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勇鷹二機首飛成功 試飛官成關鍵(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7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漢翔公司顧問吳康明將軍表示,當他看見高教機起飛升空時,身為試飛官、飛行員,心情是相當激動的。
現任漢翔公司顧問吳康明將軍表示,當他看見高教機起飛升空時,身為試飛官、飛行員,心情是相當激動的。(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製造的勇鷹高教機第二架原型機26日試飛成功。軍聞社今天報導,試飛及飛行部隊的作戰,是完全不同之任務,試飛代表未知,且具有一定風險,必須在極限狀態之下反覆測試可控及安全性,覺察飛行中可能會碰上的問題;勇鷹號新式高教機傳承當年IDF團隊的光榮及專業,試飛官更是扮演著承先啟後之關鍵。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全球最先進第五代教練機 勇鷹帶動臺灣航太產業
臺灣航太新傳奇「勇鷹號高教機」首飛成功
F-16維修中心成立 蔡英文:捍衛主權不靠卑躬屈膝
陸空擊殺鏈反制共機 臺F16戰機升級
亂世福地 陳建仁:臺灣有5大奇「績」

綜合中央社與軍聞社報導,國機國造、第一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於2019年9月24日在臺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且定名為「勇鷹」;首架原型機於2020年6月22日成功在臺中首飛,未來將會取代AT-3教練機與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成「3階段2機種」訓練,此利於銜接未來的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66架勇鷹預定在民國115年完成交機。

軍事迷26日捕捉到勇鷹第二架原型機在臺中成功地完成首飛畫面。軍聞社27日報導,勇鷹號在完成首飛之後,由漢翔試飛官繼續進行多項的飛行測試,不過,試飛及飛行部隊的作戰,任務是完全不同的。

對此,擔任高教機首飛前座試飛官路志元表示,試飛即是「X」,代表未知的領域,所以,勇鷹是一架必須由零開始測試的全新飛機,從整個飛機的研發設計,直至生產組裝、測試,而關於發動機的終檢試車、全性能試車、高速滑行、低速滑行等過程,試飛官均要全程參與。

除飛機測試之外,路志元還要把測試的結果跟工程人員交流,並須審查飛機的技術命令,在經過不斷的試飛及修正,測試出勇鷹號的最大功性能,藉此符合空軍之需求,且有利於後續飛行訓練部隊有效地執行所有任務。

曾任翔展機種子教官的管延年,此次擔任高教機首飛後座試飛官。管延年表示,當完成了設計出場後,接下來就是研發試飛,試飛官於空中進行航電、安控、氣控臺、液壓負載及燃油等分項系統之測試,藉此獲取數據,驗證飛機性能。

勇鷹號新式高級教練機首飛試飛官分別是前座的路志元(右)及後座的管延年(左)
勇鷹號新式高級教練機的首飛試飛官,分別為前座的路志元(右)、後座的管延年(左)。(圖片來源:軍聞社)

現任漢翔公司顧問的吳康明表示,當他看見高教機起飛升空,對身為一名試飛官、一名飛行員來講,心情是相當的激動。

吳康明說,「試飛的任務是飛向未知領域、測試戰機性能的極限」。他表示,當一架飛機出場,就必須要依靠試飛官在空中完成各項的測試,因試飛具有一定風險,試飛官為了獲取各項數據,必須透過試飛以檢驗戰機系統的穩定性及性能,特別是飛機在極限狀態之下的可控性及安全性,不斷地試飛測試,藉此發掘飛行過程中實際上會遭遇的問題。

前漢翔飛航事業處處長朱泰樺,曾任中興號、PL-1、F-100型、AT-3、F-5型戰機的試飛官,後續在國機國造發展經國號戰機,他被派至美國飛行學校受訓,返臺後完成了經國號首架雙座B1原型機首飛;之後,在進行的翔昇計畫專案中,朱泰樺完成單座C1機、雙座D1機的首飛任務,

朱泰樺強調,試飛是飛向未知,自研發測試起,都需要經由試飛以驗證工程人員的設計,並完成飛行技令,當在完成試飛進入量產之後,飛行部隊就獲得飛行技令依據,因此,交付至部隊的每一架戰機,皆是試飛官的心血。

在漢翔公司沙鹿廠飛航大樓前方的伍克振將軍銅像,除是在紀念伍將軍的犧牲之外,更象徵著試飛官為了國機國造所奉獻之精神。

伍克振將軍於民國80年7月12日駕駛著編號10002的IDF經國號戰機二號原型機,來執行低空高速的試飛任務時,為了保全飛機並獲取更多數據而錯失了跳傘逃生之機會,最終不幸墜海殉職,為此,漢翔公司特地在沙鹿廠區設立銅像,來紀念、緬懷伍克振將軍。

從31年前編號為10001的IDF經國號原型機開始、IDF戰機量產,以及IDF C/D戰機構改,直至現在的勇鷹號新式高教機首飛測試及F-16戰機升級F-16V戰機等,這些戰機,均須經過漢翔公司「試飛官」驗證之後,戰機才會交付空軍來執行戰備任務,目前勇鷹號新式高教機的研發測試仍持續進行著,漢翔試飛官的高尚情操及精神,將永世不朽的永續傳承。

國機國造打造政府、產業及國軍多贏的國防產業鏈,而勇鷹號新式高教機將會傳承當年IDF團隊的光榮及專業,試飛官更是扮演著承先啟後之關鍵,擔任下一代戰機自研自製之重要角色,為了提升空防戰力,持續締造新紀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