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游记之丝路篇(4)(图)

作者:李奇昱 发表:2021-01-0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串串葡萄伸手可及,踏着细碎的阳光,一路偷吃架上的葡萄,真甜。
串串葡萄伸手可及,踏着细碎的阳光,一路偷吃架上的葡萄,真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嬉游记之丝路篇(3)

交河故城

火焰山谷中的葡萄沟葱绿凉爽。串串葡萄伸手可及,踏着细碎的阳光,一路偷吃架上的葡萄,真甜。饱食一顿后,真奔车师前国故都——交河故城。

为避开前面的车队,我们提前在入口处不远处下了车,踏过小溪,沿着一旁的小路边玩边向交河故城走去。一路常有大胡子的维族老汗一身洁白赶着驴儿车从画中走来……

走近维家大院时,好客的维族大妈捧出几串葡萄给我们品尝,我们高兴之余,也不忘回赠一些小礼物。

就这么不经意的走着走着,前面突然豁开一大片的葡萄园,跟商业化的葡萄沟感觉截然不同,这里更像是一着田园诗,在阳光下,大地是那么的灿烂而富足。

我们也莫名兴奋地奔跑起来,似乎想让一顶撒野的心在田野上施放无尽的欲望。就连空气也在微笑。

开心之余,也越走越迷糊,明明感觉故城是近在咫尺,却是无法走进去,于是就近询问一汉族老兄,在好心的老兄亲自引领之下,我们踏过交河故城周边一条小河的河床,很快就直接进到故城里边。(这算不算攻略阿?~~省了门票的钱!但不是故意逃票的哦,呵呵~~)

交河故城是一座四周有深壕水沟的天然高台城堡。留连于废墟间,街巷、房屋依稀可见。

断壁残垣在光线的折影下摆出一座座酷毙的造型。倾诉着千百年前不争的繁华地回荡着孤魂野鬼的祈祷。

“勿旅莫请”

当晚即行至乌鲁木齐,新疆省府,境内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2500公里)。从乌鲁木齐能远眺天山山脉。

乌鲁木齐自古是丝绸之路的要塞,旧称迪化。是清乾隆皇帝征服回疆的准噶尔汗国后于乾隆二十八年定的,“迪化”意思是“启迪教化”。最初乌鲁木齐是因清朝政府在新疆驻军而发展起来的一座城市,至今乌鲁木齐还有“老满城”的地名,位置大致在今新疆农业大学一带;而现在南门、北门和大小西门内的区域是原来的“汉城”。满城主要为清朝八旗驻军,汉城则是工商业区。现今的乌鲁木齐是由原“汉城”向周边扩张形成的。后来改名为乌鲁木齐,意思是优美的牧场。当然现在的乌鲁木齐完全就是一个大都市,不再是优美的牧场。大城市对我的吸引力一直不是很大。

二道桥市场逛了一圈,由于现在是旅程的开端,因而大家都不打算太早进货以免增加负担。加之这里的维族的买卖游戏规则不好掌握,也就暂时没买任何东西。

当晚即行至乌鲁木齐,回想起兰州火车站牌上写的是“勿旅莫请”,成了别来旅行也不请你来的意思?不禁偷笑。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