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因言獲刑4年 世界多國媒體關注報導(圖)

發表:2020-12-29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言獲刑的消息被國際主流媒體及多國媒體關注報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言獲刑的消息被國際主流媒體及多國媒體關注報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在年初疫情期間至武漢報導當地實況而被中共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拘押。已於昨日(28日)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審理,被重判4年。此前,張展就已因武漢肺炎疫情及在看守所絕食抗議等相關情況被國際主流媒體關注報導,今次張展獲刑的消息再度被世界多國媒體迅速報導傳播。

12月28日,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被中共當局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罪」一案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審理,當局出動大量警力、包括便衣在法院周邊戒嚴維穩,有許多中國公民欲入內旁聽遭拒並被逮捕,只准張展父母進庭聽審。另有大量外媒記者在法院外欲進行採訪,均遭到警方阻撓。並以記者「拍攝法院」為由,要求核實身份,雙方一度發生爭執。

據張展辯護律師任全牛指,法庭在開庭後的2小時內,當庭做出判決,宣判張展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

根據網友上傳的起訴書內容,中共當局指控張展於今年2月進入湖北武漢,之後多次透過微信、Twitter、Youtuber等網路媒介散發大量"虛假"信息,並接受多家境外媒體採訪,指張展犯「尋釁滋事罪」。

但張展曾表示,她在武漢走訪了社區、藥店、超市,採訪了許多市民,報導的都是真實的一手信息。張展被關押後,自6月起開始絕食抗議,被當局暴力灌食,身體一度非常虛弱。據法廣報導指,張展另一位辯護律師張科科在宣判後受訪時表示,張展的身體情況不太好,需要坐輪椅出庭。對於被冤判4年的刑期,張展表示不認可,她認為自己的言論不該被審查及控罪。張科科也表示,當局判處張展4年刑期是比較重的,並引述張展說不會認罪。而她的父母得知判決後也都非常震驚,母親更一度在法庭外放聲大哭。

報導還指,張展因報導武漢當地疫情實況而遭中共當局重判的消息傳出後,包括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德新社等多國國家通訊社及各大外媒駐華記者都給予了報導,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國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緊跟報導。

美國彭博社、《今日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洛杉磯時報》、《波士頓環球報》等全國性和地方大報相繼報導,電視方面則包括: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福克斯新聞(Fox New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News)等電視新聞亦開始報導,另有頗具影響力的網路媒體Axios、雅虎新聞、《哈芬登郵報》等網媒也在對該事件進行跟蹤報導。

英國方麵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均在關注。

法國方面,《世界報》、《費加羅報》、《回聲報》、《解放報》、《巴黎人報》、《十字架報》等紙媒和電視媒體都對張展案加以報導。法語區諸如瑞士《時報》、比利時《晚報》等多國報紙亦對該事件關注。德語區《明鏡週刊》、《畫報》、《世界報》、《南德意志報》、《法蘭克福匯報》、《時代週報》、德國電視一臺今日新聞節目和瑞士《新蘇黎世報》等媒體也對該事件進行了方面。

義大利媒體則包括:《共和國報》、《晚郵報》、《新聞報》等和西班牙媒體《國家報》、《世界報》、《先鋒報》等也相繼報導了該事件。另外還包括卡達半島電視臺、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加拿大《環球郵報》、《多倫多星報》、《蒙特利爾日報》、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韓國SBS電視臺、日本《產經新聞》、《日經亞洲》等,《今日印度》、《曼谷郵報》等國不同媒體均有關注。

中國因言獲罪事件頻出不斷

事實上,在中共政權統治下,近年來因言獲罪在中國大陸已屢見不鮮。

就拿今年來說,今年3月上旬,任志強在一篇文章中,抨擊中共處理疫情掩蓋真相,並不點名批評習近平。文章流傳網路不久,任志強失聯。多位友人證實,任於3月12日被帶走,中共將此事定為國安「重案」。

原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人權捍衛者郭泉,因持續發表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文章,為疫區人民發聲。今年1月31日,郭泉被警方約談;2月14日,南京檢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了郭泉。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期間,北京科技大學的退休教授陳兆志在網路上針對外界不斷提及的「中國病毒」,直言應該稱為「中共病毒」後於3月10遭到當局傳喚,後被逮捕。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山東籍獨立詩人、本名張桂祺,網名為「魯西狂徒」的魯揚,因在網路上發表異議言論,於2020年5月1日遭到警方帶走,次日被抄家。魯揚隨後亦下落不明約達兩週,後來外界獲悉,聊城市公安局於2020年5月13日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刑事拘留,並關押在聊城市看守所內,後於9月份被當局秘密庭審。

今年2月,許章潤發表題為<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一文,抨擊中共隱瞞武漢疫情,並譴責當局政治敗壞、政制潰敗,改革開放已死,稱中共敗像已現,倒計時開始。有媒體報導稱,他隨後被北京當局軟禁在家中;7月6日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的罪名從家中帶走,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官方通過各種渠道透露,許章潤遭拘留一週懲戒後,可以回家。因許教授曾多次發文批評中共當局,外界質疑他是因言獲罪。

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體育運動中心辦公室主任公維強被人舉報,在微信群發表所謂的「不當言論」遭到免職。據悉,公維強經常在網上諷刺中共體制,並批評中共人代會制度淪為獨裁者鼓掌機器等。其言論被舉報,中共臨沂市蒙陰縣委宣傳部8月28日在其官方微博上通報了公維強被調查的消息。

中國民營企業家、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公司創辦人孫大午及其公司高管於11月11日凌晨突然被警方帶走。中共當局通報的罪名是孫大午等人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等。外界紛紛質疑孫大午又或是一個因言獲罪的社會良心企業家。

重慶民營企業家李懷慶在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關押近3年後,案件於2020年11月20在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宣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李懷慶的妻子包艷今年6月對《大紀元》表示,李懷慶被捕的真實原因是參加慈善活動談公安部腐敗,得罪了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有評論認為,在中共只允許歌功頌德,不允許針砭時弊的當下,「因言獲罪」的案例只會越來越多。而這一切亦顯示出中國司法權早已是蕩盡無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