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突變甲級犯關高防監獄 走動被包夾(圖)

發表:2020-12-3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獄中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傳出被調至關押「甲級犯」的高度設防級別大欖懲教所服刑。(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在獄中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傳出被調至關押「甲級犯」的高度設防級別大欖懲教所服刑。(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31日訊】2020年最後一日,香港壞消息接二連三。原本獲得保釋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律政司上訴獲批再被還押;同日再傳出在獄中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調至關押「甲級犯」的高度設防級別大欖懲教所,即與「謀殺犯」同級,走動時都會被懲教人員前後包夾。網民紛紛怒轟香港法治墮落,也有人說,真正殺人犯陳同佳獲警察安排住豪宅,一個爭取民主的女孩子卻遭蒙劫難,「香港已經變成荒謬城市」。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早前因包圍警察總部案被裁定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重判入獄10個月,其後在羅湖懲教所服刑。12月31日,有消息指周庭被「升級」為甲類犯人(Cat.A),轉往大欖女懲教所繼續服刑,消息引起外界震驚。

綜合《蘋果日報》、《明報》報導,前香港眾志副主席、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表示,已向周庭的懲教署福利官核實,她確實被調至大欖懲教所服刑,署方沒有特別解釋為何作有關調動。袁嘉蔚表示,甲級囚犯睡覺時需單獨囚禁,周庭才剛適應在羅湖懲教所的生活,現在再突然被調倉,相信她需再花時間及心力重新適應。袁日內會再前往探望並了解周庭的最新情況。

邵家臻:與殺人犯毒梟同級不合理

熟悉在囚人士權利的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對消息感到驚訝,認為周庭由中度設防的羅湖懲教所,調至高度設防的大欖懲教所並不合理。他說,被安排在Cat.A監獄服刑需有客觀標準,包括要考慮犯人刑期、罪行等。就過去所見,被判入獄17年、24年、干犯販毒或謀殺的「甲級重犯」,並有很大機會逃獄的犯人才會被安排到有關監獄。

他繼指,周庭罪行是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刑期10個月,比「佔中案」的陳健民被判16個月還低,突然將周庭調到Cat.A監獄令人不明所以。同時,邵家臻指甲類囚犯會被單獨囚禁及重點看管,在監獄內任何地方走動,都會被兩名懲教人員「夾住」,其他還柙人士見狀要讓路;該類犯人甚至連家人不幸有喪事都難以擔保外出。

嚴寒天氣下 周庭需穿七件衣服保暖

懲教署回應傳媒查詢稱,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署方在決定保安分類時,會考慮在囚人士的罪行、刑期、保安風險等因素。而翻查懲教署2019年年報,去年新收納的甲類在囚人士有128人,當中86%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餘下14%則干犯謀殺、強姦等重罪。截至去年底,整體甲類在囚人士為552名。

香港近日天氣嚴寒,獄中生活相信苦上加苦。袁嘉蔚在聖誕節當日曾獲准到羅湖監獄探望周庭,她之後在Youtube上傳影片指,羅湖氣溫比市區低,周庭要穿7件衣服保暖,「阿庭本身都怕冷,接下來除夕聽說會跌到只有6度,我想⋯⋯她要多穿幾件衣服。」她又說周庭現於獄中負責洗衣的工作,最近也報讀一個製作蛋糕的課程。袁嘉蔚又引述周庭說,收到不少來自日本的打氣信,因在獄中已很久沒讀過日文,看到熟悉的文字感動不已。袁呼籲日本支持者可以寫信給周庭,為她打氣。

網民:弱女子成戰犯 真殺人犯卻住豪宅

在2020年最後一天,香港民眾聽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律政司上訴獲批而重新遭到關押,以及周庭遭當局當作「殺人犯」般對待,不少人都十分憤怒。

歌星阮民安在社交網站Facebook留言指,周庭突被視作「Cat.A犯」,即與葉繼歡、季炳雄、張子強同等甲級數的重犯;此前另一政治犯梁天琦都被調過去Cat.A,「香港的法治已成遺跡⋯⋯周小姐、黎生,頂住呀」,他說。

網民也紛紛留言:「今天,全世界再一次,共同見證,香港法治之墮落。」「連一個女仔都不放過?世界真的變得好恐怖。」「一個弱質女子要用到甲級戰犯的待遇對待」、「真可笑的政權,一個手無寸鐵的女孩也如此害怕!」也有人反問,「如果周庭是甲級罪犯,林鄭是甚麼級?」

也有不少人提到,殺死女友潘曉穎棄屍的真正殺人犯陳同佳觸發反送中運動,至今獲港警保護,住在何文田豪宅「安全屋」;因爭取民主獲罪的周庭卻被關在高度設防監獄,「香港已經變成荒謬城市。」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