確令人失望,其真正原因在於國力的對比,「英國現在沒有這樣的力量去追究中共」。

去年7月1日,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其後當局以國安法之名肆意逮捕民主派人士,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未判刑已經先遭拘押。國安法顛覆在香港實施180年之久的普通法制度,令未審先囚、未犯罪先定罪、以言入罪等成為日常。

日前,港府大肆逮捕55位民主派人士(包括被囚的黃之鋒,及被拘押的譚得志),指控他們組織、策劃和參與去年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其後,英國外相連同美國國務卿、澳洲和加拿大外相齊發聲明,批評當局以港版國安法為藉口清除政治異己。

國安法實施後,作為香港的前宗主國——英國,對香港人伸出援手,推出BNO 5+1計劃,即持BNO(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可以攜直系家屬赴英生活,5年後可以成為居民,再住滿1年後可以入籍成為英國公民。雖然做法獲得很多港人稱讚,但也有聲音認為英國應效仿川普政府,制裁中共,為本土港人爭取民主和自治,令香港人安居樂業、不再移民。

另外,也有聲音認為,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締約國,在中共單方面破壞承諾後,應該向聯合國狀告中共。英國本地政客亦倡議英國使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Magnitsky Act) ,制裁破壞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員。雖然要求制裁的聲音此起彼伏,惟英國政府遲遲不肯制裁,原因何在?程翔認為,對比中國,英國太弱,沒有能力追究。

早在2014年,中國國務院曾公布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指香港高度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一國兩制」中,「兩制」僅能從屬於「一國」 ;並要求「特首須愛國愛港」,又要求特首、立法會普選制度,要符合國家安全及利益。 這些言論被公認篡改了「一國兩制」的概念,在香港社會激起極大反感,最終於同年爆發了雨傘運動。

程翔指,當時英國知名智庫Chatham House在香港的代表,撰文表示白皮書並無改變到《基本法》的任何東西。程表示讀完Chatham House的報告後,十分氣憤,連續寫了三篇文章駁斥報告,並在文章內詳細分析白皮書如何改變了《基本法》立法原意及精神,「(白皮書)不但在字面上,而且在精神上也改變了(《基本法》立法初衷)」。

程翔續指,英國作為《聯合聲明》的締約國,當時應馬上向中共提出抗議,「但很可惜,英國完全沒有任何行動」,「因此可見英國當時不是很負責的,直到中共進一步壓縮香港的自由空間,英國才意識到原來中共背信棄義」。

當中共外長王毅宣佈《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已經失效,「英國方知中計,但為時已晚」,程翔呼籲英國向聯合國控告中共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當年中共為了要國際社會接受《聯合聲明》和香港主權移交,將《聯合聲明》在聯合國登記,並派出人員去各國遊說以獲得支持,「既然當年中共主動向聯合國登記,那麼今時今日英國完全可以就此事向聯合國提出控告,狀告中共單方面違約」。

程翔續指,英國能否成功控告是未知指數,但聯合國的歷史文獻上將永遠記載該事件,「凸顯中共違背承諾這個事實」。至於英國就香港問題制裁中共,他強調「兩個國家實力相差懸殊,英國沒有能力挑戰中共對香港的所作所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