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臺灣保證法」生效 學者解析(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12-29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美國旗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簽署撥款法,其中包含「2020年台灣保證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加強支持臺灣和西藏宗教自由,27日他正式簽署2.3萬億美元的撥款法案,其中包含「臺灣保證法」。有學者分析,此法案規化後,美國對臺軍售已由「常態化」邁向「正常化」,也是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對中國破壞現狀和盟國的回應。

12月27日,川普簽署了新一輪2.3萬億疫情紓困和支出法案。該法案除了包括9,000億美元的武漢肺炎經濟紓困方案外,也包括「2020年臺灣保證法」與「2020年西藏政策及支援法」。

其中,「2020年臺灣保證法」包含美國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機構事務、美定期對臺出售武器以及檢視國務院對臺交往準則等。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臺灣保證法」旨在確保臺灣的安全,程序上更靈活,並等同賦予國務院、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以及各軍種在審議對臺軍售案時,有更大的法定授權評估空間,也有助於避免政治干擾。

蘇紫雲表示,美方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即一方面透過軍售等合作強化臺灣的自衛能力,另一方面則側重支持臺灣參與公衛、民航等領域,以普世價值協助臺灣爭取國際支持最大化。

蘇紫雲強調,「臺灣保證法」、「臺北法」等法案陸續通過,顯示對臺政策在美國獲跨黨派重視。而臺灣持續強調「不對稱戰力」、「安全靠自己」的戰略思考,也獲得了盟邦尊重及協助。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指出,美國國會在「臺灣保證法」相關條文中,清楚描述了中共軍隊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及中共在國際組織對臺灣的孤立與壓迫;在軍事、外交等領域支持臺灣的多數內容,包括持續加強臺美高層互動互訪、對臺軍售常態化等。

李哲全認為,這些條文可在一定程度上敦促行政部門重視臺美關係、對臺灣提供具體的安全及外交支持。其中,支持臺灣以「會員」身份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國際組織,已進一步展現美國對臺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自由時報報導稱,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28日受訪指出,川普總統過去簽署「臺灣旅行法」與「臺灣法案」(TAIPEI Act)的時機點都很有針對性,此次同樣是對中國破壞現狀、對香港局勢的清楚表態,以立法確保對臺政策不會逆轉。

郭育仁直言,從美國大選到現在,不論是中國片面破壞現狀、公開審問黎智英殺雞儆猴、對澳洲施以懲罰性關稅、軍力侵擾臺灣西南空域等作為,拜登都保持沉默,使周邊國家對拜登的安全政策相當憂慮。

郭育仁認為,日韓有關部門將臺灣安全視為底線,此次美國國會立法是兩黨共識,也可說是美方以臺灣為示範,對盟國期待的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