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遊記之絲路篇(4)(圖)

作者:李奇昱 發表:2021-01-0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串串葡萄伸手可及,踏著細碎的陽光,一路偷吃架上的葡萄,真甜。
串串葡萄伸手可及,踏著細碎的陽光,一路偷吃架上的葡萄,真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嬉遊記之絲路篇(3)

交河故城

火焰山谷中的葡萄溝蔥綠涼爽。串串葡萄伸手可及,踏著細碎的陽光,一路偷吃架上的葡萄,真甜。飽食一頓後,真奔車師前國故都——交河故城。

為避開前面的車隊,我們提前在入口處不遠處下了車,踏過小溪,沿著一旁的小路邊玩邊向交河故城走去。一路常有大鬍子的維族老汗一身潔白趕著驢兒車從畫中走來……

走近維家大院時,好客的維族大媽捧出幾串葡萄給我們品嚐,我們高興之餘,也不忘回贈一些小禮物。

就這麼不經意的走著走著,前面突然豁開一大片的葡萄園,跟商業化的葡萄溝感覺截然不同,這裡更像是一著田園詩,在陽光下,大地是那麼的燦爛而富足。

我們也莫名興奮地奔跑起來,似乎想讓一頂撒野的心在田野上施放無盡的慾望。就連空氣也在微笑。

開心之餘,也越走越迷糊,明明感覺故城是近在咫尺,卻是無法走進去,於是就近詢問一漢族老兄,在好心的老兄親自引領之下,我們踏過交河故城周邊一條小河的河床,很快就直接進到故城裡邊。(這算不算攻略阿?~~省了門票的錢!但不是故意逃票的哦,呵呵~~)

交河故城是一座四周有深壕水溝的天然高臺城堡。留連於廢墟間,街巷、房屋依稀可見。

斷壁殘垣在光線的折影下擺出一座座酷斃的造型。傾訴著千百年前不爭的繁華地迴盪著孤魂野鬼的祈禱。

「勿旅莫請」

當晚即行至烏魯木齊,新疆省府,境內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內陸、距離海洋和海岸線最遠的大型城市(2500公里)。從烏魯木齊能遠眺天山山脈。

烏魯木齊自古是絲綢之路的要塞,舊稱迪化。是清乾隆皇帝征服回疆的準噶爾汗國後於乾隆二十八年定的,「迪化」意思是「啟迪教化」。最初烏魯木齊是因清朝政府在新疆駐軍而發展起來的一座城市,至今烏魯木齊還有「老滿城」的地名,位置大致在今新疆農業大學一帶;而現在南門、北門和大小西門內的區域是原來的「漢城」。滿城主要為清朝八旗駐軍,漢城則是工商業區。現今的烏魯木齊是由原「漢城」向周邊擴張形成的。後來改名為烏魯木齊,意思是優美的牧場。當然現在的烏魯木齊完全就是一個大都市,不再是優美的牧場。大城市對我的吸引力一直不是很大。

二道橋市場逛了一圈,由於現在是旅程的開端,因而大家都不打算太早進貨以免增加負擔。加之這裡的維族的買賣遊戲規則不好掌握,也就暫時沒買任何東西。

當晚即行至烏魯木齊,回想起蘭州火車站牌上寫的是「勿旅莫請」,成了別來旅行也不請你來的意思?不禁偷笑。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